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加强文化统战建设 为统战工作创新提供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09-01-22 撰稿人:刘秀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解放思想,创新文化统战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是推动统战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统战工作,必须把加强文化统战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以文化统战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指导与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一、加强文化统战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期文化统战是以“和”为核心,以“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为基本准则,以民族团结文化、党派合作文化、宗教融合文化和炎黄“根”文化等为基本内容,其精髓是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其目的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构筑和谐共融、团结友善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保证,是反映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文化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渗透在统战工作方方面面的血脉,是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创新实践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切实加强文化统战建设,对于更深入地把握统战性质、地位和作用,更好地把准创新统战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更有效地服务于工作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文化统战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举。马克思主义是统一战线产生、存在、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并决定了文化统战的性质。文化统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揭示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思想基础及行动指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合”思想指导统战工作实践。
    (二)文化统战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内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文化统战正是以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精神为文化内核,并以此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同时,文化统战又是最重要的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作用,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不断形成新的气势,开创新的局面提供精神支撑。
    (三)文化统战建设必须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
    文化统战它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和合”文化和“忧乐“文化。中国传统和合文化深刻地揭示了“和”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身与心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述了“和”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统一战线强调“和而不同”为特征的中华和合文化传统有着深厚的渊源联系的,充分发挥它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为基本内容的人文本色,按照“和”的理念抓好文化统战建设,运用它的教育功能,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引导人们讲团结、讲诚信、讲爱心、讲奉献。把握好“和而不同”这一原则。充分尊重不同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多样性、差异性。同时要努力寻找目标、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点,通过协调和引导,最终求得和谐和统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忧乐”文化,集中体现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这种把个人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忧乐观”,成为自古以来中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的共同气质。统一战线是社会各界人才的聚集地,这种气质、情怀与精神也是广大统一战线人员的共同特征,成为文化统战的一个鲜明特色。
    (四) 文化统战建设必须以统战工作履职实践为基础
    文化是人的社会实践的创造物,其本质在于人的实践创造性。任何文化形态都是与之相对应的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综观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共同渗透。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发展社会经济,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广西正在全面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富裕和谐新广西,而文化统战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一部分,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也就是说,作为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要充分发挥其建设功能,服务服从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要运用文化这条纽带,大力宣传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通过搭建文化平台,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文化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运用宗教和睦文化、民族团结文化等,凝聚人心,促进经济发展,构建社会和谐。以自身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作用,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因此,文化统战也是同统战工作的履职实践紧密相连的。统战实践为文化统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文化统战的内涵随着统战履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文化统战又反作用于统战实践,并推动着统战履职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 文化统战具有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所形成民族凝聚力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纽带,文化统战就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与时代精神柔合在一起,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普遍特征,又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和内涵。
    (一) 文化统战是和谐文化
    和谐文化与文化统战虽然分属两个不同的范畴,但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和谐文化尊重彼此差异,主张在坚持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实现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性的有机统一,与文化统战 “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具有一致性;和谐文化倡导开放包容,以博大的胸襟和宽宏的气度,通过广泛吸收和借鉴世界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不断赋予自身新的内涵,与文化统战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具有一致性;和谐文化注重思想凝聚,文化的价值,主要在于对人的凝聚,在于为人们提供精神动力,这与文化统战和衷共济的价值取向具有一致性;和谐文化追求和顺融洽,强调人内心的安宁幸福,人与人的和睦相处,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反映了人们对当代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与文化统战政通人和的目标追求具有一致性。
    和谐是全人类的价值追求,和谐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理念,正是由于认为社会主义是由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宗教等不同要素构成的统一体,在这个统一体中,各要素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异相合、相得益彰,才有实现社会各界团结,统一战线是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爱国者的大团结、大联盟,是中华民族团结和谐的象征。同时和谐也是文化统战建设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新时期,需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团结奋斗。
    (二) 文化统战是兼容文化
    新时期文化统战 “和”的特质是“和而不同”,它强调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由不同方面、不同要素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体中,不同方面、不同要素有机结合,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异结合、相反相成,形成多样统一的状态,达到和谐的效果;而新时期文化统战价值指向“和而不同”的多元性,决定它具有包容性的特点。“和”不是盲从附和,不是不分是非,不是无原则的苟同,而是“和而不同”,是求大同存小异。 “和而不同”,既尊重事物的多样性和个性差异,又在多样性中寻求统一性和互补性,最终达到协调、合作、共赢。文化统战的包容性真正体现了统一战线实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阶层不同目标不同、界别不同理想不同、利益不同大局不同、意见不同责任不同,使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因此,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构成了文化统战的重要特征,也集中反映了统一战线的文化气度。
    (三)文化统战是创新求实的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魂,是社会整合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支柱。新阶段文化统战建设必须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努力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关系的最佳结合点,会更加有利于通过大团结、大联合而广聚人心,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广泛而坚实的社会基础;同时,用文化的理念来开展统战工作更能营造一种宽松的团结人、激励人、凝聚人的良好氛围,更能激起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思想上的共识、感情上的共鸣和行动上的一致性,有利于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觉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目标服务。如:北海市在文化统战开展过程中,通过组织“风雨同舟”文化、科技活动,既宣传了党的统战政策和统战思想,又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人们的情操,起到了教育、引导的作用。按照中央提出的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构建大统战格局的要求,统战工作要逐步向基层延伸,文化统战也要向群众渗透。切实改变统战工作“自拉自唱,” 文化统战 “自娱自乐”的局面,只有这样,统战工作才能贴近实际,取得实效。文化统战也才有生命力。作为一种文化,把它拿到实践中去检验,让群众自觉地去接受,把党的统战思想通过“从场面和情节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才能真正得到传承和发展。因此,创新精神已经内化为文化统战的因子,只有不断创新,文化统战作为求实文化具体体现在统战工作履行职能过程中所秉承的精神和实际行动上。
    三、建设文化统战需要形成合力
    文化统战作为一种和谐文化和先进文化,离不开正确的指导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统一战线已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文化统战也显现出宝塔型、多元化的特点。因此,加强文化统战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省各级统战组织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一)立足现实,在继承与创新中推进文化统战建设。文化统战建设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人的一切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会受到文化的影响,没有优秀文化的引导,社会不可能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也不可能实现整体的和谐。在这个过程中既要继承已有积极成果,又要在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文化统战建设与统战工作实践同步伐、相适应。
    (二)深化研究,努力实现对文化统战的理性把握。要进一步深化对文化统战的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和结构体系的研究,使我们对文化统战有一个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要进一步深化文化统战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其他文化形态的关系的研究,不断提高文化统战建设和统战工作的水平。因为文化统战倡导的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理念,既是一种思想和行为准则,又是一种理想追求和努力方向,更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动力。通过文化统战建设,在各政党、民族、宗教、阶层、群体中形成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的共识,并以此作为追求的目标和理想境界,可以激励大家同心协力,不断开拓进取。
    (三)大力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统战氛围。要在统战工作中大力宣传文化统战,提倡文化统战,弘扬文化统战,践行文化统战;要运用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文化统战建设的内涵、要求,增强社会各界对文化统战的认同,因为文化的熏陶作用,能教会人们在有着多种矛盾和冲突的社会中如何和谐相处。以“和”为核心的新时期文化统战所倡导的种种理念,经过长期的积淀,必然形成种种道德规范,长久地影响和制约人们的行为。
    (四)抓好学习,加强各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要利用各类学习会、报告会、培训会等,组织统战工作人员和各民主党派专干学习研讨文化统战,使文化统战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内化到各自的精神世界中去,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做文化统战的积极倡导者、实践者,为建设和弘扬文化统战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