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多措并举——七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布时间:2010-05-12 撰稿人:评论员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参政党思想建设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既要从长远计议,把握大局,统筹谋划;又要有阶段性目标,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掌握实际情况、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前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首要工作,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各级组织的实际情况和广大成员的思想状况,认真研究将普遍要求同具体情况紧密结合的形式、途径、方法和措施,确保工作思路更明晰、工作任务更明确。要围绕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当前社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调研,了解广大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意义、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和时代特征等重要内容的认知程度,为有效组织成员开展学习研讨和读书活动提供依据。要了解各级组织的成员构成、知识结构、年龄状况和开展组织活动的基本现状,掌握成员的成长背景、人生经历和思想状况,为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工作提供条件。
    落实工作任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各级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能否按照目标和要求,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结合各级组织的实际状况和广大成员的思想实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按照整体部署,认真研究实施计划,确定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遵循者和忠实实践者的身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要组织广大成员认真开展读书学习和研讨交流等活动,增强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认识,为完成目标和各项任务提供强大动力;更要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明确履职方向,拓展履职思路,创新履职方法,提高履职能力,以履职的实际效果来体现和检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果和成效。
    破解认识问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注重认真学习、统一认识,更要善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有力思想武器,破解认识上的一些难点问题。针对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人鼓吹的民主社会主义思潮,要通过系统学习《六个“为什么”》等重要书目,提高理论水平;通过专家讲授、座谈讨论等形式,搞清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源流和内容,认清其本质,划清科学社会主义同民主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针对一些人把西方民主、自由、人权等鼓吹为所谓的“普世价值”,要从理论的阐释、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效果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剖析,认清“普世价值”的实质,筑牢抵御资本主义价值观念侵袭的思想防线。针对一些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模糊认识尤其是西方敌对势力的肆意攻击和诬蔑,要通过开展基本国情教育、回顾新中国60多年的辉煌成就和多党合作的发展历程等,引导和帮助广大成员深刻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点和优点,认清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本质,始终不渝地坚持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摘自《团结报》2010年4月10日第3737号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