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倾情解民困 全力助脱贫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定点扶贫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9-10-25 撰稿人:罗筱宁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我们村有路灯啦,以后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文化广场亮了,以后晚上我们可以在广场跳舞和健身了”……9月30日,国庆前夕,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捐赠太阳能路灯在扶贫点四兴村龙球、平僚、那究、那稳等安装完成投入使用,村民们奔走相告。“感谢九三学社,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村民周成积激动地说。路灯,将这个小山村的夜晚照亮,更是把村民的心里照暖了。

3.jpg

这只是近年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以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先后定点帮扶隆安县城厢镇良一村和四兴村,大力开展产业工程、惠民工程、科技工程、关爱工程、文化程等特色工程建设,真心帮扶解民困,精准发力助脱贫,有力地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2015年,良一村“同心·整村推进”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底,四兴村通过国家脱贫摘帽核验组的核验,顺利实现脱贫任务。

 

汇资源聚力量,实施“整村推进”

 

2011年初,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按照广西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工程总体部署,与隆安县良一村签定“同心·整村推进”合作协议,之后,每年派出机关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内引外联,至2015年,共为良一村引进和筹集各类项目资金800多万元,开展帮扶项目50多个,推动产业扶贫发展猪、牛、羊等养殖产业和穿心莲、葡萄等种植业。帮助申报和落实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修建和硬化村屯道路15条,解决人畜饮水工程8个,资助修建完成了村委办公大楼、学校文化长廊、水泥篮球场、便民公交亭、村委大院场地硬化、村屯排污管道等项目。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健康”义诊、科技文化下乡等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良一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5年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重谋划抓落实 助力脱贫摘帽 

2015年10月31日,尽管秋雨微冷,四兴村却暖流洋溢。时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率领七届全体常委,来到定点帮扶贫困村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之战,九三学社广西各级组织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举全社之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天,在四兴村调研中,李彬如是强调。现场调研结束后,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四兴村的脱贫工作,制定帮扶计划。4.jpg     扶贫规划既已制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派出精兵强将,脱岗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发展产业项目。先后为四兴村引资200多万元,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方式,在四兴村开展努比亚黑山羊生态养殖项目和肉鸡、肉 养殖项目,使该村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均增加1.5万元以上,为四兴村的脱贫攻坚和稳固脱贫成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结合四兴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引导农民扩大柠檬和中草药种植面积。按照“结合实际、凸显特色、示范带动”的原则,申请隆安县财政帮扶资金20万用于修建柠檬产业示范园,通过示范园带动农民继续提高柠檬品质,扩大柠檬销路。二是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先后筹集资金近100万元,维修加建村委办公楼、修建篮球场、戏台、休闲广场。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修建村部及龙球、平僚、那究、那佑、那稳、谭郡等7个屯的过滤水池。三是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干部和四兴村贫困户建立了“一帮一联”关系区直基层组织与四兴村贫困户建立对口联系帮扶关系,每年开展多次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家庭送去家电和生活用品。

3 (2).jpg

扬优势显特色 促进乡村振兴 

在定点扶贫工作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大力推动科技扶贫,既输血,又造血。一是组织开展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根据扶贫村的产业特点,每年都组织相应的专家学者开展送科技上门服务,村民传授科技种养、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为群众实现“脱贫梦“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经常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增长科学知识。二是每年组织专家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不少于4次,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同时,指导群众增强健康意识,了解健康常识。三是支持帮扶开展文体活动。为多个村屯兴建了文化室和文化活动场地,捐赠一批电脑、打印机、书柜、阅读桌、书籍等物品, 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4 (2)_副本.jpg

2019年3月22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七届常委在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的率领下,又一次来到了四兴村,与村两委班子座谈,现场察看四兴村扶贫产业帮扶项目旱鸭养殖基地,共同商议助力四兴村实现乡村振兴3 (3).jpg

真帮实扶结硕果。经过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持续多年的帮扶,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四兴村平僚屯被选定为南宁市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屯,龙球屯被列入隆安县村庄规划,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驻村扶贫工作领导重视、工作扎实,项目带动,成效显著……近日,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社德在四兴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时,对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定点扶贫工作的给予了充分肯定。

带着这份肯定与鼓励,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同心致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