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身正言忠勇担当 躬行践履为民生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

发布时间:2017-06-21 撰稿人:罗筱宁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17年6月11日下午,绿城南宁,明园饭店的会议厅里掌声雷动,在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李彬再次当选主任委员,这是全区3088名社员自觉自愿的选择,更是组织上的信任与重托。“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李彬在闭幕式讲话上郑重其言!一路走来,李彬如是说,如是做。
  李彬1962年出生于江苏泰兴市,1983年8月,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1999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获地质工程博士学位。1993年加入九三学社,2007年6月至今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2008年1月至今任广西政协副主席,此前,历任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钦州市副市长。从一名学者到副厅长,从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到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从副市长到广西政协副主席,正心、正言、正行,勤政、务实、担当,筑就了李彬坚实的脚印。


学者本色 专注科研

 


  戴着眼镜,平和、睿智、儒雅,带有学者身上独有的书卷气,这是李彬给人的印象。柯云路说,人的经历都会给人留下气质性痕迹的。李彬的学者风范,源自于他博学不穷和专注科研的经历。
  1983年8月,李彬从成都理工大学(原成都地质学院)三系放射性矿产地质勘探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地矿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工作。地质研究工作是艰苦枯燥的,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求索更是寂寞的。然而,在1983年至2001年长达18年的时间里,李彬潜心从事岩溶环境学的研究和科技管理工作,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实习研究员成长为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如果说勤奋学习是一种力量积蓄的话,这种力量总有一天会厚积薄发,绘出人生新境界。刻苦的学习,使李彬有机会到中国地质科学院继续深造,先后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期间,还赴挪威卑尔根大学研修学习。刻苦地钻研,使他有机会先后参加了国家科技攻关、地质矿产部“八五”、“九五”重要基础理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土资源部重点科技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并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如:Environmental Geology、EPISODES、Acta Geologica Sinica、中国科学(D辑)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5部和译著1部。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等。 


勤政务实 依法行政


  2001年 8月,李彬调任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负责分管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地质环境管理、厅办公室、老干部处和机关服务中心等工作。李彬到任之初,正是震惊全国的广西南丹“7.17”矿难事故之后,他直接参与了一些后期处理工作,因而对勤政廉政与依法行政有了更为深刻的感触与理解。为此,李彬认真学习分管领域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他做到依法行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时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正根据国土资源部总体部署狠抓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清理整顿工作。这项工作是他到任后所面临的重点工作之一(因南丹“7.17”事故,广西又成了重中之重)。为此,他多次深入矿区,尤其是重点矿区,就资源管理的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可行的对策,为进一步清理整顿矿区做了大量工作,广西的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治工作按要求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通过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治理整顿,整体带动了矿产资源管理的其它各项工作,为继续做好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治和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矿业权的审批。行政审批是一项权力,在很多人眼里,审批意味着金钱。然而,在李彬看来,行政审批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作为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李彬自始至终廉洁自律,抱着坚定的依法行政的理念,力求做到对每项审批都严格把关,从严控制,坚持依法和依规办事,并尽量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审批工作。常在河边走能够不湿鞋,这对于任何手握行政审批权限的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种考验,更何况李彬当时把持的是矿业权的审批,然而,缘于坚定的廉洁自律和依法行政理念支撑,他做到了。
  2004年10月,李彬任钦州市副市长,先后分管国土资源、环保、科技、农业、林业、水利、水产畜牧、民政、民族事务等多项工作。李彬认为,政府有天然的权力资源,必须规范其权力使用;政府工作千变万化,必须遵循其工作规则。基于这样的认识,李彬极力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规定,如完善了土地审批的制度,出台了钦州市关于防震减灾的工作意见和抗震设防的管理办法,在环保方面,建立了放射源管理的办法、领导联系重点污染企业环境安全监管制度,以及一些相关应急预案等等,推动了所分管部门依法行政、规范管理。


躬耕不缀 建言议政

 
  李彬2000年兼任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副主委,2005年兼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在此期间,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与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课题调研,建言献策。2007年6月,当选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认为,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是参政党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此,他尽力亲为,从创新机制、选题立项、带头调研,到建议审查,都参与其中。
  为了提升全区各级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李彬加强对社区委调研课题的管理和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修订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参政议政课题申报、遴选及调研经费补助办法》、《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社区委整体的参政议政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近五年来,社区委在自治区“两会”上提交集体提案70件和大会发言26件、代表和委员个人提案建议178件。其中, 9件提案获得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其他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和督办,4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7件提案被社中央采用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多年来,李彬对高层协商亲力亲为,凡能亲自参加的都必须参加,对重要议题,亲自参与协商发言的议定和审阅,努力提升建言水平,不少建议获得重视和采纳,如关于深化钦州保税港区等园区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改革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府陈武主席的充分肯定并在当年的工作中予以采纳。对于每年党委交给的重大课题,李彬从方案确定、带队座谈调研、报告撰写都全力以赴、全程参与,并创新选题和调研机制。每年社区委承担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课题,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创新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彬心系民生,积极履职。每年全国“两会”前夕,李彬脚步就忙开了,到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为的是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能传递“好声音”。从城市到乡村,从经济到社会,从干部到群众,从党风政风到社会风气等,正是这样接地气的调研,为李彬写就一份份凝聚着广泛民意诉求的提案和信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五年来,李彬在全国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就有43件,他亲自撰写的信息《简政放权不应该停留在数量层面》、《加大改革措施的后期跟踪和评估力度》、《西部资源富集区去产能不宜“一刀切”》等多篇获得采用。


发挥优势 服务民生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是展示参政党良好社会形象的窗口和平台。李彬除了做好自治区党委下达的联系点工作外,对社区委先后负责的两个村帮扶工作也是亲自部署,多次深入帮扶点开展工作。
  在李彬的努力下,社区委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隆安县城厢镇良一村引进和筹集各类项目资金840多万元,开展帮扶项目50多个,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健康”义诊、科技文化下乡等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2015年,圆满完成了良一村的扶持建设工作,良一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新一轮的脱贫攻坚中,社区委对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进行定点帮扶。李彬组织社区委常委、专家学者、自治区旅发委和旅游设计院深入四兴村调研,精心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定点帮扶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工作方案》。2016年为该村引进资金近100万元,维修加建村委办公楼、修建篮球场和戏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发展黑山羊生态养殖项目,扶持32户贫困户发展自选产业。开展了区直基层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四兴村贫困户活动,积极推动广大社员参与精准脱贫帮扶工作。2016年12月,四兴村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核验,顺利完成脱贫工作。
  与此同时,李彬带领社区委打造升级“科技进乡村入学堂”品牌。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区各级组织共开展各类“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230多次,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义诊、法律咨询、科普宣传、爱心助学、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捐赠物品及协调经费帮扶共320多万元,发放科普资料一批,“科技进乡村入学堂” 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争取资金近110万元大力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在李彬的带领下,社区委在服务百姓民生工作中,就充当了这么一朵小而能结果实的枣花,虽小,却芳香四溢。 


笃行不怠 不辱使命

 


  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主要负责人,如何确保组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推动组织的发展壮大,如何增强组织的动员力,是2007年李彬当选主委后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抓平台,抓载体,使思想建设有主题有形式有成效。李彬按照社中央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广西实际,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实践基地”,不断创新学习实践活动方式,将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在实践基地开展扶贫帮困、智力支持、发展产业、设施建设等活动,引导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教育推动实践,用实践检验教育成果。近五年来,社区委先后组织社员3000余人次到16个各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活动90余次,服务群众29000多人。2014年,李彬主导社区委开展了“思想建设年”活动,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搭建了具体载体,社区委荣获“九三学社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集体。
  李彬认为,组织发展和建设是民主党派能否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为此,他重点研究部署了领导班子建设、人才结构、成员使用、基层组织活动缺乏动力和条件等几个关键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部署和解决。经过努力,并通过在全区各级社组织开展“组织建设年”等活动,全区社组织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社区、市委形成了政治坚定、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整个九三学社广西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广大成员爱岗敬业、刻苦攻关,建功立业,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1人,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人获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大社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真谛,为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展现了九三人的时代风采。
  作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领导班子的班长,李彬注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班子团结和决策规范化,修订完善制度并带头执行。更难得可贵的是,李彬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严于律已,宽厚待人,更多地用自己的人格品质和魅力维护团结,使整个班子具有很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十年春秋,李彬忠责履职,不辱使命。再次当选主委,李彬将团结和带领九三学社广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在多党合作事业的征途上牢记初衷,砥砺前行,续写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