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抗疫见闻——我在百色市德保县

发布时间:2022-02-16 撰稿人:杨嘉辉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2022210日,经桂林市人民医院派遣,我赶赴百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德保县参加核酸筛查防疫工作。

一抵达德保县敬德镇大红村,来不及休息,大家换好隔离服就开始核酸筛查工作,一天奋战下来,完成了823名村民的筛查。

结束第一天的抗疫工作后,我们住进了德保高级中学学生宿舍。恰逢回南天气,非常潮湿,一夜过后,我的被子上满覆着密密麻麻的小水珠。

 根据抗疫工作要求,我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5点半左右出发。天还没亮,下着蒙蒙细雨,但学校的操场上早已人声鼎沸,大家各自领好自己的物资装备,赶往指定地点。从大本营到敬德镇,车程约两个小时。到达镇上后与镇里工作人员接头,再坐车40分钟左右到大红村。

到达村里已是上午9点,村里的广播循环播放核酸检测的通知,并提醒村民注意做好防护。我带的小队共5人,分为两组采集核酸,村里8名志愿者穿上隔离服,指导村民排队、扫码、录入信息。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才使得我们工作顺利开展。今天的任务是完成642名村民核酸采集,为完成任务,从到达现场开始,我们就一刻不停地工作,中途没有休息的时间。

下午两点,村医黄医师告诉我,有些村民行走不方便,需要入户采集核酸。我带上组里另外一个男医师,跟随村医入户。路上我了解到,大红村的村屯非常分散,最远的屯开车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村医开车载着我们在群山之间环绕,到屯里还得下车走上一段泥路。我们入户采集核酸的其中一户人家,丈夫是盲人,妻子是一个怀孕7个月的脑瘫患者,由于缺乏家庭劳动力,虽然有政策兜底,但他们家的条件仍十分简陋。完成核酸检测后,村医黄医师还不停提醒盲人丈夫,宝宝要出生的时候,记得尽快带妻子去村部,然后去镇卫生院分娩。医者父母心,黄医师是一个负责任的好医师。

尽管脱了贫,大红村仍是镇里经济比较落后的村。春节前,由于久旱,一些屯还缺水。一开始我对此并不能理解,入户工作结束后,在回来的路上,村支书告诉我们,大红村山多,且都是石头山,一下雨,水就渗进地下去了,冬天少雨又十分干旱。地里产出少,当地农民就靠在石头缝间的土里种点玉米过活。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就是当地农民过去生活光景的真实写照。这些年在脱贫攻坚中建了好多水窖,情况才有所好转。村里大部分年青人都靠外出务工获取收入来源,今年受疫情影响出不去,就算是出去也要被隔离。等疫情好转后再出去,却过了企业年后招工的黄金期,再找工作已是困难重重。现在所有人都期待着疫情能尽早结束,能赶上企业招工。

在返回县城的路上,年青的队员都坐在车上睡着了,看着这一张张青春可爱的脸,我的内心百感交集。他们大部分都是90后甚至00后,在我这个老人眼中,都还是些孩子,他们若不是扛着抗击疫情的责任,怀着对革命老区群众的热爱,怀着对建设强大祖国的美好向往,本可以在家陪着家人幸福地过年,本可以不用冒这么大的风险。可他们不计回报用尽全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没有一丝怨言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的话:

截至215日上午8时,广西新增本土病例已经降到了1例,连续2天每日新增病例数维持在个位数,百色市本轮疫情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

2150时开始,百色市有序解除不进不出管控措施,高铁、航空、高速恢复正常通行,公路、水路客运恢复正常运营,社会经济发展秩序正在有序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