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周树武:疾控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20 撰稿人:医科大基层委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自这场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一名有着25年疾病防控经验的老防疫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任医师、九三学社社员周树武就一直奔忙在抗疫一线,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心智和力量。

2019年12月武汉暴发新冠肺炎,2020年1月19日广东成为全国首个除武汉外有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作为一个经历过大风大浪,曾经参加过2000年广西鼠疫暴发、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H1N1流感、2013年H7N9禽流感和2014年登革热等重大疫情处置,有着丰富疾病防控经验的老防疫人,周树武敏锐地察觉到新冠肺炎疫情非同一般,于是主动放弃已获批准的公休假期,1月19日到岗并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

作为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研判专家组成员, 1月21日,周树武接到出征梧州市的命令后,没有丝毫犹豫,作为带队专家,精心准备,立即踏上征程,最美逆行。

周树武1.png

周树武(后排左1)1月22日在梧州市疾控中心研判疫情


到达梧州市后,他顾不上吃晚饭,马不停蹄地到市疾控中心研判疫情,发现疫情严峻复杂:涉及到有12个武汉人参加的有796人的公司年会聚餐,且患者病情严重,感染途径和行动轨迹不清。

当晚,周树武随即当面向梧州市卫健委领导班子(当时尚未成立指挥部)提出立即追踪密切接触者等疫情处置措施和邀请自治区医疗专家主动介入患者治疗的建议,等各项防控工作有了积极回应后,周树武回到宾馆已是凌晨。

第二天一大早,周树武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全程参与疫情的处置、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追踪管理以及梧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评估等工作,使梧州市首起(广西第二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圆满成功,密切接触者和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于1月28日成为广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周树武2.png

周树武(中)2月10日在来宾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指导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作为广西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排头兵,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和研判,各种指南、方案和预案的草拟以及各市首例病例的确诊都来自该所,身为其中的一员并作为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研判专家组成员,周树武身先士卒、义不容辞、舍小家顾大家,从1月19日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2月7日凌晨2:30接到通知出发到北海市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2月8日至10日深入贵港市和来宾市一线处置疫情及开展技术指导,数次协助中心领导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撰写材料到零时,加班加点草拟了16个广西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和十余份报告或防控技术方案,协助中心领导和所长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和疫情分析研判以及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文交办的任务,充分体现一个九三人、疾控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责任担当和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