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社员陈伟才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再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16 撰稿人:九三学社南宁师范大学支社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人物简介

陈伟才,九三学社社员,南宁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动物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工作。截止目前,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著作1部,其中SCI论文近30篇,2篇学术论文分别获得2011年度和2012年度广西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著作《广西两栖动物彩色图鉴》获第23届(2014年度)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2012年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人才计划;2013年入选广西第十六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6年获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216110945.jpg


近日,九三学社社员、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伟才研究员在中科院SCI一区期刊(TOP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和经典分类学杂志《Zootaxa》发表了3个蛙类新种:十万大山掌突蟾(Leptobrachella shiwandashanensis)、大明山掌突蟾(Leptobrachella damingshanensis)和十万大山浮蛙(Occidozyga shiwandashanensis)。文章从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角度开展研究,探讨了新种的演化及分类特征。其中,十万大山浮蛙是我国学者首次在该属发表新物种。

十万大山山脉是广西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域。陈伟才研究团队持续在该区域开展研究工作,此前已发表了平龙树蛙(Zhangixalus pinglongensis)、上思掌突蟾(Leptobrachella shangsiensis)等新种。几个蛙类新种的发表,极大丰富了我们对广西两栖动物多样性的认识。

2021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和国家战略区域的本底调查与评估。近年来,陈伟才带领课题组一直围绕国家战略要求,在广西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领域不断做出九三学社社员的新贡献。


论文链接:

https://www.zoores.ac.cn/en/article/doi/10.24272/j.issn.2095-8137.2021.252

http://www.zoores.ac.cn/en/article/doi/10.24272/j.issn.2095-8137.2021.179

https://doi.org/10.11646/zootaxa.5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