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迎战疫情不畏生死 共筑长城保卫桂林

——九三学社桂林市社员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06 撰稿人:黎冰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九三学社社员们敢于当先,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前线,为群众筑起生命的防线。

唐琳晓:作为感染科的医生,发生疫情必须冲在最前面,没有什么商量,也没有什么考虑的

1月23日,桂林发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感染科病区进入二级防护状态,科室全体医生和护士义无顾投入到紧张的备战状态。自桂林发现首例患者以来,作为此次防御工作先头部队的一员,唐琳晓一直奋战在一线。他每天都值守在科室,处于高强度工作中,哪怕是除夕也不例外。仅除夕一天他们科室就收治了9名患者,当天他和科室的同事一起马不停蹄,一直忙到凌晨四点,才安排好病人。4点,四周已是静悄悄的,他赶紧休息了一下,第二天早上7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没有年夜饭,亲人就在身边却不能见面,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作为感染科的医生,发生疫情必须冲在最前面,没有什么商量,也没有什么考虑的,只是想着把怎样把工作做好,尽我们最大的能力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唐琳晓如是说。采集病史资料、查看病情、书写病历、开出医嘱。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原本干净白皙的脸上口罩的勒痕清晰可见;纤细光滑的手指被手套里的汗水泡皱发白。他每次进病房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憋着几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他时时监测着病人的情况,与死神展开着拉锯战;他经常忙得吃不上饭,睡不上觉,顾不上家。他说:“我们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都是这样做的,护士们更辛苦。”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主动担当,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微信平台,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在群众中筑起一道科学、理性的“防疫墙”。

 张伟林:内二科,没有困难

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七星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他作为医院大内科主任,既要负责内科会诊协调工作,又要负责内二科管理工作和建立发热留观隔离病区,还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专家小组成员。在疫情期间,他没日没夜的会诊,随叫随到,经常半夜里一个电话就立即起床赶到科室,没有一次拖延。随着任务加重,他干脆住进了医生值班室。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辛苦爱人一个人照顾。尽管如此,当医院领导问他工作落实是否有困难时,他仍坚定地回答:“内二科,没有困难!”

2月13日是他2岁女儿的生日,这天晚上,他妻子收到一条信息,“不知不觉半个月没见到你们了,这段时间家里靠你一人支撑,辛苦了。今天是女儿生日,我帮她订了蛋糕,还买了儿子爱吃的水果,都放在你车里了,记得去拿,替我跟他们说一声,爸爸因为工作而缺席,希望他们理解,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定好好庆祝。”

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只有家长里短的默默守护,这个蛋糕,承载着一名医生对祖国的热爱、对工作的尽责、对亲情的守护。

李党育、阳媚、吴娟、欧志学、王海鹏:病人就是我的责任,我自愿加入这场战役,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九三学社桂林市象山三支社社员、南溪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李党育,呼吸内科医生吴娟自疫情出现以来,放弃休假时间,每天坚守在科室,接诊病人,这其中很多都是发热病人,也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面对大量的接诊工作,他们这些天来连轴转,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为无数恐慌、茫然的病人带来了希望。吴娟还主动请战,申请到感染科直接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救治,虽然没有得到批准,但她仍坚守岗位,积极接诊。

九三学社桂林市象山三支社社员、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阳媚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率领科室医生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和治疗,加班加点为患者会诊。组织科室医生为直接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熬制抗病毒中药。

九三学社桂林市象山一支社社员,龙胜县中医医院院长欧志学带领医院医生,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坚守岗位,履职尽职,积极接诊病人,并向群众科普疫情防控知识。

九三学社桂林医学院支社主委、医学院二附院副院长王海鹏带领医院营养科为援鄂医务人员作饮食营养指导,并组织营养物资发往武汉。

卢桂双:疫情一天不结束,我这里捐的物资就不会断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企业家,九三学社桂林市象山二支社社员、桂林陆通驾校董事长卢桂双深知在民族危难之际,应挺身而出。在疫情期间他组织企业管理团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其两家生产消毒水的子公司提高产能,全力投入防疫消毒液生产。为确保供应和减少市民恐慌,他要求子公司生产的消毒水必须做到价格透明、公道,绝不哄抬物价。并要求公司全体员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开展“抗击疫情  爱心捐赠”活动。向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的医疗机构、政府机关、交通运输、公安消防、武警驻军等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60余万,此外,还向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南溪山医院捐款2万元。

潘玲、赖慧云、李美迪:疫情不散,坚守不退。

九三学社叠彩支社社员、叠彩区副区长潘玲,九三学社象山三支社社员、象山区政协副主席赖慧云,九三学社桂林农业科学院支社社员、阳朔镇副镇长李美迪是疫情防控的巾帼英雄,她们在疫情期间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领导,她们深知肩上的重担,一刻不敢松懈,指导督查,梳理问题,现场解决,每天忙得连轴转。她们率领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向群众“小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此外,潘玲还负责帮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李美迪还联合卫生、公安对重点人员重点管控。

潘良、徐博智:物价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社会稳,我们要保障好大后方。

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宅在家,而九三学社桂林市叠彩支社社员、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徐博智,九三学社桂林市七星一支社社员、七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星所所长潘良却和他们的同事每天“游荡在街头”,原来,他们在巡查市场,对市场、药品、餐馆进行监督管理。他们仔细检查着辖区内的每一个农贸市场,杜绝野生动物在市场上的流通,告知经营户要暂停活禽交易;他们告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要做到“三个不得三个确保”:即不得哄抬物价,确保明码标价;不得以次充好,确保质量安全;不得虚假宣传,确保诚信经营。他们督查超市规范经营情况、餐饮酒吧经营户是否按规定停止接待集体聚餐活动。他们查处他们坚决有力的工作,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还有很多社员主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街道、村庄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测试体温。

面对疫情、面对挑战,社员们不畏艰险、直面挑战,勇往直前。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有平凡者的伟大付出。社员们用他们的行动为为桂林市民筑起了防护之盾,在战“疫”答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