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关于开展思想建设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7-27 撰稿人:admin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社各市委会,区直工委,各基层委员会: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是本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加大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这必然广泛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的调整。与此同时,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噪音杂音与主流思想舆论的斗争还相当尖锐。还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和调整,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所有这些不可避免地在我社成员思想上引起各种反应,并对我社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社员的思想状况,善于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鲜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为巩固和发展同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我社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此,社中央决定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一次思想调研。
  这次思想调研以当前社会热点、难点和广大社员关心的问题为主要内容,参照社中央宣传部拟定的调研提纲(见附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既可以进行综合调研,也可以从中选择部分内容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既可以在全体社员中进行,也可以选择在科研、高教、医卫、企业、新阶层等某一领域的社员中进行,还可以根据社员的不同年龄层次分类进行;调研既可以采取抽样问卷调查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的方式。
  调研后请写出书面报告。调研报告要求做到:一是有内容。要言之有物,能够具体生动地反映出当前社员的思想状况。二是有分析。调研材料应当经过整理概括和提炼,对社员思想状况做出定性定量的分析。三是有建议。根据调研情况就我社加强思想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各地接此通知后,要立即着手开展此项工作,并做出具体安排。请于8月10日前将思想调研报告和宣传思想工作经验材料电子版报至社区委宣传部,以便形成全区的调研报告交社中央。
                                                                                             联系人:罗筱宁 张 娜
                                                                                             联系电话:(0771)2611134
                                                                                             E-mail:jsgxx@gxi.gov.cn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09年7月24日


附件:
思想调研提纲

  一、对年初中央出台的改善宏观调控、扩大国内需求、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实施产业振兴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思想反映。
  二、社员特别是科研院所的社员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举措,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思想反映。
  三、社员特别是高教界的社员对高教体制改革的想法和建议。
  四、社员特别是医卫界的社员对最近出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的思想反映。
  五、社员特别是企业界社员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兼并重组,完善内部组织结构的想法和建议。
  六、对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想法和建议。
  七、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想法和建议。
  八、对当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看法和建议。
  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评价,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十、了解社员与社组织关系的状况,对社组织有什么要求和希望,对社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