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黄均海:铮铮铁骨情 悠悠仁爱心

发布时间:2020-03-20 撰稿人:刘潇潇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把好防控第一道防线,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收兵。”这是九三学社社员、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成员、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科长黄均海的坚持。随着武汉疫情的不断升级,亲历过非典战役的黄均海敏锐地觉查到:疫情发展快,危难将来临。他根据自己积累的传染病防护经验深知,疫情防控是大事,强化医院感防控,及早发现传染源(病人)和防止医务人员感染是关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翻开他的记事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要奔忙的监督检查地点和事项,定点收治医院或综合医院、预检分诊流程、发热门诊及重点区域医护人员的防护、院内感控督查登记、特殊垃圾转运车的消毒,商场、居民小区等疫情防控需要监督检查的安排。

黄均海5.jpg

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年卅这天,他接连参加了两个市疫情防控工作会,全身心的投入令他忘却了饥饿,夜深将至,方想起一整天仅吃过一碗米粉,安慰自己权且把它当成年夜饭吧。大年初一(1月25日)清晨6点,黄均海便匆匆赶往单位,与同事一起前往二家计划作为南宁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的医院开展检查。踏进熟悉的医院,现已是“蓝盾卫士”的他,仿佛又回到17年前隔离病区勇战非典的现场,有了白衣操戈重上战场的感觉,热血再度沸腾。娴熟的业务,检查得心应手,他仔细查看了医院隔离病房的设置、医务人员的流程、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管理、危险废物的处理等整改各细节,重点检查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隔离点、留观室、医疗废物处理间等新冠肺炎救治场所必备的环境条件,将督导检查落实到位。其中一家医院,由于在建,已投入使用的业务大楼很多配套设施尚未完善,作为新冠肺炎收治点,远远达不到收治隔离传染病人的条件要求。强烈的责任感使他意识到:为了安全,必须弃点重选。寡言的他毫不犹豫,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建议另选他院做为收治点。指挥部审慎地听取了黄均海的意见,经过详细评估后采纳他的建议另择定点医院。黄均海与同事的努力,最终使两家临时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顺利通过验收。

黄均海1.jpg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均海获知南宁市医疗垃圾集中处置单位——中节能(广西)公司,即将派员驰援武汉开展抗疫特殊医疗废物处置。有着十多年传染病医院工作经验的他,清楚地知道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是疫情防控最后的一道防线,是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的关键环节,这些赴鄂抗疫一线的“特殊战士”,担当着及时收集、运输、处置定点治疗医院及相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疗废物的重任,每天零距离接触涉“疫”医疗废物,面临着潜在的高风险,稍有不慎或失误,将影响到整个防疫大局。责任重于泰山,黄均海主动向领导请缨前往驰援突击队,了解逆行队员掌握的防护知识和废物处置要领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为提升突击队员高危废物处置风险的应对能力,他给队员们做了严格消毒、自我防护的关键环节,特殊医疗废物处置重点规范等专业操作指导和模拟演练实训,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回收处置人物两平安,有效防范环境污染风险。

黄均海4.jpg

爱无言,铁血真情。黄均海每天疲于尽职责、查风险、排隐患,坚守抗疫防线。领导同事只看见他认真忙碌的身影。可谁知道他人后的内疚、痛苦和泪水。1月初,女儿患重病住院,没几天他年迈的父亲旧病复发又住进了另一家医院,家事两头忙,何曾不牵挂。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局为先,他只能默默吞下酸楚,把照顾住院亲人的责任丢给妻子和亲属,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谁言男儿铁血无情,2月中旬,黄均海接受南宁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电视采访,结束后他悄悄问记者播出时间,只因近一个月未与病中的女儿谋面,我担心她病情,她担心我安全,我想让她从电视里看见我,安心治病。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黄均海与家人以一颗无尘的心,将小家安危抛脑后,默默奉献着,无怨无悔。(图片来源于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