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同心思想实践服务社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2-10-29 撰稿人:庞建辉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11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同心思想的提出,不仅仅揭示了执政党与参政党关系的本质特征,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理论升华,也从思想、目标和行动三个方面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要求。“同心”思想来源于统一战线科学服务毕节试验区实践基础上的升华提炼,已经成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追求。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坚持以“同心”作为引领,积极推进“同心”实践,开展了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同心思想实践活动。
  一、同心思想实践的基本要求及成效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总结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工作曾指出,“同心”思想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理解把握“同心”思想,核心是增进最广泛政治共识,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基本原则,充分体现广泛包容与创造活力;重点是明确各领域具体要求,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根本是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促进多样共存、和谐共生、有序共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求广大统战成员,要在“同心”实践中争创一流业绩,在本职岗位上展现优长,在党派工作中作出表率,在参政议政中多献良策,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实践效能。
  (一)同心工程建设的成效和特点
  毕节模式是同心思想的渊源, 是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成功范例和参政议政平台。其特点是集统战之力,以智力支援为主要内容和特点,以长期共同支持一个贫困地区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一种合作模式。2010年6月28日召开的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总结统一战线服务毕节发展工作时,首次对“毕节模式”作出了明确的阐述,确定以“同心工程”为品牌,实施“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四大工程。这一同心工程实践成功经验,为省地市各民主党派践行同心思想的行动参照物。
  (二)南宁市民主党派同心思想实践成效和特色
  在具有民主党派成员3000人的南宁市,2011年中共统战部支持各民主党派建立了18个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32个支部建立了联系点。在此基础上,2012年南宁市各民主党派以“四比四看”为着眼点,先后建立了数十个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如民革市委的昆仑关教育基地,民盟市委的那楼烛光行动,民建市委的经济讲堂,民进市委的江南社区,农工党市委的百会基地,致公党市委的华侨基地,九三市委的唐历基地,尽管各党派同心工程实践基地挂牌名称各异,同心品牌建设行动有区别和侧重,但普遍都具有“全体成员参与,界别优势鲜明,智力资源整合,务实成效显著”的特色。践行同心思想的同心工程实践不仅提高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共识,丰富了统战理论实践经验的积累,拓宽了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的途径,而且凝心聚力助推了经济社会中心工作科学发展的步伐。
  二、同心思想实践服务社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同心”行动是体现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生动实践。作为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在同心思想实践工作中,始终坚持韩启德主席提出的践行“同心”思想的重要着力点在于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科技创新的要求。以“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为主题,注重整合社内外力量,以智力支持为重点,以同心基地为平台,以打造同心工程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同心实践活动,把同心思想实践深入到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各层次和各环节,延伸到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方面,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同心实践为例。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在武鸣县甘圩镇唐历村先后建立了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基地,为增进合作,今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又与中共武鸣县委统战部联合共建同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在践行同心思想行动中,九三学社以拓宽服务社会渠道为基础,以科技文化帮扶为出发点,以服务社员和推进“三农”建设为着力点,以促进城乡科技文化均衡发展为着重点,以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终极目标,引导全体社员发挥智力优势,整合社内外资源,形成与中共广西区委、南宁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的合力,有效地将践行同心思想与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有机结合,求取同心工程的实效。
  (一)同心思想实践创一流业绩是凝心聚力的共同参与
  同心实践不仅仅局限于各民主党派成员的独立个体的实践或个别党派隔离式的独行,而是聚所有党派之力,集所有人才之智,汇所有社会之源开展的同心实践。从南宁市各民主党派的同心实践来看,无论是实践基地由市委会创建还是同总支、支部建立,都不是孤立无援的载体,而是同心同德的合作。市委会的基地是全体成员在共同努力建设,总支、支部的基地都是本党派成员中积极协调支持的结果。九三学社唐历基地初始,仅仅是南宁市委在建设,随着同心合作深层次的推进,市委会的力量已不足以满足当地农村发展的需求,于是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开始同心合作共建基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实效。如,唐历村民饮用水多靠七十年代建于山上的水池,因池管年久失修,停水现象时有发生,村委苦恼于每年高达数万元的抽水马达维修费和村民抱怨。为解决唐历村安全人饮问题,维护基层稳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利用社内水利领域成员优势,寻找到21万元项目资金,完成从唐历人饮外管建设工程,并义务为村民完成了人饮改造工程管道设计。村民感动于九三学社的务实行动,村委和村民筹措到40多万元,完成各家各户水管拉网改造。同心合作结束了唐历村是甘圩镇唯一没有用上安全自来水的历史,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总结这一同心实践案例,如果没有全体社员的参与去寻找政府财政项目资金支持,单靠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有限的财力不足以支持唐历外管工程建设,如果没有唐历村民的积极参与,人饮工程也不可能顺利完成。因而同心思想实践创一流业绩是凝心聚力共同参与的合作。
  (二)同心思想实践是民主党派智力帮扶发挥表率作用的平台
  民主党派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九三学社更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为主的参政党。为促进农村科学发展,提高村民及新一代农民的文化素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在唐历村实践基地打造同心工程时,特别注重开展科普助农提素质和未成年人科普关爱行动。如捐赠中外名著、科技种养书籍及配套的阅读桌椅,为唐历建成文化室,不仅使其成为甘圩镇藏书较多村文化室,吸引村民借阅书籍丰富业余生活,而且也引起了南宁市文化局等单位到村文化室建设农家书屋。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为关心唐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捐赠课外读物和联系科技大篷车进校园弘扬科学,送眼、牙保健知识进课堂等活动,为学生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等活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引来了南宁市关工委、广西妇联等团队共同关注村留守儿童。九三学社在村里举办水稻种植、识别真假化肥、生猪养殖等知识讲座,过了中午一点半,主动参与培训的农民仍舍不得离开,纷纷拉住专家释疑解惑。参与传授的农口专家都很纳闷:我们到农村搞培训,还要给农民发放误工补贴,党派搞科技下乡,不给钱村民还舍不得走。这只能归结于九三把村民当自己的亲人,举全社之力,为其所想,急其所需,而村民也把九三当贴心人,把对知识的渴求和生产发展解难寄希望于积极弘扬科学的九三人身上。这些润物无声的关爱行动,彰显着民主党派智力帮扶的表率作用,同时也敦促民主党派成员内练科技基本功,外强科普帮扶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党派影响力。
   (三)同心思想实践是同心举惠多献良策的重要渠道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民主党派以“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内部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围绕国家、地方重大经济决策和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焦点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和意见,受到中央和地方的高度重视,不少被采纳并实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同心思想实践重点是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必须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必然深入到社会基层调查研究,必会涉及到参政议政等各领域和各方面。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的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唐历村是广西林改、新农合、新农保等多项惠农政策的试点村。这就为九三学社实现同心思想实践与参政议政调研同步创造了优势条件。翔实的同心举惠农村调研,缩小了城乡思想观念差距,弥补了城乡文化鸿沟,拓宽了同心举惠多献良策的参政议政渠道,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根据唐历村惠农政策执行情况等一手资料,先后完成了提高广西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问题研究、农村基层党建、农村林改试点、新农合政策、家电下乡、基层村干待遇、特设岗位解决师资短缺等六类参政议政议题调研,把农村农民诉求形成课题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集体、个人提案等,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决策参考。一些社情民意还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签字批办。如唐历村穿过而村的东干灌溉渠严重渗漏,影响农田丰收,危及民房安全,村委通过各种渠道反映问题十几年都未能解决,九三学社在调研中了解情况后,分别通过信息直通车、政协提案、邀请水利部门亲临现场调研等各种途径,终于申请到60万元项目奖金进行灌渠改造,了却村民的夙愿,而九三学社在服务村民的同时,也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进一步了解国家扶持水利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今后充分利用政策服务社会奠定基础。这类同心思想实践,既考验了九三社员的政治敏感度、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又检验了九三社员学用政策,同心思想实践服务社会的实效。
  (四)同心思想实践是强素质务实助行的合作共赢
  求取同心思想实践的实效关键在于行,具体体现在沟通与合作的践行,达到强素质务实助行的合作共赢。四年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在唐历村开展了送科技、送医药、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在唐历小学开展了送科学、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同心工程实践不仅教育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发挥优长,在服务社会释疑解惑提升专业水平,也用真情行动,合力为民办实事的行动感召村民,他们对九三学社开展同心实践也给予特别的配合和支持。相互间的信任真情,相互间同心助行,实现了合作的共赢。相互间的感恩回报,共同谱写着强素质务实助行的合作共赢篇章。如2009年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与唐历村委协商开展同心党建帮扶,“七一”组织全村党员到二塘参观学习发酵养猪新技术,参观南宁会展中心。头天傍晚得知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锟临时决定到该村开展林改调研的信息后,村委立即通知九三陈述原由,并坚持不改行程。“七一”那天上午11时,村里党员在郭书记完成调研后,午饭也顾不上吃直奔学习参观地点,直到13点半完成参观学习任务后,才与九三学社南宁市委机关同志共进午餐。在唐历同心工程实践基地,类似同心强素质,务实助行合作屡见不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李彬主委为参加唐历同心关爱行动,不顾旅途疲劳,风尘仆仆赶往现场,亲自了解农村实际和村民诉求;九三学社南宁市委邓明政主委忘却腰椎病痛,与村小学留守儿童一起在操场分享科普进学堂的喜悦;村支书刘明超、主任刘爱君为组织好村民配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的参政议政调研,将自己的农活、生意丢在一边,为支持九三学社助学服务活动,刘支书毅然推迟了送女儿大学报到的时间。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的同心思想实践服务社会工作,只是各民主党派同心思想实践的一个缩影。实践印证着杜青林部长2012年在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实践讲话中,关于“以同心思想明确评判标准,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属性,将其贯穿于同心行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坚持走群众路线,以群众为评判主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利益问题,用群众满意度、受惠度检验行动开展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与党和人民群众同心的要求”的精辟概述。
  虽然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开展同心思想实践服务社会活动面临着资金、项目引介难,存在着社员参与实践热情参差不齐等各民主党派共性问题,但以“同心”思想为指导,以“同心”行动为目标,凝心聚力、汇才集智、建功立业、服务发展,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地务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已成为社员的思想共识。同心同向同行,务实合作共赢是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同心思想实践服务社会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