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小小电驴解难题 助力脱贫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0-04-14 撰稿人:刘星毅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回想二年多的驻村扶贫经历,有许多的感慨。

九三学社钦州市委帮扶联系的贫困村是钦州市钦北区那蒙填垭山村。为打好脱贫攻坚点,社钦市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自觉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具体行动。按照中共钦州市委的部署,尽管机关只有2名在职在编人员,为服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2018年3月底,九三学社钦市委毅然选派专职副主委脱产驻村开展工作。下乡二年多,破解一些工作上的难题,其中就有小小电驴送温暖,助力脱贫显威力的故事。


刘星毅进屯入户.jpg

 

                “最后一公里”拦路影响扶贫效率

 

社钦州市委联系帮扶的垭山村,下辖11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1069户,总人口5398人。全村总共有建档立卡户115户共492人。村里11个自然村都比较分散,其中离村委(工作队驻地)最远的自然村有近7公里,且各自然村的建档立卡户还散落本村各处,不少还在远离本村的山坡地头。工作队员入户是开展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是做好工作的基本保障。开始入户时,工作队员只能先开私家车到自然村,然后步行进户。“最后一公里”难题,不但增加了工作队员汽油费等经济负担,影响工作积极性,而且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制约了脱贫工作的高效开展。

 

              捐赠电驴解难题  脱贫攻坚显威力

 

不忘初心,致力脱贫。九三学社钦州市委把破解工作队员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关心支持扶贫工作队员的暖心工程加以重视解决。经主委会商议,认为应该为工作队提供工作电动车,方便他们直接开电动车到各自然屯建档立卡户门前,解决工作队员进村入户难题,又可以在村委充电不增加工作队员经济负担。由于行政经费受限,会议决定倡议社员献爱心协力解决工作队员在村里出行问题,为脱贫攻坚作贡献。2018年5中旬,在倡议发出不久,九三学社钦州市委企业家联谊委第一时间联系机关同志,表示由企业家联谊委负责筹集资金购买电动车,并很快将筹到的8000元转交九三学社钦州市委,购买了2辆两轮电动车。


向村委捐赠工作用电动车.jpg


20185月30日九三学社钦州市委垭山村村委举行了捐赠仪式,正式向村委捐赠这2辆工作用电动车,时任中共钦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家东,九三学社钦州市委刘燕主委、钦北区区委常委,北区统战部部长米方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随着电动车的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工作队的出行,成了工作队员的交通必备,也成为了村干、市里区里和镇上的帮扶干部到村入户的交通工具。既成功破解了垭山村脱贫攻坚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垭山村2018年年底脱贫摘帽成功。截止2020年4月10日,不到二年时间,这两辆功臣电动车合计总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是垭山村委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


小小电动显威力.jpg


钦州市及钦北区的相关领导到村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钦州市委捐赠电动车解难题的创新,认为这是花小钱解大问题的务实做法,在2018年钦州市及钦北区的脱贫攻坚会议上,都专门对九三学社钦州市委这一举措和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