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为众人抱薪者,必铭记于民心

——记九三学社桂林市社员、南溪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唐琳晓

发布时间:2020-02-12 撰稿人:黎冰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QQ图片20200211120539.jpg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本该热闹的街道空空荡荡,本该团聚的节日却并不团圆。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一群身披白色“铠甲”的战士挺身而出,不惧生死,奋战在抗疫前线,为群众筑起生命的防线。九三学社桂林市象山三支社副主委,南溪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唐琳晓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1月中旬,他无意中看到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消息,随后,他详细收集了所有相关信息,发现有一些感染者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他推断这种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此次疫情非同一般,于是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信息让大家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疫情爆发后,为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他在繁重的医务工作之中仍抽空多次在朋友圈向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

1月23日,桂林发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感染科病区进入二级防护状态,科室全体医生和护士义无顾投入到紧张的备战状态。

自桂林发现首例患者以来,作为此次防御工作先头部队的一员,唐琳晓一直奋战在一线。他每天都值守在科室,处于高强度工作中,哪怕是除夕也不例外。仅除夕一天他们科室就收治了9名患者,当天他和科室的同事一起马不停蹄,一直忙到凌晨四点,才安排好病人。4点,四周已是静悄悄的,他赶紧休息了一下,第二天早上七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没有年夜饭,亲人就在身边却不能见面,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作为感染科的医生,发生疫情必须冲在最前面,没有什么商量,也没有什么考虑的,只是想着把怎样把工作做好,尽我们最大的能力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唐琳晓如是说。

采集病史资料、查看病情、书写病历、开出医嘱。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原本干净白皙的脸上口罩的勒痕清晰可见;纤细光滑的手指被手套里的汗水泡皱发白。他每次进病房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憋着几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他时时监测着病人的情况,与死神展开着拉锯战;他经常忙得吃不上饭,睡不上觉,顾不上家。

唐琳晓说:“我们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都是这样做的,护士们更辛苦。”是的,他只是这一群人里的缩影,千千万万一线医卫人员的缩影。

目前桂林市确诊的30例病例中,有21位病人在他们医院就医,任务很重,但全科室没有一个人退缩,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坚守”,用行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已有5位病人治愈出院。正是这些勇敢的冲锋在前的医务人员的辛劳付出,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赢得时间和生命!

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有平凡者的伟大付出。无数像唐琳晓医生这样的平凡者挺身而出,手牵手,肩并肩,筑就了生命的防线。他们在抗疫一线忙碌的身影,让我们透过病毒的阴影,看到胜利的曙光。

为众人抱薪者,必铭记于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