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做中泰文化交流的民间外交家

——记九三学社广西民族大学支社主委周锰珍教授

发布时间:2011-09-08 撰稿人: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周锰珍是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广西民族大学支社主委,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资金项目评审专家。2009年7月至2011年7月任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锰珍作为一名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扎根当地,克服困难,辛勤耕耘,为汉语的国际推广和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诠释了九三学社社员爱国、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为文化统战工作注入了时代内涵。

                                                自驾入他乡 使命肩上扛
    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于2006年12月揭牌成立,是在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下,由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共建的。周锰珍教授是孔子学院的第二任中方院长。2008年4月至2009年4月,她曾经由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推荐,被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安排到广西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政府挂职,办事干练,组织管理经验丰富。但刚到泰国工作时,她的雷厉风行也曾碰到了钉子。“在异国他乡工作,光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泰国人办事讲究‘栽阴阴’(慢慢来),太急于求成是行不通的。”这是周锰珍教授最初到泰国工作时的感叹。
    此时,周锰珍想起出发前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领导的谆谆教导,李彬主委说, 要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勤奋好学的优良品质,融入当地文化,切实做好一名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林繁副主委说,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必须要对办学市场进行调研, 到在泰其他孔子学院参观学习,了解和学习他们的办学经验,结合自己的学院情况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新路子。领导的亲切教导鼓励着周锰珍不断探索办学新路子。
    因此,为融入他乡,了解周边地区汉语教学情况,周锰珍经常自己开车,带着泰方秘书做向导,到玛哈沙拉坎、黎逸、加拉信三个府,跑政府,跑教育局,跑学校,“推销”孔子学院的教学和活动。“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周锰珍恪守孔子的名言为做人做事的原则。几趟下来,周锰珍交到了许多泰国朋友。这不跑还不知道,汉语热早已蔓延到了泰国东北部,许多学校急切渴望开设汉语课程,但却因师资和教材发愁。最令周锰珍感动的是,加拉信府宋德中学的老校长多次握着她的手说,“现在市里面许多学校的学生都有机会学习汉语了,我们这所县城中学也非常着急。希望孔子学院支持选派汉语老师帮助我们的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多多给我们边远地区的孩子学习的机会。”

                                                 送教学下乡 送文化上门
    老校长的话让周锰珍感慨万分:“想不到我们的汉语在异国他乡那么受欢迎!”怎样才能把汉语和中国文化送到这些地方去呢?泰国东北部虽然土地广阔,交通条件却相对落后,经济、教育、文化等的发展也比较薄弱。周锰珍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既然不能把大家集中在孔子学院学习,我们就送教学下乡、送文化上门!”
    确定了这一工作思路,周锰珍院长带领着孔子学院教师们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汉语训练营是孔子学院教师们集体智慧的特色产品,利用节假日时间将流动汉语课堂搬到各个分散的学校,教学内容五花八门,打太极、包饺子、学舞蹈、玩游戏,怎么有趣怎么来。就连枯燥的汉语生词也融入了“水果蹲”游戏。为了赢得游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比赛谁记生词又快又牢。“送文化上门”则带有全民娱乐的味道,看,在孔子学院春节联欢晚会上,各教学点师生把节目排演、舞台设计、舞台搭建到宣传广告都“包办”下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喜庆热闹,文化氛围浓厚,每年都能吸引近千名观众。2年来,周锰珍在泰国东北部4个府20多个学校开展了汉语训练营活动13次, 参加人数2500多人。

                                                 扎根泰东北  辛勤结硕果
    令周锰珍感动的是,在工作中得到区党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田晓明对周锰珍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爱党爱国爱社情怀,不但要发挥好作为文化建设人的作用,更要体现民主党派,特别是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指导激励着周锰珍,使她牢记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努力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于是,她踏踏实实扎根泰东北,狠下功夫,拓宽工作渠道,终于辛勤结硕果,使孔子学院逐步发展成为整个泰国东北地区与中国交流的窗口。两年来,在周锰珍的积极努力和协调下,孔子学院通过与政府教育部门联系、商讨,深入学校考察、沟通,新开辟了郭顺中学、白莲中学、蓝宝中学等12个教学点,使孔子学院教学点从6个增加到18个,教学平台覆盖中小学、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3个层次,学生人数达7000多人;除了教学外, 还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 有汉语教学研讨会、文化展演、“汉语桥”知识竞赛活动、汉语图书展、汉语读书活动等各类活动,参加人数30000多人;同时,周锰珍注重培养本土化汉语教师, 两年内承办5期汉语教师培训班,使近100所学校的460名本土化教师受益;另外,利用孔子学院这一平台,牵线搭桥,促进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组织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达10次;组织泰国东北部中学校长、教育官员到中国进行文化考察4次,组织中学生赴华汉语秋令营等。上述各种活动人民网、新华网报道4篇;中国新闻网15篇,中国国家汉办网站8篇、中国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网站31篇、广西日报新闻网3篇、广西民族大学网站29篇、泰国的电台、泰国的世界日报、中华日报等10几家媒体对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都做了报道。
    孔子学院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学校和师生的欢迎和好评。玛哈沙拉坎大学主管外事副校长Nathanon Trachoo博士评价到:“周锰珍教授工作勤勉,意志坚定,雷厉风行,本人得以理解并欣赏其思维方式及工作作风。由于她的英语语言及沟通能力,周教授定期或不定期地和玛哈大学泰方领导就各项汉语语言及文化的推广事宜进行磋商,广泛交流意见并以最佳方案行事,使孔子学院能够顺利运作。她对孔院工作及其发展有着良好的思路和计划,从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孔院组织的多项活动已经充分证明了她的管理能力,与玛哈沙拉坎大学各个部门合作沟通的能力。这些活动促进了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在泰国东北各府进行的汉语语言及文化艺术推广活动的进程。”加拉信白莲中学校长卡佳•素旺那桑评价道:“孔子学院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中间桥梁,在学生学习汉语兴趣日益高涨的今天,及时派送志愿者老师到校教授汉语,让学生有机会学习汉语和感受中国文化。很感谢孔子学院能够在汉语教学和发展上对我们学校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加拉信府教育局局长塔那空•春加龙(Mr.Thanakorn Chuejamroom)表示:“自从加拉信府教育局与孔子学院合作以来,加拉信府管辖下的12所学校的学生都能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到汉语及中国文化。同时,孔子学院还为个别学校提供汉语资料建立图书中心,这样连普通民众都能认识和学习中国文化了。感谢孔子学院所做的一切!”
    而周锰珍也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在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被指定为院长发言人之一,介绍孔子学院的办学经验。

                                                悠悠爱国心 中泰友谊长
    爱国作为一种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观,在九三学社广大成员同时也在周锰珍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就如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爱国主义是九三学社不断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无论是九三学社的前辈还是在座的各位,每个人的思想都不相同,境界也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九三学社社员都是满怀着爱国主义情怀。九三学社就是要把这一作用发挥到极致,用这一点来凝聚力量,来把各项工作做好。”
    身在异国,远离亲人,女儿考大学的时候,周锰珍也没能陪在女儿身边照顾,为女儿打气。而最让周锰珍坚守下去的则是一颗对祖国无比赤诚的心。随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地位的提高,汉语热正蔓延向全世界。当看到泰国学生认真练习毛笔书法时,当听到泰国同事表演刚学会的汉语歌曲时,周锰珍内心中涌动的是欣慰与自豪。
    周锰珍除了自己胸怀祖国,在工作中还注重对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志愿者的爱国教育。国庆节,她组织老师们到中国使馆参加升旗仪式,邀请中泰师生到孔子学院看国庆阅兵式直播。在工作中,她要求老师们时刻严以律已,为人师表,自觉树立和维护中国老师的良好形象。在周锰珍的带领下,孔子学院的教师们,纵使背井离乡,纵使思亲情切,却从未退缩和抱怨。周锰珍说:“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是祖国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当我们来到异国他乡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哪怕尝尽酸甜苦辣,也无怨无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我们结束任期回国的时候,我们收获的是深深的中泰师生情谊。”
    周锰珍秉持一颗爱国之心,以突出的工作成绩及九三学社社员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圆满地完成了汉语国际传播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间外交家”的光荣使命,弘扬了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为文化统战工作写下了浓重而悠远的一笔。(广西民族大学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