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医之大者治病育人

记广西医科大学“三全育人”师德标兵、社员向邦德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字体:

在今年教师节之际,广西医科大学隆重举行了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对全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师德标兵进行表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向邦德教授荣获“三全育人”师德标兵称号,成为全校获得该荣誉的10名优秀教师之一。

向邦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十佳医师”等荣誉称号。

一、白衣执甲除病魔

向邦德师从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教授,2005年以优异成绩获得中山大学博士学位。当他了解到肝癌在广西高发时,毅然来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努力实现自己当初学医的初衷和梦想——让更多肝癌患者获得到更好的专业治疗。

向邦德长期从事肝胆胰腺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及基础研究,尤其专长于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和综合治疗,带领团队率先开展了多项“广西第一”的手术。如在广西开展首例联合门静脉结扎和肝部分离断的二步肝切除术、首例门静脉栓塞联合射频消融下的ALPPS技术、首例肝癌放疗降期后再切除术等。

从医以来,向邦德时刻谨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行医理念,尽心尽力救治每一名病人,赢得广大病友交口称赞。他也曾先后在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Eppendorf医院肝胆外科、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医学院肝外科进修学习。到目前为止,向邦德已完成各种复杂的肝胆胰腺肿瘤手术约3000例,并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一套肝癌术后复发的防治体系,得到业内认可并推广。

“上医治未病”,向邦德坚持医防结合,以实践推进肝癌防治关口前移。他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广西肝癌早诊早治项目的实施,在肝癌高发区指导项目医院开展肝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和规范化诊治。2013年以来,在自治区肿瘤防治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向邦德参与制定了“广西健康惠民工程”鼻咽癌肝癌防治项目实施方案,指导22个项目县区开展119万人的鼻咽癌肝癌联合筛查,不仅提高了肝癌鼻咽癌早诊早治率,还降低了筛查成本,为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二、立德树人育桃李

医之大者治病育人。行医20余年,向邦德深刻认识到独木难成林,只有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生,才能让更多病人获益。作为肿瘤医院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外科学和肿瘤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向邦德牢记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长期开展科研育人实践,主动将学生纳入学科团队的科研实践中加强培养,促进青年医学生成长成才。

结合广西肝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向邦德组织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到广西健康惠民工程——肝癌鼻咽癌筛查项目、广西肝癌高发现场调研及开展肝癌生物样本库的建立等多项科学研究中;围绕肝癌诊治难点,引导学生从临床上找准研究方向,再回到实验室研究,注重培养学生完整的科研思维。

近年来,向邦德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42人,指导学生发表了SCI论文30余篇、中华医学系列论文10余篇,指导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先后在亚太肝病学会年会和日本癌症协会年会上论文发言。向邦德也多次获得广西医科大学优秀教师、最受欢迎全英授课教师等多项荣誉。

向邦德一直参加本科教学,重视立德树人,关注临床人文关怀,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取得突出成绩。《整合优势教学资源,构建校院、院院协同育人新模式》获得了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立项;个人荣获广西医科大学第四届临床教师教学技能(教学查房)大赛一等奖、2018-2019年度广西医科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等荣誉。2019年,他作为副主编编写了高等院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规划教材《医患沟通》。

今年,由向邦德领衔的肝癌复发防治研究创新团队成功入选2020年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其个人入选广西高校卓越学者。

三、科研创新攀高峰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当前国外权威指南均认为“中晚期肝癌不能手术”,这对于广西大量中晚期肝癌患者而言则意味着失去了治愈的机会。向邦德在前辈指导下,率团队勇闯“禁区”,不轻言放弃,千方百计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取得新突破!

通过大量临床研究,团队研究结果证实了部分中晚期肝癌患者在接受手术切除后,生存时间仍能得到有效延长。此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被亚太肝病协会制定为肝癌指南引用,同时还引起国际最权威的肝癌巴塞罗那指南制定者Bruix的关注,促进巴塞罗那肝癌指南修改。

不过,中晚期肝癌手术带来另一个难题——高复发率,团队再接再厉,建立了一套预防复发技术方案,有效降低了肝癌复发率。该研究成果目前已让约6000名肝癌中晚期患者获得治愈机会,5年生存率达到56.5%,达到国际水平。

2016年6月,向邦德参与的“原发性肝癌术后复发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2018年1月,“原发性肝癌术后复发防治体系建立与应用”一举斩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