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陈振锋: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药物化学专家

发布时间:2021-12-28 信息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112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汪洋代表中共中央向受表彰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勉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主委陈振锋教授荣获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据了解,广西仅有3人获此殊荣,他是广西高校唯一获奖的先进个人。

 

陈振锋是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主委,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广西八桂学者、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他秉持崇高的家国情怀,关心国家发展需求,积极投身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建设,作为国家级人才为广西的药物化学发展和广西重点实验室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学术界产生积极影响,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个人魅力。

01

立场坚定,正其心之所应为

 

陈振锋教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站位坚定。他讲政治,讲大局,理想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正派,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严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做到立德树人,深受学生爱戴和喜欢。他积极组织支社全体社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社员共识,使全体社员能围绕广西师范大学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建功立业,为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努力。

 


02

  贡献突出,尽其力之所能为 

陈振锋教授是广西科技界的著名专家,矢志不渝地投身科学研究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勇攀科学高峰,在药物化学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获得多项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

○  多项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

 

2003年度,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排名2)

 

2012年度,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排名1)

 

2016年度,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排名4)

 

2017年度,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1项(排名2)。

 

○  主持和完成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项目2项(其中滚动支持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等5项。

 

○  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

Green Chem., J. Med. Chem., Eur. J. Med. Chem., Chem. Commun., Org. Lett., Chem.-Eur. J., J. Biol. Chem.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220余篇,被他人正面引用3000余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6项。

 

 

他获得多项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国际交流活跃、咨询工作成绩突出。作为共同大会主席,主办国际学术会议4次,应邀参加药学国际会议,作大会报告2次,邀请报告11次。为广西重点实验室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他自2005年起担任广西首批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致力于广西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多次作为广西科技厅重要咨询专家参加广西重点实验室的评审工作,多次作为重点实验建设典型代表在广西科技厅举办的重点实验室建设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成为广西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排头兵。他作为主要负责人领导的广西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连续取得重大突破,2008年升级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升级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6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科技部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广西目前独立单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9月该平台入选教育部省部共建广西民族药协同创新中心。

 

03

 实干担当,谋其事之所当为

 

陈振锋教授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民主党派活动中成绩突出。他亲自带领师大支社社员专家承担和完成了2020年度广西高校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A类),其研究成果《发挥统一战线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研究——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获得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颁发的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其撰写的论文《浅论九三学社接受中共政治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必然性》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征文三等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域下高校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问题与对策》荣获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20年度征文活动一等奖,还被评为2017-2019年度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优秀社员。

作为九三学社支社主委,他勇于开拓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担任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主委起,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成绩显著,基层组织发展迅速,近3年发展新社员7名,其中博士教授3名,支社组织活动活跃,社员参与度高,支社组织凝聚力强。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被评为2017-2019年度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优秀基层组织,在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年度基层组织目标管理项目评比中荣获2019年度的二等奖和2020年度的一等奖。

(文章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文字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