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劳模朱惠英:做绿色建筑的“布道者”

发布时间:2013-05-10 撰稿人:宁国用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采访朱惠英,是她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第二天。她是广西绿色建筑领域的专家,快人快语,性格直爽,没有一点架子。
  作为科技人员,她谦虚谨慎,刻苦钻研,主持或参加国内外近20项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近10项。作为单位分管科研和科技工作的领导,她雷厉风行,开拓创新,打造出多个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带出一支年轻优秀的科技团队。她先后成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住房城乡建设部“十一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对这些纷至而来的功名,朱惠英显得从容而淡定,“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更愿意做一个绿色建筑的‘布道者’。”
  “搞科研,要有对待学习和工作的热情和激情”
  采访中,很多同事这样评价朱惠英:她是单位里的“工作狂人”,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儿,她那股干劲和敬业精神又感染着身边很多人。
  办公桌、茶几,甚至沙发上,堆起一摞摞书籍和材料,办公室不免显得有些局促和凌乱。桌面铺开的科研资料旁,搁着一盒没喝完的牛奶。朱惠英正一头扎在资料堆里,忘我地工作。
  20年如一日,朱惠英牺牲多少个节假日和休息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懈探究,精益求精,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及节能建筑材料、绿色墙体材料和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和创新性工作。
  “搞科研,要沉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要有对待学习和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朱惠英常常这样告诫年轻人,她自己也是这样坚持下来的。
  朱惠英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工作,23岁的她就立志在建设科技领域干出个名堂。为此,她一直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学习外语,争取出国深造。
  努力换来了机遇。1999 -2005年,她先后到日本、英国等国访问研究和求学深造。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她还荣获全英混凝土协会年度学生奖,成为2004年度唯一的获奖者。2005年获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学位后,朱惠英又毅然回到原单位,分管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始终站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研究和开发的第一线。
  “科研要面向市场,不断创新”
  在朱惠英身上,不仅有严谨的钻研精神,还闪烁着开拓创新的思想和敏锐的市场眼光。
  成立于1958年的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是广西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建筑科研设计单位。从英国学成回国后,朱惠英意识到,受长期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在科技开发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市场意识较为淡薄,科研工作仅限于课题鉴定工作的需要,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针对这些情况,朱惠英大胆提出科学技术面向市场的新思路。“科研课题立项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既要保证项目技术的先进性,又要确保其市场可行性,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正是在“面向市场”理念的引领下,自她分管科技工作以来,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的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十一五”期间该院立项科研项目40余个;2011年,承担起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逐步成为广西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领域的科研领头羊。
  2008年起,具有敏锐市场嗅觉的朱惠英组织开展广西建筑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和广西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程技术中心组建,致力于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撑,为市场提供现代专业技术服务。
  依托这些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企业技术中心”顺利获得认定并以优秀成绩通过复评审,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还先后被认定为“广西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愿做绿色建筑的‘布道者’”
  在南宁市裕丰·英伦住宅小区,蜿蜒的清流沿着园林小道汩汩流淌,小鱼儿欢快畅游,有谁想到,水的源头竟是业主排放的生活污水。原来,小区建设有人工湿地和循环净化系统,可以收集住户的生活污水并进行净化,再排入景观湖用作绿化和保洁。
  裕丰·英伦住宅小区是广西第一个绿色建筑二星级示范项目,为做好这个试点,朱惠英多次到这里考察、评估和指导。“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业主的欢迎,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成效。”朱惠英欣慰地说,“2009年,广西开始实施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目前已有14个绿色建筑项目通过评审。”
  看到日益严重的资源、能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朱惠英愈发意识到绿色建筑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她同时也焦虑:“目前社会大众对绿色建筑的价值认知不足。有的开发商仅把绿色建筑作为宣传促销手段,对绿色建筑技术的实施和运行关注较少。”
  为宣扬绿色建筑理念,朱惠英热衷于参加各种相关的讲座、论坛和研讨会。她那快速的语速,敏捷的思维,严密的逻辑,生动的内容,常常赢得听众热烈的掌声。
  朱惠英十分重视对年轻科技人才的培养。在她主持组建的广西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程技术中心,目前集聚了30多名科技人才,这支平均年龄仅30岁左右、硕士生学历占50%的团队,已经成为单位的科技创新骨干和广西绿色建筑事业的生力军。按照规划,该工程技术中心要建设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广西人才小高地和博士后工作站,为行业提供更多的专业人才。

“我愿做绿色建筑的‘布道者’,为推广应用绿色建筑不懈探索,让绿色建筑真正走近普通民众,造福社会。”在绿色建筑的研究和推广的道路上,朱惠英始终充满激情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