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探索“115”工作法创建同心工程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6-06-23 撰稿人:王静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秉承“创新载体、汇聚优势、以小见大、积少成多”的宗旨,九年来深耕武鸣县唐历村,开展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了探索一套工作流程、培育一支骨干队伍、凝聚五种关键力量的“115”唐历工作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一套工作流程,科学谋划动态管理。秉承“集思广益、实地调研、精准帮扶”的原则,形成了一套“务虚会—实地调研—帮扶计划—建立台账”的标准化工作流程,以周密的前期准备、科学的动态管理、及时的总结回顾提升社会服务的有效性。通过召开社会服务工作务虚会,召集骨干社员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根据掌握的情况,就帮扶方法等情况做好计划设想。到唐历村开展实地调研,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唐历当前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摸清实际情况。对照计划设想,结合调研结果,群策群力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精准度高的帮扶方案,并与唐历村委签订协议,明确帮扶内容、方法步骤、主体责任人、时间节点等内容。建立创建台账,记录帮扶工作开展的时间和具体内容、帮扶目标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梳理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做好总结和回顾。
  二是培育一支骨干队伍,充分调动优势力量。对不同领域的九三南宁专家分类登记和联系,对唐历村开展专业化、精准化的合作帮扶活动。成立水利水电帮扶小分队,为唐历村提供水利水电技术服务;成立法律工作委员会和法律服务站,为唐历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培训;成立医疗服务小组,免费开展义诊下乡的送医送药活动;成立科技服务队,为唐历的产业发展做好技术帮扶;成立企业家联谊工作委员会,实现村企资源共享,为开展唐历村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创建工作提供支撑。

三是凝聚五种关键力量,纵横联合形成合力。坚持上下联动、借用外力,积极联系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各级统战部门、对口职能部门、兄弟民主党派、新阶层人士等各方力量,凝聚扎实推进唐历村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建设的正能量。在全区率先启动区、市、县三级党内党外共建模式。成立由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中共武鸣县委统战部参与的唐历村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创建领导小组,投入1.5万元设立统战工作站,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人员,制定规章制度,建立了相互通联、科学创建的工作网络。主动联络兄弟民主党派、新阶层人士、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通过联谊交友、调研座谈、意见建议征集等活动载体,广泛争取技术、资金、政策、项目支持,形成共解难题、同心创建的强大合力。做好广泛动员和上门宣传。鼓励广大九三南宁社员把唐历村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创建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广阔舞台,积极参与、献策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