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发扬“五一”口号精神,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08-05-06 撰稿人:覃 卓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重温“五一”口号,回顾这段光荣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事件的历史作用,发扬“五一”口号精神,继承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此,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提出:

一、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过长期艰苦探索所得出的一条中国政党发展道路,其独特的政治构架,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树一帜,别具一格,是世界政党制度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也是中国政党制度的必然选择。要抓住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的契机,加大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力度,不仅加大对内宣传,还要加大对外宣传,让这一制度的优越性在国内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国外要让人们有所认识、有所知晓。让党内的领导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把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落到实处;让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和广大成员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落到实处。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需要执政党与参政党双方诚意合作及全力以赴。因此,共产党对民主党派要做到真诚相依,民主党派对共产党要做到真诚相助。只有真诚相依、真诚相助,才能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事业才能顺利健康发展。要做到真诚相依,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政治领导和尊重参政党的组织独立问题;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加强思想交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切实照顾好同盟者的利益,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要做到真诚相助,民主党派要摆正位置,演好角色,既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又突出党派的主体作用;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做到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在参政过程中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

三、要在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深刻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在过去,它是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当代,它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一定程度上带动和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与发展。就如何丰富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问题上,李彬主委认为,一要对新时期多党合作的丰富实践进行理论总结,指导和推动实践发展;二要对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给多党合作制度带来的崭新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如社会新阶层的产生给民主党派社会基础带来的变化;三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功能,积极参与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建设中,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经得起各种政治风浪考验,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工作高效、关系和谐的参政党。

 

(200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