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能在战疫最前线是我的使命和荣光”

发布时间:2020-03-09 撰稿人:区医院支社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九三学社广西区人民医院的社员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黄剑伟就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09155707.jpg

报名出征  责无旁贷

“武汉爆发不明原因肺炎,波及全国,医院要所有人员就地休息,等待命令。”正月初刚刚值完班的黄剑伟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取消了回家与家人团圆的计划当时武汉疫情告急为全力支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广西将组派医疗队,做好援湖北的准备1月25日下午医院收到上级通知,连夜向全院发出倡议,日举行驰援武汉誓师动员大会同心战疫 责无旁贷黄剑伟积极参与报名,希望能成为其中一员。“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九三人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挺身而出,这医生职责所在,也是九三人的社会责任春节期间他都整装待发,遗憾没能如愿,只能目送逆行同事出征。

柳暗花明,黄剑伟有幸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广西小汤山医院”邕武医院的首批入驻医务人员,他深感荣幸和沉甸甸的使命。接收到通知后,为了不负重托他一丝不苟地完成医院安排的专业培训,回家后学习最新的诊疗指南,关注前线的诊疗经验,反复模拟练习防护设备的穿戴及使用。

黄剑伟1.jpg


 患难真情 大爱支撑

“这个时候我不能拦你,你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照顾好我自己,同时安抚好家人,放心!新婚妻子的理解让黄剑伟潸然泪下。疫情如此严重,毅然报名出征,是他作为医生的义无反顾,但作为丈夫尤其是对新婚妻子还是充满愧疚,他俩本来打算年后办喜酒的,不仅不能陪在妻子身边,还可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她不可能不担心,但妻子深明大义的理解支持,让他卸下心理包袱。医院的九三同仁得知他将前往一线后,纷纷表达支持与鼓励,再三叮嘱他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亲们,我于今晚入驻‘广西小汤山’,作为医生我就应该冲在前线,请大家放心,我已经过严格培训,待疫情过后,我们再补上今年的团圆饭。212黄剑伟用微信匆匆与家人道别,乘坐医院专车入驻邕武医院。

为爱坚持 守护相助

邕武医院自2月16日始接收来自全区的新冠肺炎病患,最多时有一百余例患者同时接受隔离治疗。作为首批入驻邕武医院的“开荒者”,医护人员坚持生命为重、救治为先,始终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病情日常工作除了按诊疗规范收治病患,同时不断规范并完善工作流程,他们共同的心愿是希望自己一份努力让疫情早点结束,帮助更多的人早日与亲人团聚。 

战疫前线,最麻烦的事是穿脱防护装备。防护装备包括隔离服、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头套、手套等物品,进出病房都要按照严格步骤穿脱防护设备,防范接触和空气传播,耗时达20分钟。特别是出病房脱防护服,从出病区脱去第一层手套到最后摘掉帽子进入清洁区,病区里任何东西都不能带出去。每一次黄剑伟都细心、缓慢、轻轻地穿脱防护装备,严格按程序完成,因为他深知一旦疏忽,就有可能给其他同事带来被感染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309155905.jpg

病区中最困难的战斗是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信心2月29晚,患者黄阿姨告诉护士浑身不舒服,发烧难受,怀疑自己病情加重,非让医生看她。接到护士的报告,黄剑伟穿戴好隔离衣及手套后进入病房,详细进行问诊和检查,结合患者的辅助检查资料,研判出那些症状只是患者焦虑的感觉,暂时没有特效药,他只能耐心的安抚开导黄阿姨,“没事的,我们对这个病越来越了解,有治疗方法的,您不必太过担心,有什么不舒服尽管找我们,我们一直都在”。经他的耐心劝导和慰藉,半小时后黄阿姨情绪平稳下来,愉快地配合治疗。类似客串“心理科医生”的情形经常上演,黄剑伟对心理疏导这个“利器”有更深的认识,“比起苦涩的药片和冰冷的手术器械,耐心的倾听和安抚更能立竿见影。”

黄剑伟4.jpg

转眼邕武医院已接诊新冠肺炎患者22天,有58位病患解除隔离,其中最小的感染者在病房过了“百日”后顺利出院。看着一个个患者出院时露出的灿烂微笑,黄剑伟油衷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感到骄傲,“能在防疫前线战斗是我的荣光!阳光总在风雨后,中国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