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20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8 撰稿人: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平台,直面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各评价主体意见建议整改工作。

二、整改目标任务与措施

在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公众评议中,评价主体共向我委提出建议意见3条。经过认真梳理,提出以下整改:

(一)整改事项:加强对新一届市委会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多深入各党派市委会指导工作;在自治区层面为市委会呼吁办公条件、办公经费、机构设置、主委进班子等相关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所提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加强对新一届市委会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市级组织委员会成员的学习培训计划,着重加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方面的培训力度,使领导班子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五种能力”,明使命、勇担当,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荐新任市委主委参加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的2021年骨干社员培训班;2021年社区委举办市委委员培训班1-2期,重点培训新任市委委员。

2.多深入九三学社各市委指导工作。由社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玉林、南宁两个市级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帮助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发现工作薄弱环节,监督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改进作风;由李彬主委带队赴桂林、南宁等市级组织开展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见中共市委领导及统战部,了解市委会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沟通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骨干社员、后备干部培养、推荐和使用情况。

3.在自治区层面为市委会呼吁办公条件、办公经费、机构设置、主委进班子等相关问题。计划由李彬主委带队赴桂林、南宁市等市级组织开展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与机关干部见面座谈,会见中共市委领导及统战部,沟通市委机关建设情况,呼吁帮助解决市委机关办公条件、办公经费等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带队到市一级调研时视情况开展相应的呼吁工作。继续在全区开展九三学社机关规范化建设,对标建设标准全面推进机关制度建设、运转机制建设、机构建设、信息化建设等;继续争取九三学社中央资金支持加大对市级组织能力建设的支持。

责任部门:组织部

责 任 人:吴娟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二)整改事项:希望积极动员九三学社的社员,能够更积极的参政议政,对社会民生建言提出建议,动员更多社员参与到社情民意的活动中来。

整改措施:针对所提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质量。一是开展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活动。年初,面向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成员征集2021年度参政议政选题,拟定参政议政课题选题,公开招标。组织专家对标书进行评审,确定中标课题。年底,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并将课题成果转化为提案和大会发言提交自治区政协会议。二是拓宽途径,整合参政议政资源。与社会智库合作,拓宽建言资政视野,提升建言资政水平。三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参政议政骨干进行培训,使之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2.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一是促进委员履职。继续开展 “一委员一建议”活动,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社区委委员每个人年内提交一件以上建议。二是抓好智库成员履职。开展“一智库成员一建议”活动,年内,社区委智库成员每人提交一件以上建议。

责任部门:参政议政部

责 任 人:罗筱宁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三)整改事项: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组织学习政策方面的培训,政策与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希望一个季度有一、二次的政策学习培训。

整改措施:针对所提问题,我委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结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区市机关专干培训、市委委员培训、全区新社员培训等,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民族团结政策、干部综合素养等理论课程,提升区市机关专干和市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2.结合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举办宣讲报告会、学习分享会等活动,由社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党校教授为社员解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并组织社员结合岗位工作交流分享工作体会。

3.加强对社桂林市委开展政策学习工作的指导,要求各基层组织每年开展至少4次基层组织活动,将政策学习融入基层活动中,不断提高社员的政策把握能力。

责任部门:宣传部

责 任 人:覃卓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