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在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经验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1 撰稿人:舒英杰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学党史,葆初心,做新时代的“四有”干部

——九三学社广西北海市委会副主委、合浦县政府副县长、第45期全国民主党派培训班学员 舒英杰

2021年11月1日

 

培训班里九三学社的学员共有6位,分别来自天津、江苏、安徽、新疆、云南。我来自广西,现在北海市合浦县政府。

一眨眼,我们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已有两月整。我们学习了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统一战线和中华文化。我们还参加了现场教学,开展了读书沙龙、联组交流、学员论坛、基层协商民主情景模拟、“三自式”研讨,等等,写了很多心得体会,将所学理论内化于心。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的思维是否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中央社院老师在上课时说,舞台再大你不上场终究只是观众,道理再多你不实践终究只是看客。党外干部应自觉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干部标准,在所学理论的指导下对标对表做好履职尽责。“四有”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县级政府担负着促县域发展,保一方平安的使命。坚持政治第一属性,就是要切实在思想上重视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做到重点任务大范围、多层级动员,一般任务小范围、重点动员。重点任务,领导要密集调度,靠前调度,抓统筹,抓衔接,直到完成。一般任务,领导要抓重点,抓结果,关心过程。把讲政治贯穿在工作始终,以政治为引领,认真而不是敷衍地、严肃而不是轻率地、务实而不是浮躁地履职尽责,杜绝阳奉阴违、应付了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心中有民,就是要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实践观点。几年前,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调研组到北海调研党外干部情况,调研组的领导找我谈话,快结束时,对我说:“你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应把它当成是对事业的追求,对人民的奉献。”是啊!作为领导干部,不能狭隘的看待自己的工作,职务不高但站位不能低,否则容易迷失方向,失去初心。当时这一番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县里的工作要面对基层干部、百姓、企业,要做好各级各地接待;要办好大小事,处理好急事,化解难事,解决揪心事,还得带队伍,做好内部协调。疲惫迷茫之时,不免在心里问自己这么拼是为了什么?想起这段往事,想起受过的教育,又仿佛充满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能量,我没有理由懈怠。

心中有责,就是要攻坚克难敢担当。县上的工作,往往要协调很多部门共同推进,有的部门是自己分管的,有的不是自己分管的;有的局长认真负责且勇于担当,有的局长善于表态但钝于行动,也有的局长滑不溜秋爱推诿扯皮。我们的工作,更多是人的工作。党外的副县长,因为不是党委常委,容易产生协调力度缺火候,工作难推动的顾虑。有这个顾虑是正常的。但我们不能束手束脚。怎么解决呢?我认为是四个方面。一是做行动的表率。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正确的主张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身边的同志,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安排,以理服人,以事服人。二是讲究工作策略。对待复杂困难的工作,多开小会,少开大会,会前做足准备,多讲行话,不讲套话,以取得思想统一和行动一致为目的。研究过程可允许长一点,决策过程要迅速果断,不能议而不决。三是要取得书记支持。四是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谦让。总之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心中有戒,就是要从严要求守纪律。领导工作,最基本的一条,遵守民主集中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面,按程序办事,不说情打招呼,最忌讳的就是部门意见还没有报上来,指示意见就给到经办的同志了。对依规办事的同志,要及时表扬,保障民主集中制顺畅执行。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辜负党和九三学社对我的培养与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