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驻村两三事之“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19-05-29 撰稿人:廖丹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5月27日傍晚时分,到狮子寨走访贫困户,路过我的帮扶对象罗兴友的家。他的家曾经是一座年久失修漏风漏雨的破败房子,现在是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周五打好地基,今天请了七八个帮工,正在进行房屋主体建设。根据最新的危房改造政策解读通知,贫困户自行进行危房改造建设的,可在打好地基、完成主体建设这两个环节申请阶段性验收,拨付部分补助资金,以此减轻贫困户自行危房改造的资金压力,提升他们的信心,确保危房改造能顺利如期完工。
  罗兴友视力残疾四级,没有什么特别的劳动技能,平时的主要日常就是照顾他 90多岁的老父亲,通过农忙帮工或帮其他村民建房出工挣些钱,收入非常有限。自2016年1月帮扶以来,通过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高龄补贴、养老金、党员扶残等政策扶持,收入基本能超过贫困线,但离脱贫和显著提高生活质量之间还差一处安稳的住房。
  我曾多次动员他进行移民搬迁,还专门用U盘拷了移民搬迁宣传片,带上投影机去他家,叫上左邻右舍一起看。可惜,这些在贫困环境下生活得太久的村民,即使看到视频里充满正能量的记录和展示,依然没能突破自己勇气的上限。他们害怕出去之后找不到工作,害怕无法融入城市生活,害怕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最后眼睁睁看着获得移民搬迁房的乡亲越过越好,充满了羡慕,自己却始终不敢迈步。
  贫穷,在中文字面的意思上,是指缺乏钱财,生活拮据。但是贫穷也包括了多种因素,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贫穷就是缺乏生活机会。罗兴友就是缺乏生活机会的典型例子,视力残疾且无一技之长,父亲年迈需终日侍奉,为了尽孝,他离不开家,也无法通过一定的劳动技能在当地获得稳定的收入,失去了很多人生的机会和选择,包括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
  我始终认为帮扶不仅仅是物质和政策救助层面的事,如果真的那么简单,国家就不必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回顾这三年多的帮扶历程,我曾经走遍他所有分散的田地去给他拍产业奖补照片,曾经在风雨交加时去看他是否转移到安全的住所,曾经无数次鼓励他“把旧房子拆了,建个新房住”。出于工作需要,我可能是罗兴友这辈子合影最多的人,同时也是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给他最多直接建议的人,感谢他信任我。
  虽然如此,在5月中旬之前,我依然担心他“不够胆”,不敢拆旧房建新房。毕竟,即使帮他申请到危房改造的项目机会,也要他能够主动想办法筹建自己的房子。多次动员,均无明确答复,我真担心他临了放弃,队友说,我们再等等。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有一天罗兴友来到村委跟我们说,他已经把旧房子给拆了!这真是一个惊喜!这不仅仅是拆了一座旧房子,这是一个人内心发生重大转变的标志。站在新房子工地上的他,开始拥有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以及掌控自己生活的勇气。
  驻村的生活转眼就过了一年多,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之重犹如泰山压顶。身处一线,常感到疲于应对,困窘难行。我和队友们每当感到在电脑前的工作难以继续的时候,就会出去走访贫困户。一户一户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每当看到昔日的贫困户现在的转变,就会使我们又充满了继续奋斗的力量,想想明天的工作,似乎也没有那么难。加油吧!
  (注:作者为驻贺州市平桂区公会镇东绿村工作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