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黎秩群:春耕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

发布时间:2020-03-06 撰稿人:傅卓文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立春已过,农时不等人”,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加强田间管理,九三学社梧州苍梧支社副主委、广西农村科技特派员、苍梧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黎秩群,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服务农户,为他们解难题、助春耕。黎秩群(右一)开展种植指导_副本.jpg

黎秩群(右)在指导农户种植管理柑果

“疫”不误春耕,线上互动解难题

“该春耕生产啦!”。元宵节刚过,黎秩群便在“微农技”微信群发布了《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农民朋友们“田该管了”“种该备了”“秧该育了”。疫情当前,备春耕、推广技术……很多事情不能按原来的方式进行,但时间不等人,绝不能耽误今年的春耕生产。于是,黎秩群通过电话沟通、微信对接,利用农业服务QQ群、“微农技”微信群、农技推广APP和科技服务云平台等开展线上农业科技服务,与农民朋友保持24小时畅通联系,随时随地、不厌其烦地回复、解答种植户提出的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疑难问题。

稳产保供,线下服务助春耕

春耕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当下正值春耕复产的关键时期,黎秩群与同事戴上口罩驱车80多公里来到苍梧县沙头镇横江村骏兴水果专业合作社,了解砂糖桔生长与管理情况。“二十四节气雨水已经过了,现在是砂糖桔春梢萌发、花蕾现蕾期,很快就要春暖花开了,良好的开端等于全年丰产的一半啊!”黎秩群一下车就深入到果园中指导合作社如何促花壮花、如何进行春剪和病虫害防治。“真是及时雨呀,疫情防控期间我正为找不到技术员而发愁呢,现存好啦、黎高师亲自送技上门,指导我如何开展砂糖桔春季管理,我非常感激他们!”合作社负责人莫树显激动了握着黎秩群的手说。疫情防控期间,黎秩群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还进村入户开展线下实地春耕生产科技服务活动10多次,指导砂糖桔种植大户15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多份,有效地促进了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