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遵循原则——四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布时间:2010-05-12 撰稿人:评论员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始终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在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过程中塑造品格、提升素质;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
    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面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民主党派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并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的深刻变化,民主党派按照“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自觉、自主、自为”原则是民主党派自我教育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实践证明,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原则,突出了民主党派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把“自觉、自主、自为”原则贯穿始终。体现“自觉”,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引导广大成员深入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明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明主题,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增强共识,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广大成员的自觉意识。突出“自主”,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努力增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成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遵循者和忠实实践者。注重“自为”,要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工作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加以推进,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渐融入广大成员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作为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治联盟,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社会不同的阶层和群体,人生阅历、本职岗位、知识水平和认识能力等方面存在不同,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等方面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要立足于民主党派的定位和特点,根据广大成员的工作实际和知识水平,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把“和而不同”、“兼容并蓄”贯穿始终。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根本政治原则,对事关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普遍性要求,做好正面教育和思想引导,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在广泛性中保持进步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奋斗目标上来。

(摘自《团结报》2010年3月27日第3731号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