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关于2015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31 撰稿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自治区直属机关2015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的通知》(桂绩办发〔2016〕14号)文件要求,我委对2015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与我委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以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反馈来的《社会公众对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2015年绩效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民意调查提出的意见、建议共有31条,其中2014年度问题整改意见建议5条,综合评价26条。经梳理,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1.加强基层的调研、指导、服务工作。主要是希望社区委机关能够更加深入基层,加强联系基层,密切联系社员,对基层的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基层动态;加大基层活动经费支持力度。
  2.加强沟通交流。希望社区委能够多搭建一些平台、多开展一些活动,促进社员横向、纵向交流。
  3.加强培训提升。建议社区委对基层、社员的参政议政、相关政策进行培训。
  4.加强政务公开。要求年终要公布反馈意见。
  5.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让基层人员参政议政。
  二、整改目标
  《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自治区直属机关2015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的通知》(桂绩办发〔2016〕14号)提出的“5个有”要求,把民意调查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和深入研究,结合2015年度社区委工作安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整改方案,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的解决和机关作风的转变。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基层的调研、指导、服务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联系基层,密切联系社员,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基层动态;对基层的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培训,加大活动经费支持力度。
  整改措施:
  1.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结合基层组织特别是区直基层组织的换届活动,社区委领导干部加大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力度,更加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动态,年内逐步对区直31个基层组织进行优化调整,通过换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年富力强、责任心强、组织活跃的骨干成员推选到基层组织班子岗位,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活力。
  2. 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完善区直基层组织活动经费支持方式,把原来的按活动需要拨付转变为按定额直接拨付至基层支社主委,保证基层组织有充分的自主权和调配权,以经费的保障推动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继续引导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活跃社员的带动作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力争每个基层组织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3次。
  3.深入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为提高社各级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社区委2016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方面,通过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加强人才培养联系,完善智库动态管理,推进社区、市组织联合专题调研,抓好社区委课题招投标活动,探索民主监督有效形式,开展协商能力专题培训等举措,力争实现社员参与有新渠道,调查研究有新成效,建言献策有新作为,民主监督有新进展,协商能力有新提高。社会服务方面,通过健全社会服务机制,整合社组织的社会服务力量,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建立社会服务基地,为广大基层组织、社员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力争实现社会服务有新内涵,精准扶贫见新成效,科技下乡创新品牌。同时,抓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履职的互动互促,让社会服务成为参政议政选题、取材、提质的重要渠道,让参政议政成为推进社会服务扎实有效的重要手段,实现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双提高。
  4.积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动态。社区委计划今年结合“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由社区委领导带队分赴各市、各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及时了解社员动态;年底检查验收时将采取各市交叉检查的方式,提高各市委间的学习和交流。此外,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将于6月13-17日到广西开展巡视督导活动,届时我委将与社中央领导一道通过深入基层组织访谈、召开基层组织负责人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力争将我区社组织的真实情况展示给社中央,同时也给广大基层组织一个直接向社中央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机会。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上工作任务。
  责任部室:组织部、社会服务。
  责任人:赖定凡、冯贻杰。
  
  (二)加强沟通交流,希望社区委能够多搭建一些平台、多开展一些活动,促进社员横向、纵向交流。
  整改措施:
  1. 今年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续用好现有平台和抓手,通过辅导讲座、集中办班、专题研讨等形式,积极营造氛围,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社各级组织也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
  2. 继续发挥好社区委微信群、QQ群等的作用,把新媒体平台打造成宣传九三文化、凝聚社员人心、增加沟通渠道、拓宽建言渠道的有效途径。
  3.继续开展文体活动,鼓励各基层组织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开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举办迎春茶话会,把迎春茶话会办成即简朴又丰富的九三盛会,办成新老社员欢聚一堂、深叙九三情、共商家国事的沟通交流平台。
  4.以精准扶贫联系点四兴村为基地,打造广大社员服务社会的新平台。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是我委十三五时期的精准脱贫联系点,我委将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整合社内外资源,汇集各方力量,把四兴村打造成为我区九三学社参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广大社员发挥自身智力优势服务社会的平台。
  5.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九三学社广西青年社员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青年社员的作用,增强组织活力。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上工作任务。
  责任部室: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
  责任人:赖定凡、罗筱宁、冯贻杰。
  
  (三)加强培训提升。建议社区委对基层、社员的参政议政、相关政策进行培训。
  1.召开参政议政信息培训班。为提升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的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4月23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邕举办参政议政信息培训班,参政议政骨干社员和社各级组织机关专干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2015年度“九三楷模”、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统战部舆情评议员、苏州市政协委员龚震作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龚震从亲身体验与经历出发,生动呈现了他一步步成长为九三学社优秀社员并热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历程。为使广大社员了解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信息上报的采编、选送程序,培训班邀请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王小龙作“我们欢迎什么样的信息”的释疑授课。会上还分组进行讨论,进一步交流参政议政信息工作经验,促进广大骨干社员参政议政信息工作的提高。
  2.举办系列培训班,努力提高社员素质。2016年社区委计划继续抓好宣传队伍建设,举办全区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提升社组织宣传工作水平。召开2016年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交流培训力度。举办新社员培训班,加大新社员培训力度。组织区、市级组织机关专干到陕西社院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为革命奋斗不息的精神,学习统战理论和业务知识。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上工作任务。
  责任部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室、社会服务、办公室。
  责任人:赖定凡、罗筱宁、庞建辉、冯贻杰、黄忠官。
  
  (四)加强政务公开。要求年终要公布反馈意见。
  整改措施:
  我委每年年终都严格按照自治区绩效办的要求,对照年初制定的整改方案,对整改落实情况助兴进行总结自评,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社区委网站上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今后,除了在网上公布整改落实情况以外,我委还将充分利用社区委QQ群、微信群等方式,扩大社员获取整改结果的途径。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上工作任务。
  责任部室:办公室。
  责任人:黄忠官。
  
  (五)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让基层人员参政议政。
  整改措施:
  1.加强参政议政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力度组织有参政议政意愿的社员加入到信息员队伍中来,加大信息员的培训力度,鼓励广大社员发挥岗位、专业特色优势,关注身边社情民意线索,积极写好信息,力争出精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2. 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完善三个平台,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工作会、学习会、研讨会等建言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发现和培养有履职热情和潜力的社员;二是按科技、经济、工农业、城建环保、法律、社会管理等几大类别完善智库平台,发挥社员的专业优势;三是搭建各专委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类特邀人员交流平台,完善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利用移动互联新媒体等途径增进沟通联系,了解建言动态,获取信息,开展讨论,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上工作任务。
  责任部室:调研室。
  责任人:庞建辉。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1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