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1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高度重视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情况,以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平台,直面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深入、逐项完成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对新一届市委会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多深入各党派市委会指导工作;在自治区层面为市委会呼吁办公条件、办公经费、机构设置、主委进班子等相关问题

1.加强对各市委委员的培训工作。推荐一批市委主委、副主委参加中央、自治区举办的培训班。在广西干部学院举办2期市委委员培训班,对全区全体市委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开展多党合作理论、统战政策、参议议政能力培训,引导和激励市委委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配合社市委、社区委做好各项社务工作,履行好民主党派市委委员的职责,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全区9个市级组织的128名市委委员和部分骨干社员参加了培训。

2.社区委领导深入各市调研指导工作。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先后5次深入各市开展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广泛听取基层社员意见建议,拜会当地中共市委领导及统战部,加强沟通协商推荐干部,争取支持。一批优秀社员在今年市、县(区)换届中脱颖而出,5名社员提拔进入市级人大、政协班子,13名社员提拔为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处级领导职务。戴红兵副主委、葛春啟副主委等领导也先后深入玉林、南宁等市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全方位深度检查指导社务工作。其他领导也严格落实联系制度,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和指导。

3.李彬主委、葛春啟副主委等领导多次向自治区党委呼吁改善市级组织办公条件,积极推荐九三学社优秀干部。在全区全面持续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九三学社工作机关建设的意见》精神,召开全区机关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安排干部到市级组织机关指导规范化建设工作,“六型”机关成效初显。在国家层面积极向社中央争取资金加强市级组织机关建设,几年来已经为9个市级组织机关争取了建设资金,2021年为北海、玉林两个市委机关争取社中央补助资金各3万元推进机关能力建设。积极在各种场合向九三学社中央呼吁加强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争取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苟红旗主任率队到社桂林市委、柳州市委等调研,研究下一步市级组织能力建设工作。精心做好大型活动和会议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圆满承办九三学社中央十四届十四次常委会和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总结交流会。

二、希望积极动员九三学社的社员,能够更积极的参政议政,对社会民生建言提出建议,动员更多社员参与到社情民意的活动中来

1.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质量。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一是开展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活动。已完成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活动,完成招标课题15件,并将课题成果转化为提案和大会发言提交自治区政协会议。二是与广西社会科学院开展智库合作,联合开展调研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交资政报告,资政报告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次,自治区领导批示4次。三是于2021年3月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

2.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质的飞跃。继续开展 “一委员一建议”“一智库成员一建议”活动,社区委委员及智库成员均积极建言献策。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度信息工作二等奖。2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篇信息获得中央办公厅采用,19篇信息获得全国政协采用,2篇信息获得中央统战部采用,获国家级信息刊物采用数量创历史新高;62篇信息获得九三学社中央采用,采用信息数量首次跃入全国前10名,位列全国第9名。所报信息获得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用量位列全区各民主党派之首。

三、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组织学习政策方面的培训,政策与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希望一个季度有一、二次的政策学习培训

1.结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区市机关专干培训、市委委员培训、基层组织骨干社员培训等学习培训活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民族团结政策、干部综合素养等理论课程,不断提升区市机关专干、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2.结合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部署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议,举办“永远跟党走”书画摄影展,中共党史宣讲报告会、学习分享会,“同舟共济新征程”乘红色游船学中共党史等学习活动,召开以“推进西部大开发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题的西部省区市青年论坛,在系列活动中为社员解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并组织社员结合岗位工作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提高社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3.要求社各市委每年组织各基层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学习活动四次以上。2021年,社桂林市委组织开展了五次以上的政策理论学习:1月9日,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葛春啟到桂林指导160余名社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指导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4月10日,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副主委梁士楚指导40余名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6月18-19日,130多名社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党史;10月10-11日,80余名骨干社员和新社员在中共桂林市委党校学习中共党史等。12月12日,组织开展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100名社员参加宣讲会。此外,分别组织及选送6名市委委员、5名桂林市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社广西区委在北海举办的市委委员培训班和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政策理论培训学习班。除了组织集中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还通过在网站上刊登学习资料、在基层组织微信群发布重要会议精神等措施,引导社员积极自学。通过学习,社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