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探析

发布时间:2010-05-12 撰稿人:莫敏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参政党”的概念,而在此之前,被“参政党”概念所定义的这些政党被称之为“民主党派”。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性质再次予以明确:“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把民主党派地位提升到参政党的高度,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对当代政党制度的重大创新。这一定位,划清了我国政党制度与国外一党制和多党制的根本区别。参政党概念的提出、内涵的明确,客观、准确、完整地阐明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党制度和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新型政党关系,即在政治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在政权建设上的执政与参政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团结合作关系,拓宽了民主党派发挥政党作用的领域。
    九三学社的章程也明确规定:“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既具有一般政党的许多共性,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在历史的不同时期,民主党派存在于不同的政治环境之中,其政党功能的发挥也将随历史的改变而发展,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执政党为适应社会的改变,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创造性的发展,在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就要求民主党派从革命党到建设党的转型中,尤其是从“表态党”到参政党的转型中,亦要完全适应新时期对民主党派的要求,发挥参政党的功能,还必须依照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建设性功能,并且建立健全有利于建设性功能成长加强的体制结构,要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推进自身的转型,充分发挥各项政党功能。因此,努力的探索和创新应该成为民主党派在新时期的重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科学命题。对于参政党来说,无论是从体现政党的进步性要求出发,还是从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出发,都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因此,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对于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作为政党,九三学社也必须确立适应当代社会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既是参政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参政党转型的内在动力。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效推进这一系统工程,必须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要求我们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思想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全面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途径和办法。
    一、参政党文化建设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的有效途径
    1. 参政党文化有助于促进民主党派成员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鼓励多元文化发展的同时,又必须有民族的核心信仰,有核心价值观。信仰和价值观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信仰和价值观的巨大作用却是不可替代的。如何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觉追求,推动民主党派成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贡献力量?参政党文化建设是一个有效途径。因为民主党派是一部分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民主党派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力量,为发展提供精神支撑、智力支持和力量保证;所以,参政党建设所倡导的价值取向、确定的基本内容、奉行的工作主题和追求的奋斗目标等,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同时,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参政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才能有助于形成较强的凝聚力、特殊的渗透力,有助于参政党成员树立正确的信念理想、价值取向,从而在更深的层次上深化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
    近些年来九三学社组织发展较快,新加入的成员多是改革开放后加入的,年轻、精力旺盛,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性高,给社组织增加了活力。但是,也有许多人还存在政治经验欠缺,对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的历史了解不够,对九三学社的历史传统了解不深,对参政党的地位与责任认识不够,对如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感性认识到接受程度上较老一代尚有差距等等的不足,因此对这些成员需要进行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通过经常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提高思想素质。
    2. 参政党文化有利于塑造政党形象,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着力点
    政党文化是指一个政党所具有的为其党员所认同的意识形态、组织心理、制度规范和行为作风,以及由此决定的一个政党区别于他党的政党形象。政党的形象是政党能否赢得广大群众的首肯、支持、拥戴的前提,不断改善和提升参政党的政党形象是加强参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们在努力构建参政党政党文化的过程中,要通过各种积极的活动和努力,日臻完善自身形象,从而激起社会公众在思想、认识、感情上理解、认可中国参政党。
    政党文化是一个政党延续发展的重要标识,是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着力点。在新世纪新阶段,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相互激荡,进步和落后的文化观念相互影响,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新矛盾下,参政党同样面临着自身建设的问题:能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这关系到参政党是否能继续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是否能与时代同步,与执政党共进,继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保持重要的地位,发挥重要的作用。一个参政党自身的文化建设是一项关乎其参政水平的重要因素。这种自身的文化建设的内容与水平与其参政方向与质量有着极密切的关联性。可以设想一个没有自己的文化根基的组织又如何去面对另一个有着文化色彩作背景的社会事务,无论从面对这些事务时所能产生的理解性和认知性,还是给予必要的批判性和指正性上,都可能产生不必要的盲目性,从而失去参政者的公正性和正确性。因此,参政党成员包括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所有制的人士,他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对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NextPage]


    二、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建设有九三学社特色的核心价值观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传统则是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永恒的主题。九三学社前身就是民主与科学座谈会,在筹办初期就举起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建国后,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严济慈、茅以升等无数九三学社前辈,为新中国的创立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王选、吴阶平等九三人继续发扬爱国科学民主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贡献着力量。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九三学社60多年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但是由于“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最初产生于九三学社成立之初,因此,在新时期,作为九三学社政党,如何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对接,在实践中不断地挖掘、总结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代价值,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作为一个政党,既要学习、继承和弘扬我社的优良传统,又要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又有九三学社特点的参政党文化,并将其积淀下来,才能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有助于形成较强的吸引力、特殊的渗透力,有助于参政党成员树立正确的信念理想、价值取向,从而在更深的层次上深化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激发其参政热情,用实际行动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社作贡献,为社会作贡献。
    三、拓宽参政议政平台,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实践中不断理解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
    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着力点。九三学社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要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注意激励社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切实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大基本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关心难点热点,反映社情民意,从立足于国家实情、地方实情和党派实情出发,广泛调查,深化研究,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政策性建议,对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
    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渠道的多寡与畅通与否、实效的大小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对参政党党员的思想和热情产生作用。通过参政议政实践,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水平,促进成员对多党合作的认识,加深对我国国情的了解以及对世界和我国民主政治的了解,提高政治鉴别能力;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开拓视角,集思广益,在参政党政治理论和政党机制建设方面提出见解,以促进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因此,在参政议政工作中,针对九三学社成员由于资讯渠道不畅通,平时缺乏各方面相关资料、数据的积累;或由于时间、经费、人员及各种条件的限制而存在知情不够,参政意识不高的状况,要注意拓宽参政平台,一是建立参政议政的组织网络。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参政议政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引导参政议政成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骨干成员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并加强对参政党推荐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考核工作,使其在人大、政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将参政议政列入各级组织的考核目标,通过树立典型、奖励先进的办法,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参政议政。三是培训学习提高。主要通过自办讲座、培训班,选送骨干社员到党校学习和开展专题调研拉练活动等,培训骨干社员,帮助其既较系统地掌握统战知识理论,又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战能力和水平。四是科学选题,提高议案质量。将提出的提案,在选题、立项、调研、论证、定稿各个程序上认真研讨,严格把关,提高实效性。
    如九三学社梧州市委,就多次举办参政议政信息培训班,组织学社骨干成员进行学习培训,讨论如何科学选题,并通过剖析选题好、调研深、要素全、文字精的样板提案,帮助社员掌握撰写提案的技巧。这样的学习培训既提高了提案质量又提高了学社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
    此外,还通过组织社员开展调研、参观、走访会员企业、与有关部门单位联谊、聘请有关部门单位的中共组织负责人担任时事政策指导员,帮助社员多知情、知详情,为其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四、建立相配套的机制和措施,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观念向制度转化
    抓好建章立制,强化激励约束;抓长效机制,以保证其实效性。诗人白居易曾经说过,“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观念形态,只有转变成制度、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长远地发挥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离不开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保障。应进一步完善各类奖惩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在各类法律制度、政策规定之中,充分发挥其激励约束作用,让体现这一体系要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反这一体系要求的行为受到惩罚;完善实践养成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日常行为细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规则,使人们的行为有所依从,培养良好的社会习俗,抵制和消除社会陋习;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各级各类部门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发挥好政府机关、社区、家庭、单位、学校等各方面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合力。倡导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参政议政工作融入本职工作之中。利用九三学社高级知识分子多的优势,注重发挥他们在工作中的创造性。如梧州市的九三社员,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医生、教师等,他们在日常工作和管理中体现的爱岗敬业精神和价值导向就是在弘扬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他们做好了本职工作,就是树立九三学社的形象,就是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
    五、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不断学习提高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民主党派只有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从历史的视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才能从现实的视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而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需要。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取决于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两个方面,两方面不可或缺,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相得益彰,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经验,加强自身建设,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才能始终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搞好政治交接,最主要的手段是加强学习。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九三学社新成员大量增加,新一代成员已成为九三学社的主体,社员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这使得搞好政治交接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因此需要向执政党学习、向九三学社的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特别是目前参政党履行职能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参政议政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强,面临的人才瓶颈和知识难题亟待破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积极适应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进一步提高我社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保证。推动这一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是我们九三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大力弘扬九三精神,内增素质、外树形象来全面建设和提升自己的社会形象,才能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伟大实践中闯出新路子,作出新贡献,才能在新的世纪与执政党一道,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莫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