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6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0 撰稿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办公室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16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中,社员代表对我委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涉及服务基层、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增强沟通、关心社员等方面。我委高度重视社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推进整改方案落实,经过努力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基层,强化服务基层
  去年社员代表反映,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下基层、走访基层,指导组织建设、参政议政,了解社员情况,关心社员等建议。我委采取多建平台、重心下沉、广纳意见等形式,提高联系基层、深入基层的密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方面工作的指导。
  1.认真完善落实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切实落实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完善制度促进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以机关工作促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完善区直基层组织活动经费支持方式,切实助推区直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活化组织气氛,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下拨经费给区直基层组织,并保证基层组织有充分的自主权和调配权,以经费的保障推动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继续引导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每个基层组织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6次。
  2.以完善社区委机关制度机制为推手,促进服务社员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今年,九三学社中央进一步加强省区市机关建设力度,并采取统一标准、交叉检查验收等形式,努力推进机关建设,显著提高履行党派职能、服务基层社员能力。通过加强机关的制度化建设,完善运转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成效,有力推动了社区委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社员。大力推进桂林市“社员之家”平台试点工作,通过“社员之家”平台,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进一步密切社员间的联系,紧密组织程度。
  3.加强区直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领导能力。加强班子的建设,重视培养和选拔有一定思想政治水平,热心社务工作,有组织能力和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负责人,进一步优化调整基层组织结构、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制度等,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力和服务水平。调整优化区直工委领导班子,圆满完成区直工委的换届工作,把一批骨干领导充斥到第三届区直工委领导班子。加强新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年内新建了崇左支社、大数据支社等,成立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监督委员会,加强了内部监督力度。
  4.加强基层骨干的业务培训力度。3月6-10日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九三学社广西区直骨干社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区直骨干社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6月26-30日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区委市委专职干部培训班,切实提升机关专职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履职水平。以“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为主题在南宁举办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年内,我委还先后举办了区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社区委委员培训班、新闻宣传培训班、新社员培训班、信息员培训班等9个培训班,多层次、多形式培训社员骨干,共培训骨干社员715人次。加大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的联系,努力为骨干社员争取培训机会。
  5.开展密切基层、关爱社员活动。今年以来,我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指导、电话沟通、登门走访、邀请参与活动及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系和指导,认真听取基层意见,了解和掌握基层和社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注重开展送温暖活动,在重大节日之际,安排慰问老社员、困难社员、优秀社员,把组织温暖传递到社员心中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社区委机关共组织慰问困难社员、优秀社员、社员代表200人次,送上油米慰问品160多份,慰问金18000元,努力争取九三学社中央王选基金的支持1人次,为大病社员争取援助。
  6.组织、支持骨干成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组织骨干社员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围绕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政协2017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广泛发动社员献计献策,为政治协商提供高质量的建言,分别就卫生与健康、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农村”三改“工作、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等多个协商专题提出建议,凝心聚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开展课题调研,积极组织社员专家学者参与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广西智能制造发展与研究》调研任务,做好“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滇桂黔石漠化地区旅游扶贫”课题调研,继续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地域特色组织社市委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成果,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招标课题调研与评审工作,积极为社区委向自治区两会提交4件大会发言及10件集体提案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对基层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针对民意调查意见提出的希望多到基层指导与走访的意见,社区委广泛利用春节慰问、自治区党委课题调研、区市联合调研、协商议政调研、社务工作会议、学习培训班以及支社组织生活等各类活动场合,开展多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宣传。为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还奔赴南宁、柳州、梧州、玉林、钦州、北海、贺州、来宾等市,与社市委负责参政议政的领导和专干、社员骨干进行深入交流,认真指导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与社员进行面对面座谈,听取社员的意见建议。
  二、发挥特色,服务社会
  去年社员代表提出关于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多组织开展专家讲座、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的建议,我委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特色,以扶贫点四兴村为平台,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1.开展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9月29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崇左市支社联合赴宁明县峙浪乡开展科普(艺术)进学堂和送医送药义诊活动,针对乡村小学缺乏艺术教育的情况,社区委充分发挥有艺术专长社员的作用,邀请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讲师郭鲁新和南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年作家徐向群为峙浪乡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讲授声乐课和写作课,使艺术教育走进乡村学校课堂,让乡村的孩子能够近距离感受艺术教育的魅力。
  2.推动定点帮扶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深入帮扶村调研、协调解决帮扶村发展存在的问题。2017年我委多次组织本会机关干部到帮扶村开展帮扶贫困户活动,单位领导和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业务处室也多次入村指导,我会派驻的驻村指导员扎实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利用重大节日、扶贫日等,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群众60多户,送上油米等慰问品。组织区直基层组织赴定点帮扶村四兴村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特别是今年9月份,四兴村发展柠檬种植产业过程中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我委先后组织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企业家联谊工作委员会、区直中华片、江滨医院支社、中心支社、桃源支社等区直基层组织深入四兴村调研,就四兴村如何开展扶贫脱困工作与四兴村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采取措施帮助四兴村宣传、销售柠檬,帮扶、协助销售了大量柠檬果。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组织基层组织赴四兴村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0余次。
  3.积极开展义诊活动。积极发挥社内医疗人才的作用,4月份,组织了广西出版署、社员医生,赴四兴村开展扶活动,捐赠了一批农用技术书籍,并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四兴村群众看医送药;9月,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崇左市支社和社员医生赴宁明县峙浪乡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支社和崇左市支社的医护专家社员走上街头,为峙浪乡的群众热心听诊,认真开处方,提出诊疗意见,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开展组织活动,丰富组织生活
  去年,有社员代表提出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开展一些集体活动的建议。今年,我委结合各项社务工作,加大组织活动组织力度,进一步活化组织气氛、增强组织凝聚力。
  1.举办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第三届运动会。将于11月25-26日举办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第三届运动会,设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三类比赛项目,以节俭、活跃的形式动员全区社员参加运动会,展示九三学社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2.继续举办迎春茶话会。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以简朴、热烈的原则继续举办迎春茶话会,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成员为大家表演才艺,把迎春茶话会办成即简朴又丰富的九三盛会,办成新老社员欢聚一堂、深叙九三情、共商家国事的沟通交流平台。
  3.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3月召开理论研究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了社各级组织理论学习和工作创新,推进全区社组织思想建设和职能履行。召开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向广大社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在贺州市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会议,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28个先进集体和42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部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四个怎么”大讨论活动分组研讨会。11月在南宁召开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会议。
  4.充分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九三学社广西青年工作委员会已经于2016年成立,2017年,充分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团结引领全社青年,发挥青年巨大优势推动我社自身建设和履行政党职责。今年9月,九三学社广西青工委在桂林举办全域旅游研讨会相关工作,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对全域旅游做了细致的阐述和分析,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四、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反馈社员意见建议
  1.用好新媒体,积极传递社员心声。继续发挥好社区委微信群、QQ群等的作用,把新媒体平台打造成宣传九三文化、凝聚社员人心、增加沟通渠道、拓宽建言渠道的有效途径。扩充原有的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微信群,扩大联系范围;新建九三学社广西基层组织微信群,及时与广大社员直接联系,倾听社员心声,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开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公众微信号,并把公众微信号积极推广到广大社员中间,成为传递信息、宣传最新精神的宣传阵地。
  2.充分利用好短信平台,精准传送社务信息。今年,我委以5个部室为单位,开通了短信平台,各部室按照实际需要,精准及时地向广大社员传达社内动态信息,收集了解社员的新思想新动态,加强信息的纵向交流。
  3.主动做好工作情况的通报和沟通。2017年,我委充分利用社务工作会议、九三学社广西区代表会议、各种形式的学习会、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与广大社员代表直面交流,主动通报工作情况,交流意见建议,争取社员的支持。不定期将工作情况以简报形式向社员代表通报。严格按照自治区绩效办的要求,根据社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以诚恳的态度提出整改方案,并及时在社区委网站上公布,并按时通报整改结果。计划12月中旬组织工作小组,深入各市和区直工委,召开专门的工作情况通报会,主动面对面向社员代表通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工作情况,向广大社员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推进机关工作成效。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