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探索方法——六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布时间:2010-05-12 撰稿人:评论员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要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方法手段,体现时代特色,推动广大成员认真学习、热情参与。
    搞好学习是基本前提。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搞好学习是掌握理论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通过扎实而认真的学习,才能系统而全面地掌握理论,做到理论上的清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十六大以来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只有认认真真搞好学习,系统掌握其精神实质和时代特征,才能形成树立和践行的自觉意识,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各级领导班子要把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基本任务,通过集中学习、组织宣讲、授课辅导、撰写文章等形式,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广大成员提高学习热情。要充分发挥成员中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采取专题研讨、编写辅导资料、理论讲座等形式,推动广大成员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实质和意义的理解。要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推动广大成员把握国情形势、掌握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重温民主党派历史,进一步提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要抓住重要纪念活动和重大事件的契机,运用知识问答、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展以及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广大成员中兴起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热潮,传播我国主流价值理念。
    宣传报道是有效手段。及时的宣传报道,既能释疑解惑、提高认识,更能起到激励、鞭策、鼓励和推动的作用,为广大成员热情学习、积极参与提供良好的氛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有效运用民主党派各种媒体资源,积极争取社会主流媒体的支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各民主党派要发挥各自报刊杂志和网站的作用,通过开设专版、专栏、网页,刊发理论文章、权威解读、专家答疑、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着力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阐述,不断提高广大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深入挖掘、研究和宣传民主党派走过的光辉历程,使广大成员在重温历史中自觉传承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和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对一些基层组织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进行宣传,推动各级组织借鉴学习、共同提高。
    典型激励是重要方法。从总结先进典型入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启迪、鼓舞和示范作用,可以使广大成员“心中亮起指路灯,眼前树立导向旗”,营造出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及时发现典型、努力培养典型、有效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善美、人文关怀和道义力量。要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走访采访等形式,发现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中涌现出来的在本职岗位贡献突出、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报告会、交流会、表彰会和有关媒体的报道,扩大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的影响力,以其优秀品质和道德情操感染成员、鼓舞成员、凝聚力量,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提升素质。

(摘自《团结报》2010年4月6日第3735号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