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践行“同心”思想,增进政治共识

发布时间:2012-10-29 撰稿人:韦征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了“同心”思想”。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体现了对统一战线本质规律的科学把握,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做为统战成员,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增进政治共识,使之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成为广大成员的自觉行动。
  一、“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
  “同心”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主要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同心”思想既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和要求,又包含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鲜明特点。在当前,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要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同心”思想既具有增强共识的教育性,又具有凝心聚力的整合性,强调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通过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将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心”思想还具有尊重多样的包容性,不是追求表面的一致和形式的同一,而是以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以民主协商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协调一致。“同心”思想具有推动实践的指导性,指明各领域工作开展的着力方向,是衡量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效的重要标准,体现在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明确提出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这是“同心”思想的政治基础。“同心”思想强调统一战线建立的根基在于具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存在的目的在于实现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巩固发展的过程在于采取共同的行动团结奋斗,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学说的精髓,特别是与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凝心聚力的根本任务一脉相通,是对它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只有“同心”,形成的团结联合才能牢不可破、历久弥坚;只有“同心”,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同心”思想,实质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
  当我们深刻理解“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握到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基本标准,以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等为主要内容,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以实现参政党与执政党同心、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党同人民群众同心为最终目标,就抓住了“同心”思想的精神内核。
     二、践行“同心”思想,增进政治共识
  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历程,就是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不断增进共识、致力共同目标、坚持携手奋进的历程。“同心”思想是对统一战线成员与中共团结奋斗实践的总结升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拥护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协商制定《共同纲领》,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从致力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再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中共在目标上同心同向,保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从反对封建专制统治,到协商建国、共议国是,再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中共在行动上同心同行,最大限度彰显价值、激发活力,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强大支持。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法律地位的确定及在国际政治生活中地位日趋重要,随着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的确立、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明确以及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统战成员作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也使多党合作更具生机和活力。特别是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提出新要求,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在当前形势下,“同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时代要求。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发展,是当今社会的鲜明特征。统一战线作为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的联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有机统一体。当前,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统一战线成员坚持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同时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日益多样。进一步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使各种意见在统一共识基础上相互借鉴而不对立、各种诉求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相互尊重而不冲突,始终保持和谐发展。坚持“同心”思想,实质就是通过求同存异不断增进一致性、包容多样性。
  历史经验表明: 统一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统一思想,才能达到共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只有统一思想,才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所以,统战成员要践行“同心”思想,就要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在增进政治共识上下功夫,把广大成员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上来,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全局,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都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胡锦涛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希望: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团结合作关系,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三、按照“同心”思想要求深入推进“同心”行动
   在统一战线中实施“同心”行动,是坚持以“同心”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重要体现,也是更好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统一战线领域众多,不同成员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所以贯彻落实“同心”思想,推进“同心”行动应在具体要求上有所区别和侧重,以真正把“同心”思想落到实处。
    首先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作为方向指引。在“同心”行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同心”思想的引领作用,增强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关联度,立足服务发展稳定的大局高标准谋划,坚持发挥优势与凝聚共识并重,更好地彰显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心的真谛。着眼“同心”思想的目标追求,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幸福安康作出积极贡献。按照“同心”思想的具体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工作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不搞“一刀切”。
    坚持以“同心”思想加强教育引导。“同心”思想既是推进“同心”行动的精神动力,也是其重要工作方针。要把“同心”作为统一战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鲜明主题,体现到学与行的各方面、各环节,贯穿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等各项活动中,进一步增强统战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把“同心”教育作为统一战线各级各类培训和实践锻炼的重点内容,大力宣传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甘共苦、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典型事例,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一大批与我们党同心奋斗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把“同心”宣传作为展示统一战线形象的重要窗口,及时反映“同心”行动实施的情况,深入挖掘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其在广大成员中的号召力和动员力。
    坚持以“同心”思想打造特色品牌。“同心”行动是体现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生动实践,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在突出品牌、注重实效上下功夫。着重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攻关,多建真言、实言和有用之言。着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着重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整合光彩事业、感恩行动、温暖工程等有效载体,把资源用在群众急需处,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着重总结探索和创新各种创建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弘扬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我们要加强对成员的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多党合作理论政策的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成员政治素质,自觉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自觉做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维护者。以增进政治共识,实现政治上更加坚定为目标,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等重点对象,通过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引导,继续加强社章、社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学习,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扎实推进政治交接。
     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一是以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等为参政议政重点,强调“聚焦”与创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桂林市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发挥统战系统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争社会各届的支持,进一步整合资源,以基地建设为平台和重点,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突出实效。三是激励广大统战成员恪尽职守,保持敬业奉献的作风,鼓励支持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勇攀科技高峰,建功立业,为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组织发展。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按照党派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以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促进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此文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12年度理论研究优秀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