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韦中盛:我抱着必胜信心来到武汉战“疫”的!

发布时间:2020-02-17 撰稿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今年1月份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党全国全军全民众志成城,紧急防疫抗疫。韦中盛4.webp.jpg
    接到上级援驰武汉的通知后,已年过半百的右江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呼吸内科专家、教授,九三学社百色市支社委员韦中盛没有任何犹豫,立即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支援湖北请战书并获批准,于1月27日中午,紧急前往南宁乘飞机奔赴全国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开展救援任务。

哪怕救援任务再重也要治好感染患者

 

一到武汉,作为广西感控、呼吸内科专家的韦中盛,顾不上休息,经过简短培训后,就和同道们一起迅速加入到武汉黄陂区中医院的对接工作中。

用了短短不到3天时间紧急改造的黄陂区中医院,1月29日就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截至1月30日傍晚时分,一下子就收治病患者171人,其中重症20人,非常忙碌。韦中盛第一次这样感到感控工作压力山大,他说:“哪怕救援任务再重,救治患者的同时,做好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仍然是头等大事”。韦中盛1.webp.jpg

虽说这天医疗队才算是正式入场,但早在前一天,已经有数名医疗队员投入了一线战斗。武汉黄陂区中医院虽然经过了改造,但条件仍比较艰苦,现在还有有很多病人等待入院, 29日中午,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调配医疗组成员配合当地医护人员开展接诊工作。当晚21时30分,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接到紧急任务,前往医院对收治的2名重症患者进行急会诊;1月30日凌晨1时51分,医疗队再次接到急诊科急会诊电话,右医附院两名队员赶赴急诊科对3名患者进行会诊。随着病区设置逐渐完善,接下来,收治的患者会越来越多。但对于下一步的救治工作,医疗队员们充满信心。

 

韦中盛在微信视频中说:“广西医疗队共接管了3个病区,其中2个普通病区,一个重症病区。武汉黄陂区中医院本身不是一个传染病医院,经过了紧急改造后,基本达到收治条件,现在收治的病人很多,工作日益繁重。每天要进行倒班,按正常每个班次是6个小时,但实际上工作时间达到了8个小时。因为病人的数量太多,至笔者采访时,3个病区已经全部收满了,目前全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已达400多个病人。

 

哪怕压力再大也要做好医院感染防控

 

韦中盛在武汉战“疫”中,充分发挥广西感控专家的作用,积极投身到医院的感染控制工作中,尽管年纪较大,但面对繁重的压力,他不怕苦,不喊累,依然冲在第一线,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我在这里的工作主要是梳理、优化黄陂区中医院感染防控流程。尽管出发之前预想了糟糕的情况,但到了现场发现困难还是非常大。黄陂区中医院原先是普通病房,不具备传染病医院收治传染病患者的隔离条件,病房老旧,缺乏传染病房三区两缓冲布局,消毒隔离设施不健全,防护用品紧缺,病人很多,好多患者还住不进来。危重症患者占比高,人手严重不足。刚来头三天,广西援鄂医疗队连夜加班,主要参与病房改造,尽可能地给医务人员提供防护指导。这些隔离病区,都是临时重新改造的,而且后期还会根据发现的问题继续整改。在疫情面前,我们没办法,也没有任何退路,有困难就要克服困难,哪怕压力再大我们也要做好医院感染防控。”韦中盛不断鼓励着自己和其他队员。韦中盛2.webp.jpg
    此时,又一批医务人员换上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房交接班。韦中盛也要跟着进去进行院感督导。他一边穿着防护服,一边指导同仁穿戴防护用具。
    尽管黄陂区中医院医护人员此前接受过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但实际操作起来依然有些不够全面。手消毒、戴防护帽、换口罩、穿防护服、戴手套、戴面屏、穿鞋套,每一步都要遵照规范完成。“穿戴的核心目的是避免我们遭受职业暴露。”韦中盛说,“慢点,别着急,待会儿脱防护服时,比穿戴更要小心。”    

穿过半污染区,即将进入病房时,韦中盛示意看两扇门的门把手。新安装的隔离门,门把手是下压式的,而此前医院留下的旧门,不是电动门,是必须手动开关的传统门把手。“用手接触门把,就会增加污染的风险,把门带上后要立刻进行手消毒”,韦中盛说,“感染控制都是从细节着手的,因为此前基础设施不完善,需要改进的细节还有很多,他们只能一边工作一边修整。”
    对于近期的武汉战“疫”感控工作,韦中盛作了中肯评价。他说,“我们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感控组全体专家,经过连续几天的紧张工作,目前已制定了比较完整的感染管理制度,强化培训,反复现场监督落实,甚至是亲自上阵对病区进行消毒,已经接管3个病区的感控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及当地医院医务人员的高度肯定。他们都说:感控专家最辛苦!只要一进隔离病房,就没有办法按时吃午饭或晚饭。

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是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4天。从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到驻地酒店,不是短短的一段路那么简单。为了预防医务人员自身的感染,从隔离区出来,医疗队员们必须先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出医院时先洗一次澡,用生理盐水认真清洗鼻孔、眼睛和漱口,必要时用75%酒精棉签给耳朵消毒。回到酒店还需要及时再次洗澡、换洗衣物。
    韦中盛说“上班虽然在同一个医院工作,但我们每天都只能隔着口罩、护目镜用,隔离病房不能带手机进入,有时只能隔着玻璃墙用笔交流,下班用手机沟通。”目前,医疗队员实行的是“4班倒”的工作安排,也就是说,在临床一线的每个队员至少要在隔离病区工作6个小时。

工作时间,大家都必须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穿上防护服后,如果吃饭、上厕所都要离开隔离病区进行更换。为了节省消耗,尽量延长在隔离病区的上班时间,好多人都穿上了纸尿裤。等到大家脱下防护服,已是一身汗水。上班前要少喝水,不能喝粥;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些天,医疗队员们都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工作的,但是没有人抱怨。有的队员漂亮的脸蛋硬生生被严实的防护措施勒出一道道痕;所有队员下班后不能一块吃饭,不能串门,只能在房间里隔离。韦中盛说“再艰难我们也要尽力救治患者,只要他们能早日康复出院,我们的努力就值得。所以,哪怕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韦中盛3.webp.jpg
    当下,武汉的疫情形势仍严峻,确诊病例还在上升,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但来到武汉几天时间,韦中盛也有很多感触。他说:“所到之处,人们知道我们是广西支援武汉医疗救援队,对我们都很热情,在招聘不到保洁员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当地医院的领导还亲自下到病房,给病人的床头、床尾、地板擦拭消毒,帮病人清理床旁垃圾。这让我非常感动,在全党全国全军全民全力抗疫下,我们欣喜看到了全国各地同仁和社会各界驰援湖北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韦中盛说:“大家都知道,这是继SARS疫情以来,我国发生最严重的一次疫情,我既是呼吸内科专家,又是感染防控专家,所以我要勇敢担负起双重重任。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是我几十年从医生涯的一个历练,也是一个向其他兄弟单位同行们学习的机会,所以我非常珍惜这次援鄂机会。我们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都是能够挺身而出,这一次,我是带着必胜的信心驰援武汉,跟兄弟单位、跟来自广西的医疗救援队队员们共同努力工作,把疫情控制好,把感染病人救治好。我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也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

在武汉战“疫”前线,韦中盛充分展示出了医者“大医精诚”的高尚情怀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面对疫情,韦中盛斩钉截铁说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是抱着必胜信心来到武汉战“疫”的,与全国同道一起,不获全胜,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