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覃文:亮出科研创新的凌云志 点燃玉柴腾飞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2020-03-20 撰稿人:葛郁槟 信息来源: 【字体:

他,领导军品发动机设计,同时为行业树立了速度与质量的标杆;

他,续写中型发动机辉煌,使玉柴该产品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

他,践行玉柴的发展理念,推动玉柴科技走在世界行业发展前沿。


                                【人物简介】

覃文,男,壮族,九三学社员,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产品科研工作委员,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副主任委员。历任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整机设计技术总师,商用车动力总设计师,商用车中重型动力整机设计总监,商用车中轻型动力整机设计总监,中、轻型发动机平台总工程师,现任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中型发动机平台总工程师。覃文长期从事柴油机产品设计、新品研发、试验研究、产品质量攻关工作,负责开发了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柴油机。


覃文1.png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中型发动机总工程师覃文


“我最大梦想,就是无论走到世界上的哪个角落,都能到看我们玉柴的发动机在工作。”这是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中型发动机总工程师覃文先生常说的一句话。

覃文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玉柴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1994年,研究生毕业后,覃文怀揣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进入玉柴工作。从此,他便根扎玉柴,投入无限热情和精力,为玉柴的发展和科技创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血汗。他是玉柴第一个用计算机来设计大型复杂发动机零件的人,产品从6108Q车用到V16船用,排放从仅要求烟度测试到国六,玉柴的每一次创新研发,企业的每一步发展跨越,都凝聚着覃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孜孜不倦的求真务实。2013年,覃文带领技术团队负责V6军用发动机研发,创造了从设计到点火成功仅用100天的研发纪录,填补了这一市场领域没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V型发动机的空白。覃文还先后荣获10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技进步奖。

25年来,覃文一直从事柴油机产品设计、新品研发、试验研究、产品质量攻关工作,负责开发了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柴油机,在中国柴油机行业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前沿过程中默默地耕耘。

     一个“被内燃机选择”的“高才生”

说起与玉柴的缘分,覃文坦言,这一切都是阴差阳错。他并不像其他科研工作者一样,从小就有某方面的天赋,然后为理想而奋斗直到进入所喜欢的行业。相反,覃文曾经很不喜欢这一行业,但他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像是专为进入玉柴而做准备,犹如冥冥中注定了一样。

这要从他高考说起。覃文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中学老师,家境殷实。但覃文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深知父母的不易,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除了填写重点大学外,还填写了两个专科学校。他的想法是,要么读重点大学为父母争光,要么快点出来工作,不再花家里的钱。

结果,他既没有等到重点大学的召唤,也没收到专科学校的消息,而是收到了广西大学内燃机专业的录取通知。以他当时的理解,内燃机就是火车上用的,能让火车跑来的那个东西,他不感兴趣,想退掉录取通知书,他向父亲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父亲也没帮他决定,而是让他自己拿主意。覃文想了几天,最后决定先试着学学看。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广西大学机械系内燃机专业的学生。

覃文行事洒脱随性,但在学习上却很有天赋。读大学期间,他的综合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科学业毕业后,因故错失内燃机专业免试直升研究生后,又一口气考取了本校机械系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的研究生班。研究生毕业后,覃文进入了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在出色地完成工作的同时,他还想继续去读书,以便谋求更好的发展。

覃文如愿申请到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质量管理专业学习的机会。


覃文2.png

                覃文在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参加毕业典礼

    

   在加拿大学习期间,玉柴当时的领导要他抽时间研究一下6C型发动机,根据最初的图纸和领导的想法,他利用暑假,和几个同事一起做了6C发动机的基本布置和结构设计,并亲自画出了6C发动机的第一个缸盖。领导看后很感慨:“做得很不错,清晰、有条理,很有想法,没白送你去读书。”领导的肯定,更加坚定了覃文对发动机研发的信心。

 把自身锻造成玉柴的“动力源泉” 

在玉柴工作期间,覃文逐渐被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品牌魅力所感染,他也逐渐地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要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玉柴。

当一个人的命运,与他所爱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就有了创造奇迹的动力。对玉柴的爱,对发动机的爱,就是覃文最大的动力源泉。

覃文进入玉柴不久,领导安排他给23个技校生上课,讲内燃机构造,这是专业课的基础,对覃文来说很容易。在给员工上课的过程中,他自己又得以加深学习,对专业理论的理解就更扎实了,因此他对公司的安排很欣慰。

覃文真正的锋芒初露,是1997年前后,玉柴的6105型发动机转6108型号时,当时大家以为很容易,6108只是比6105缸径大一些并多了一些功率,当时的决策层要求垂直转产。但在转产过程中,发动机的机缸体频频产生裂纹。领导把这件事安排给覃文负责,覃文经深入了解,发现是产品设计和生产控制问题导致了机体裂纹。当时既没有计算机辅助计算工具,参考资料也很缺乏,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技术前辈们的指导下,覃文完成了对发动机气缸体的优化工作。优化了冷却水布水道不合理的地方,裙部做变径变厚度处理,加厚加宽底板,引入大圆弧连接到裙部将主轴承座加强,适当加厚各部分偏薄的壁厚等。顶着压力和质疑,完成了机体的优化设计。并验证、投产。


覃文3.png

            覃文和技术人员一起观察和分析发动机零件


过后公司把优化完成的发动机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做模态分析,经模态测试等手段对优化前后机体进行对比后发现,优化后的机体强度和刚度表现相当出色,当初的质疑都变成了赞叹。

而之后的玉柴发动机从国二到国六,6105和6108发动机的气缸体都是以覃文优化后的版本作为蓝本的。

留给时人最深刻的记忆是,在那个设计人员都还普遍使用绘图板、丁字尺进行设计和绘制图纸的年代,绘制水平参差不齐,而且白图要经过描图员进行描制蜡纸图,再经晒制蓝图,才能下发生产。而此时的覃文已经开始PD5软件在电脑上直接设计和绘制图纸所绘图纸不仅准确、具体、真实,且非常美观,直接打印蜡纸图进行晒制蓝图。在评审6108机体优化后的图纸时,一位资深铸造专家说:“做得真漂亮,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机体图。”

覃文提到这件事时,眼里流露着喜悦,就像回到了当初。

                   “我们是为解决问题、攻克难关而来的”

 “在工作上,要懂得灵活变通,就像我们的设计规范,它是死的,但在这个规范之下会发生一些特殊问题需要特殊处理,如果不能够灵活变通就无法解决,很多科研上的创新,也都是从变通开始的。”对于多款型号发动机的研发成功,覃文深有感触。

覃文的这种性格,也决定了他在发动机科研上的成就。

2013年,覃文领衔设计YCDV600—V型发动机,在竞标中成功战胜国外品牌,配套第三代中型高机动武器平台。用覃文的话说,这次设计引领了行业标杆,一个是速度标杆,一个是研发质量标杆。从接到任务,到发动机点火、装车,仅用了100天。

玉柴把这个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实施,公司各方资源全力配合。覃文调集了技术骨干封闭式工作,从布置、排列、方案设计,到零件试制、到总装、调试试验等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此项目设计除了把原有的缸盖优化改造之外,整机布置、曲轴、机体、连杆、齿轮系、冷却润滑系、燃油系、进排气系等都需重新设计。公司当时已经有了机体铸造砂型的3D打印,玉柴的制造生产水平非常高,团队经过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仅用100天时间,发动机点火成功。而这01号发动机,经过简单性能调试后,因为时间紧迫,直接送整车厂装车。经过高温、高原和高寒试验,发动机各方面的性能都表现得相当优秀。后来军队招标时,在天津做可靠性试验环节,覃文团队设计的YCDV600—V型发动机以过硬的性能和可靠性PK掉了国外品牌,成功赢得与军方的合作。

覃文用了9个字形容这个工程:时间短,速度快,质量好。覃文说,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覃文带领的团队,个个都能吃苦耐劳,工作效率极高。每次遇到困难或者技术瓶颈,覃文总是对属下说:“我们是为解决问题、攻克难关而来的,发动机的开发和创新,如果没有困难,没有问题,也就没有了研究价值,那么我们对于公司而言,也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覃文4.png

                   覃文在做科技成果介绍和鉴定答辩

 

关于带领团队作战,覃文直言,情商比智商要重要,责任比义务重要,眼界比眼光重要。情商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能与身边人进行协作、协同、有效沟通的另一种标准。你的责任心决定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态度,你的眼界决定了团队格局的高度。

2017年起,覃文带领特种发动机的优秀团队,组织调研第四代高机动武器平台对动力的需求,领衔设计开发动力更为强劲、重量更轻、适应性更广的V型柴油机,以满足未来部队的需要。面对新的技术要求,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突破创新,凭借前期的经验,从设计方案,到技术决策,稳扎稳打,合作攻坚,终于将系列产品中的6缸YV600发动机设计完成,目前已进行到性能调试和机械开发阶段,并已装车两个主机厂的两款车型进行道路试验。6缸、8缸、12缸系列化设计,将满足我国从轻型到中型、重型高机动平台对动力的需求。

                         以“严谨”续写玉柴的辉煌

 在长期的工作中,覃文练就了对专业技术的高度敏锐,他预感到哪里可能会出问题,经常经过检测或试验果然那里就出了问题。覃文说:“我一直用数学的思维,来思考物理学问题。”所以,他的团队一向是以严谨著称,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他的团队捷报频传。

2017年,覃文团队申请了《一种多功能燃油分配器》《一种V型柴油机进气接管》《一种V型气缸体》等专利共15项,其中7项发明专利;编写并发布5232《特种发动机设计规范》201708004C。

作为技术舵手,覃文还带领团队主持研发了K08/K05和S06/S04两大平台四个系列中型国六发动机,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应用国际一流技术,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2018年初全新平台发布,在国内率先布局国六发动机,抢占了市场先机。该两大平台国六柴油机的开发成功,使玉柴中型发动机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技术水平与世界同步。用覃文的话说,立于不败之地是玉柴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世界的宣示。


覃文5.png

              覃文左一)和团队一起研究解决装配问题


2006年6C设计开始,覃文心里总记挂着大型船电发动机的发展,C系列发动机的排量从39.6升增加到132升,功率从800KW提升到3600KW,并全系列用上电控技术,都凝聚覃文的心血。同时,他还负责6TD开发的技术决策,制订技术方案,在6T的基础上,应用中支撑缸套技术,扩缸增行程,把6T的排量从16L提高到19.2L,功率500马力提高到800马力,成为近几年最畅销的船电机型大船电发动机的发展,使玉柴船电发动机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位。

覃文说:“发动机的科研创新,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智慧所决定的,所以这些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强劲的中国柴油机走向世界各个角落,是覃文的心愿,也是玉柴的心愿。有了这样的总工,有了这样一支敢想、敢拼、敢创新、敢打硬仗的队伍,玉柴在发动机自主研制的道路上才能硕果累累,才能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业绩。

  

TIPS:主要科研成果及荣誉】

近年来,覃文同时主持玉柴老平台全系列产品排放升级、中型国六柴油发动机研发、大船电发动机的开发关键技术把关、中型高机动武器平台发动机研发等工作。其中,成功研发的K08/K05和S06/S04两大平台四个系列中型国六柴油发动机,各项指标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使玉柴中型发动机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C系列和T(包括TD)系列大船电发动机的发展,使玉柴大船电发动机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位置,大船电柴油机的高速化和电控技术的使用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中型高机动武器平台发动机的成功研发,在竞标中成功战胜国外品牌,提高了我国国防安全及战时保障能力。

覃文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中国专利优秀奖1次,广西科学技术进步特别贡献奖、三等奖各1次,广西科学技术奖、发明奖二等奖1次,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次;专利15项。

2015年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获得“广西首届杰出工程师奖”,同年获得“中国内燃机工业杰出科技创新奖”,2019年获得广西“最美科技者”荣誉称号。

(作者:葛郁槟   来源:科普中央厨房 | 北京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