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重温奋斗岁月 继续携手前行——蒋纯甲访谈录

发布时间:2022-09-07 撰稿人:李霞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九三学社柳州东风支社有多位退休老社员,他们都为国家、柳州的发展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东风支社原主委蒋纯甲蒋工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蒋纯甲

蒋纯甲,桂林全州人,生于1940年,1960年高中毕业后由国家保送进入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简称西军电),该校是当时国家8所重点院校之一。蒋工在雷达工程系的雷达结构设计专业学习五年。这个专业是将无线电控制与精密机械制造两个专业有机结合起来,对雷达进行精密设计及实现该设计制造的各种工艺技术。所以专业的适应性很强,科技上极其先进,专门培养能设计各种最先进的雷达产品的人才。

蒋纯甲1

从西军电毕业后,蒋工分配到空字816部队,这是我军防空导弹(红旗系列)从研制到维修全程单位,蒋工负责导弹的不接触引信部件,也就是导弹在电脑控制下接近目标时,当达到一定距离就自动引爆导弹而炸掉敌机。它实际上就是一部小型雷达,由发射、接收和天线三部分组合而成。该引信能发射一种特殊的微波信号,碰到目标后反射回来又被引信接收。经过各种技术处理后产生一种控制信号,当导弹与目标达到一定距离的门限值时,就能生成一种自动引爆导弹的信号,使导弹爆炸。如果没有达到这个门限值,导弹在最后也会自动爆炸以保护产品机密。蒋工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这项技术,成为部队的技术骨干。

1966年底,蒋工从成都转到沈阳,由于在成都冬装已经发放、无法及时更换为沈阳的冬装,天气太冷而受寒,导致蒋工的右肩关节疼痛,到医院检查为右肩关节结核,在沈阳空军总医院住院4个多月,病情得到控制后出院返回部队,但右肩关节仍不能活动。当时蒋工在部队是连级技术干部,病情虽然对工作影响不大,但也不适合长期在部队工作。于1969年转业到柳州无线电厂,到地方后他也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曾任总装车间主任、技术科科长、总工程师等职。柳州无线电厂是当时四机部的电子测量仪器定点厂、重点厂,在计划经济时代根据国家任务来安排生产。当时清华大学等国内各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都分配至柳州无线电厂,因此厂里的技术力量雄厚。社员崔汉也是那时转业分配到无线电厂旳,由于他俩经历很相似又有共同事业、共同目标,就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和战友。

80年代后期,柳州无线电厂分化出一部分人,成立电子研究所,后又成立柳州通信设备厂,从事数字通信测量仪器研制与生产,后来又将柳州市无线电厂、柳州市无线电八厂(当时生产彩电),重新组合成柳州通信设备公司,蒋工任公司的总工程师,直到退休。退休后又到其它民营厂任总工,负责电视微波的生产和安装调试工作。

在柳州通讯设备公司,蒋工和其他同事一起研制电平表、选频表等通讯仪器。四机部从德国引进样机,在此基础上,蒋工和同事们仿制、开发出话路综合测试仪、误码仪、数字信号发射/分析器等数字通讯测量仪器,为国内首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当时这些研究成果没有申请专利,还与国内其他兄弟厂家互相交流学习,互相直接借鉴、引进彼此的新产品,进行社会主义大协作。

蒋工先后拥有十几项科技成果,均达到当时国内最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1985年他晋升为高级工程师,他的事迹于1988年入选广西科委编辑的《广西高级技术人员名录》一书(见1452页)、1993年入选科协编辑的《中国当代科技发明家大辞典》一书(见349页)、1994年又入选《当代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一书。

蒋工在电子测量仪器、数字通信测量仪器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蒋工、崔工等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始终秉承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薪火传承,他们的奋斗经历和奉献精神是九三学社社员们的学习榜样,激励着我们努力前行。(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