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周涛:岗位建功诠释新时代劳模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10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人物风采】

周涛,男,汉族,1984年1月生,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网络部客户响应中心初级专家。2020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勤于钻研,爱岗敬业,通过持之以恒的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提升网络质量,优化网络访问体验,促进降本增效,为广西通信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数字广西做出积极贡献。

 20210810周涛_副本.jpg

周涛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性格如他的出生地一样,热情,淳朴,直爽,笑起来十分阳光。本科专业学的是通信工程,2009年9月进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工作。在日新月异的通信发展领域,他秉持对工作的专注与投入,初心不改一干就是十多年。周涛先后负责过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运行维护、IP专用承载网维护、互联网业务优化、内容分发网络(CDN)运行维护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凭借着对技术的热爱和努力钻研的韧劲,一步步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蜕变为公司的技术中坚力量。

  • 默默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网络体验的向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宽带用户、4G/5G手机用户逐渐增多,流畅的观看视频、随时随地实现社交平台互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本诉求。周涛负责维护的IP网络以及CDN内容网络,正好是互联网业务的基础系统,属于端到端网络“云、管、端”环节中的“云”和“管”两个部分,设备数量庞大,全区总共有上千台之多,维护难度较高。其中,IP网络的路由走向、链路质量,内容网络的负荷,分发节点状态等,都是影响着用户访问体验的关键核心因素。

本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出发点,周涛给自己制作了周密的作战思维导图,一边通过网络整治,优化质差链路调整网络流量走向,一边通过扩容带宽增强网络能力。另外,还积极通过分析域名系统(DNS)日志,业务应用抓包等方式进行网络优化,提供互联网内容下沉,将用户需要访问的视频等互联网内容资源下沉到离用户最近的网络节点,极大提高了用户的互联网访问体验,减缓了广西移动省网的流量压力。

  • 敢于担当为重点业务保驾护航

观看视频时的网络卡顿、掉线,是很多用户曾经遭遇过的现象。周涛在维护互联网电视业务时,为保障用户能在国庆阅兵、春节联欢晚会等高并发场景顺利观看电视节目,他带着团队对公司魔百和业务进行了节点扩容,应急倒换、压力测试等各项保障工作,往往工作到深夜,并放弃了多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值班岗位上。依靠扎实的技术功底,他抓包发现和整治了隐藏较深的系统隐患,使电视业务系统多次顺利平稳地经受住了重大节日的流量洪峰冲击。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为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号召,他作为技术支撑勇挑重担,配合上线了空中课堂专区,同时,在手机“和教育”APP紧急开发适配业务,仅两天便配合实现“八桂名师课堂”上线,满足广大中小学生疫情期间通过电视、手机在家上课学习的需求。

  • 勇于创新争做移动事业“尖刀兵”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周涛十分重视在工作中创新,平时除了坚持在书本里学,在实践中学,在岗位上学之外,还积极关注业界软件最新动态,积极研究通过开源软件搭建监控系统来为公司降本增效。针对公司IP网络、CDN等系统监控手段匮乏的问题,他通过研究开源的Cacti、Zabbix、ELK等软件,编写设备巡检程序,搭建了网络流量、日志分析等监控系统,使维护人员能够随时随地了解网络情况,并根据各种监控数据进行业务优化,有力的保障了公司互联网业务的稳定运行,并为公司节省了上百万元的软件开发费用。

针对CDN服务器出流能力低、硬件性能无法完全发挥的的情况,周涛主动开展服务器能力提升研究,通过对nginx软件和Linux系统进行数十项参数优化,使单台设备的出流能力从15Gbps提升至40Gbps,性能提升达2倍多,为公司节省了上百万的机柜、动力等配套设备费用和服务器硬件购买成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涛作为移动事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实践,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书写了范本。他多次被单位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在网络技能大比武中屡次折冠,多次荣获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自主研发创新奖、科技进步奖、在岗创新奖、技术论文奖等。2020年12月,他荣获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的“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新时代新青年担当作为的榜样。(覃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