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关系浅探

发布时间:2010-05-12 撰稿人:李桂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互相关联紧密联系的四个方面: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九三学社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与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引导教育全体社员树立巩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加强各级组织的思想建设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思想基础;通过建立完善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项长效机制,加强组织建设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制度保证和组织保证,促进我社各级组织发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积极作用,在巩固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同时,推动自身的科学发展。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应有之义,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明确了方向和要求
    (一)从制度的层面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前提和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7年11月《中国的政党制度》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的参政党。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内在要求和各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实际作用,决定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各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属于人民的范畴,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政,是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首先,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主要体现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其前提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制度中,作为思想基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为基础和重要的内容。
    其次,从我国的政治法律制度来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作出明确表述,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协商章程》,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大政方针,并且已经载入了《宪法》上升到国家根本大法的高度。毫无疑问,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而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二)从参政党担负职能的层面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方向和内容
    2004年3月政协章程第五次修订,将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正式并列为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2007年《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贯穿了用什么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事物处理事情,朝向什么目标,依靠什么整合力量,这些力量通过什么途径发挥这么一个思路。在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活动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了全过程。换言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切入点,具有众多的契合点。无论作为政协参加单位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还是作为参政党履行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等职能,马克思主义作为对自然、社会和思维领域进行科学概括总结形成的科学理论,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先进方法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则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明确了原则和方向;坚持爱国主义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不仅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动力系统,也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荣辱观,则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建设党派文化、加强各级组织的思想建设以及提高全体社员的道德修养提出了要求并提供了精神支撑。

[NextPage]


    二、以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切入点,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情况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抓住“四个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今后我社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果说开展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侧重于组织建设的话,那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则是更多地关注价值观念,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己的自觉意识,从内心来规范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是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的扩展、延伸和深化。如何促使全体社员真正做到核心价值观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知荣而为、明耻而拒,融入到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贯穿于全体社员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笔者认为要把握四个方面的结合:
    (一)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与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结合起来,通过树立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贯彻到工作中,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方法论,针对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有效地指导工作实践:
    ——贯彻唯物主义一元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到一切从客观实际情况出发,不仅政治理论业务学习要贯彻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要在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上尊重客观事实,做到言必有物、言必有据。
    ——贯彻事物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辩证法观点,在联系中考察各种事物和现象,全面地看待问题和科学预见事物的发展方向,用系统的观点、协同的形式、统筹兼顾的办法去综合解决问题,提出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提案议案,推动发展。
    ——贯彻承认矛盾客观存在并且是事物发展内在动力的辩证法核心观点,正视各种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的矛盾,在矛盾双方博弈中解决矛盾推动发展。要引导社员在遇到困难时要坚定信念不消极悲观,在取得成绩时要戒骄戒躁不盲目乐观。特别是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社员,在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时要以大局为重,加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与执政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把维护稳定放到首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纠缠程序枝节,坚持政治效果、经济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个效果”的统一。
    (二)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结合起来,通过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协商制度来推进民主政治,在推进民主政治进程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贯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唯物史观,促进生产力又好又快发展,解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与落后的生产力的矛盾。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主动建言献策介入经济发展主战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让生产力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构建和谐社会。
    ——贯彻人民是创造历史动力的唯物史观,一方面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动员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更为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都要以人民群众的意见作为我们选择和取舍的依据。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和人民群众心连心,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真正呼声,真正做到“参政为民”是我们参政党立足和发展的基础和保证。
    ——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不能盲目崇拜西方政治法律制度和价值观念,不搞简单套用西方法律术语、法律思想、法律制度,反对把依法治国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反对把推进民主进程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立起来,反对无政府主义以及其他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从国情出发吸收人类法治文明成果,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
    (三)把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与改革创新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传承爱国传统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在锐意创新推动改革发展中使爱国主义落到实处
    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是把爱国主义统一到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上来,把人生价值体现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贡献上来。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充分认清参政党自身在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所肩负的重任,把爱国主义落实到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强盛复兴、社会和谐、政治稳定、人民生活提高的具体工作中。
    (四)把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通过模范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与先进文化的建设与传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参政党及其成员树立和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判断工作成败得失的依据;就是要成为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要倡导遵纪守法为荣的道德氛围,自觉维护法律权威,自觉抵制市场经济利益法则趋动产生商业化、功利化的不良倾向。在具体工作中,要多深入基层,多为基层着想,多作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自觉地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的工作。

[NextPage]


    三、有重点、分层次,确保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取得扎实成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如何真正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必须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采取多种途径,使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一)针对社员分布和任务的不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明确不同要求,侧重不同内容
    对我社担任各级领导干部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社员,不仅要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含义、内容、意义等,更要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到工作和生活当中。要突出担当政治责任的内涵,包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团结合作,教育引导全体社员等等。
    对我社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社员,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要求,尤其在提出和确定提案议案的时候,要注意把握好服务党政与服务群众之间的结合,既要从大局出发,又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要把握政策与法律的结合,既要符合法律规定,又要与现行政策相一致,不能脱离法律和政策规定各行其是,另搞一套;要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结合起来,既要站在发展的、战略的高度看问题,也要着眼于现实的条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具备可操作性;要善于将批评与完善结合起来,不能仅仅批评了事,更要着重建设性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好点子好办法。
    对于国家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不仅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处理问题,要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纪守法,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勤政廉政,以人民欢迎不欢迎、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高兴不高兴作为检查自己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准。
    对于单位业务骨干和其他在职社员,应侧重于与时俱进要求,及时更新理论知识,结合业务工作学会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处理问题,敬业爱岗发挥优势推动创新。要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和加强宣传学习,使社员及时了解国情社情,增强党派主体意识和参政党责任意识,认真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融会贯通,注重实践锻炼,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敏锐性,坚定理想信念。
    对于大多数退休的社员,要侧重于荣辱观的榜样作用,不仅要言传身教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而且要在与广大党派成员和各界群众的联系交往中,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参与扶贫济困、助残扶弱社会服务活动,影响和教育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二)针对不同形势任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把握契机,从不同角度切入
    一是针对国内外重大形势变化,特别是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尊严、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不仅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重大部署决策,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我社全体社员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持爱国主义,还要及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给各级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持。
    二是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根据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突出抓住参政议政工作,通过履行参政党职能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如对新出台经济政策落实情况,法律法规执行实施情况,农村改革发展和水利建设的情况,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等等,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相关情况和群众诉求,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党委政府领导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用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来体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绩和效果。

(李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