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2012-10-29 撰稿人:刘玉兰 吴全兰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60多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民主与科学也已经深入到九三学社成员的血液之中,成为九三学社的基因。

在九三学社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韩启德主席指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目前对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最准确最精炼的表述是“爱国、民主、科学”,这既是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的特色,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如何与时俱进,弘扬、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呢?

一、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来体现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是对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表现为对故土的眷恋、对同胞的亲、对传统的归依。这种感情是民族自我认同的心理基础

但爱国主义在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设自由、光明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全身心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有人说不爱社会主义不等于不爱国。难道祖国是抽象的吗?不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爱什么呢?”江泽民同志也指出:“爱国主义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今天,我们讲爱国就是要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把个人的理想和事业融汇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当代中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我们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要弘扬、践行爱国精神,就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不断增强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热情,并努力将这种感情转化为理性的爱国意识和自觉的爱国行为。

二、通过民主监督、反映民意来弘扬和践行民主精神

“民主”即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民主是具体的、历史的、变化的,不存在抽象的、超阶级的、超历史的、永恒的、普世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的民主制度,是科学的民主。在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运行、执政党的政治运作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行。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国家机构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

九三学社具有民主和科学的光荣传统,我们的前身就是民主与科学座谈会,发起座谈会的一批科学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五四运动的骨干。

建国时九三学社提出的主张是“促进民主政治之实现,争取人民之基本自由”。建国后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九三学社应如何弘扬和践行民主的价值观?

(一)对执政党进行民主监督

   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我们在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通过意见、批评的方式,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也是执政党经受四种考验、排除四种危险的迫切需要。在民主监督中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讲真话,讲心里话,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听不到不同声音,就会产生懈怠,就难以有效地防止和遏制腐败,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发挥民主监督功能,就失去了作为党派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违背了多党合作的初衷。

(二)充分反映民情民意,体现人民的民主意愿

民主的宗旨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的履职过程中能够体察民意,洞悉民情,反映多数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处于弱势的底层群众的意见,从而体现群众的民主意愿。

九三学社作为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在与各阶层的群众接触时,应自觉克服各种等级观念,主动与底层群众站在一起,与他们平等地沟通、交流,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和生活状况,在参政议政中才能真正地关注民生、代表民意,并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发展发挥作用。

总之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一定要中国政党制度完善、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政治的文明作出我们的贡献。当前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作出我们的努力。

三、通过以科学服务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来弘扬和践行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最根本的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九三学社是所有民主党派中唯一以“学社”命名的政党,具有浓厚而鲜明的重视和突出“学”的特色。九三学社曾经为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弘扬和践行科学精神。

(一)以科学知识服务社会、促进发展

九三学社是由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从创建之初就是由一些知名的科学家和大学教授组成,成员中有许多是各个领域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具有比较独特的优势。那么,我们应该利用科技人才荟萃的优势,发挥社内各方面专家和社员的“智囊”作用,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学进步、培育科技人才、普及科学知识、发展先进文化等方面献策出力。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探索,与时俱进,把自身建设成为学习型的参政党。

(二)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样的发展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要践行科学精神,必须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要解放思想。科学精神要求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在实践中探索规律,寻找真理,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科学”不仅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更表现为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态度和精神。尊重科学,就要全面、动态、辩证地思考问题,通过科学的视角,理性客观地正视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重大事件和社会现象做出符合实际的判断。

第二,要与时俱进。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而我们要不断地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以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
   
第三,要以人为本。要配合执政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尽力在改善民生方面多作贡献。并配合执政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共建共享。

总之,我们作为一个政党,应该为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提出我们建议,作出我们的贡献要做好这些,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方面的制度,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有号召力战斗力能够真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贡献的一个政党。(此文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12年度理论研究优秀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