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打造“疝医者行•关注营养” 社会服务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25 撰稿人:黎冰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自2016年以来,九三学社桂林市委组织专家社员连续4年在荔浦县、灌阳县、兴安县和龙胜县开展4次“疝医者行•关注营养”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通过多方联动共建,汇聚社会服务力量,打造社会服务特色品牌。以九三学社特色医疗、科技咨询服务为群众送健康、送知识、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

“巧引线”,调动多方资源。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整合政府、医院、专家社员、社会慈善人士等方面资源,主动出击,广泛联系,先后联合20家单位共同参与“疝医者行•关注营养”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协调,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由地方政府负责提供场地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联系当地医院与各参与单位密切配合,信息互通,各司其职,保障了每一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广撒网”,丰富活动内容。为了让资源利用最大化,让群众得到最多的实惠,在开展“疝医者行•关注营养”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过程中,九三学社桂林市委组织以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队,精心策划了符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内容包括为贫困户实施免费疝手术和痔疮手术,为县乡两级基层医护人员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和医学技术培训,教授群众急救知识和技能,为群众义诊,提供法律、农业、气象、科技咨询等,开展科普宣传等。服务内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需求。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即让他们在家门口“挂到了专家号”,又让他们得到了法律、农业、科技等专家的指导。不少群众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都发自肺腑地表示了感谢。 

“多揽才”,发动社员参与。九三学社桂林市委根据社员的专长和意愿,建立社会服务志愿者数据库。广泛发动医卫、农业、法律、气象等行业的专家社员加入社会服务专家行列,并根据社员时间确定每次活动的参加人选。每次活动前,详细与每位专家沟通活动的时间、内容,确保参与的社员了解活动流程,在有限时间内最大化利用专长服务群众。为了增强社员参与社会服务的意愿,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将参与社会服务的次数作为对基层组织目标项目考核的内容,并每年组织社员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政治学习10次以上,大力倡导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让爱国奉献成为社员共同的价值取向,激发了社员参与社会服务的内发动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充满活力、不断持续。

“疝医者行•关注营养” 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开展至今,已为24名贫困户进行免费疝手术和痔疮手术,免除费用近14万元;组织桂林市医卫专家为县乡两级500多名基层医护人员开展16场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医学技术培训;组织60多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为800多名群众义诊。九三学社桂林市委组织的20余名农业、法律、气象、安全等行业专家社员为近千名群众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活动成效显著,改善了弱势人群的生存质量,加大对因病返贫户的扶持力度,帮助基层医院、卫生所提高医疗和管理水平,让县乡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的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