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圆满完成市级组织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11 撰稿人:杨宇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按照广西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各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于2016年6月圆满完成。社南宁、桂林、柳州、梧州、北海、钦州、玉林、贺州8个市级组织都召开了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市委领导班子。
  换届后,社各市委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换届选举产生的149名委员,既有科学技术界、高等教育界和医药卫生界的优秀人才,也有在政府及其他部门的代表和社务工作者,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委员中,高级职称占56.4%,研究生以上学历占44.3%,在人大、政府、政协及事业单位担任副厅级领导职务2人,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29人,担任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71人,层次较高,具有较好的进步性;45周岁以下委员的有52人,占34.9%,女性55人,占36.9%,年龄结构、性别结构都较为合理。
  九三学社广西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社区委把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社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会关于做好设区市委员会2015年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要求,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选拔具有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的优秀干部。整个换届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平稳有序进行,各市领导班子选举均高票当选,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换届工作取得了党委满意、社组织满意、社员满意的良好效果。
  通过本次换届工作,我们总结了三点经验:
  要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换届筹备伊始,社区委李彬主委就强调要从政治高度认识换届的重要意义,换届直接关系到社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是实现“把我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目标的重要环节。社区委在全区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把换届工作与“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做好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推动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社各市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市委主委担任组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在主委会或常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做好换届的各项工作,使换届工作层层有任务、层层抓落实。
  要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必须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键环节。一是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办事。社区委专门对社各市委进行了换届工作培训,社区委组织部制定《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对换届程序、代表产生办法、会议议程、日程等做了规范,对换届和召开代表会议的每一环节都进行了细化,做到了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提高换届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社各市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换届的时间、方法、步骤及每阶段的具体要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工负责工作报告起草、会务准备等工作,做到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力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组织准备和材料准备工作。二是发扬民主、选好人才。在选拔人才方面,各市级组织换届领导小组深入基层,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多次反复征求意见,与中共党委进行沟通协商、考核,才最终确定候选人。由民主推荐、充分协商产生的领导班子建议人选既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又体现了党管干部原则,使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社员通过换届进入新一届社市委领导班子。三是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重点对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老同志、骨干社员、机关专干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工作,使大家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良好氛围。

这次换届,得到了各级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的热情指导和帮助,中共党委在换届政策制定、人选协商考察、换届经费的落实等问题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指导开展市级组织换届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换届工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换届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