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守护田园生态绿 科技富农顶“瓜瓜”

发布时间:2020-05-28 撰稿人:庞建辉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个人简介】

黎炎,汉族,九三学社广西农科院支社主委,农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现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蔬菜瓜果创新团队育种与栽培功能专家、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从事蔬菜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尤其致力于瓜类、茄果类蔬菜新品种选育。黎炎2.jpg

持续耕耘只为大地生态农民增收

蔬菜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蔬菜的质量产量和老百姓餐桌的安全大家都吃上放心的新鲜蔬菜,让农民致富,是我最想做的事。--黎炎

1992年黎炎毕业到广西农科院工作致力于蔬菜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十多年来,瘦小的她始终坚守在繁重艰辛且平凡的农业科研一线,根据蔬菜产业的发展需求,开展蔬菜新品种选育及关键技术研究同时注重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她发现,农民种植蔬菜,为了杀虫和提高产量,喜欢增施化肥农药,从而导致土壤板结源污染、农残超标等问题作为农业科技人员,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寻思着要研究出病、高产、优质的瓜类蔬菜新品种。

为了田园生态绿,黎炎用青春和热血,用执着和奉献,脚踏黄土,把科研创新书写在大地。女同志有爱美爱白的天性,但为了农业科技研究,黎炎夏日顶着烈日闷蒸,戴着草帽长时间工作,严冬迎着寒风冻裂认真做着新产品瓜类蔬菜的培植、病虫害防治的记录,只为确保试验数据的真实可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线蹲守观察,枯燥艰辛耗时,眼累腿麻是“家常菜累,忍着;苦,吞下,但让黎炎难过的是,现代的蔬菜产业属于精细集约栽培,好品种需要好技术,需要良种配良法但由于农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农民有着传统的广种薄收的栽培理念,不愿尝试新技术不愿配合改变,导致不能及时将新技术推广到生产实际,影响了种植经济效益的提高。这时的黎炎觉得很沮丧,但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为了自己美好的夙愿,她咬牙继续坚守在田园一线,并通过建立更多的示范基地进行实地示范种植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农民技术水平同时,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需求,影响农村产业发展的品种、技术难题作为科研课题,强化培育和技术攻关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三农”能力大市场,品质品牌是关键,黎炎在创新中摸索,在辛勤中实践,成功培桂蔬系列黑皮冬瓜桂优系列毛节瓜、有棱丝瓜等15个蔬菜新品种,并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精准施策,带动农民增收。一路走来,在干中学、学中干面对失败毫不气馁。她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研究的成功凝结在科技进步,累累果书写在农民笑脸上,与欣慰安然相衬的是白晳肤色早已黝黑。

黎炎.jpg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为促进农业向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产业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农业科技,黎炎专注科研创新,主持和参加国家成果转化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广西科技攻关项目及各级横向项目30余项20204月广西科技奖励大会召开,表彰2019年度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科技人员黎炎组织参与的“冬瓜优异种质创新、多样化新品种选育及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摘取了2019年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近年还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厅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在园艺学报《热带作物学报》《中国蔬菜》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节瓜果皮蜡粉遗传的初步研究》《丝瓜不同品种多糖含量分析》等论文29篇。合编著作2部,主持编写广西农业地方标准5项。同时黎炎在蔬菜产业扶贫中,历经艰辛,辗转八桂大地为广西脱贫致富做到了田间地头有身影、广播电视有声音,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和贫困村农民的热烈欢迎。她荣2018年“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连续7年获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2017和2018年连续2年获得在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会上做典型发言2019年10月21日,在全国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总结会议上,获得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

黎炎3.jpg

科技强农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永恒动力,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产业兴。为发挥现代农业助推器与引擎的作用,打通农业科技到农民的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对农业科技的需求,推进从市场获得需求与转化科研成果的良性互动。黎炎作为广西蔬菜瓜果创新团队育种栽培功能专家、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她坚持做好三件事:科研创新、执着科普、热心为农。她积极开展了与农民面对面、手把手的产业咨询、技术指导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积极推进科技示范基地与田间地头的无缝对接,把基地打造成为农业科技的集散地,把事做精,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可以创造一个奇迹,一件本领可以改变一生际遇。为给农民提供快捷高效安全的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积极推动蔬菜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黎炎坚持把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她走遍了我区所有市县根据当地产业,围绕品种更新换代、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连作障碍综合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等内容县区农业局、乡镇农技站、企业、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科技特派员、新型农民、贫困户、返乡农民等不同人员开展不同层次的科技培训并到田间现场指导实地操作解答培训班学员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蔬菜穴盘基质育苗技术现场会”、“芥菜栽培技术现场会”,一场接一场的培训指导,培训基层干部5000人,农民20000人次。知识改变命运,不少受益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他们都亲切地为黎老师

黎炎4.jpg

初心做船科技特派奉献

学农搞农,必须吃得苦中苦,踏踏实实向下扎根才能有收获2012年始,黎炎作为第一批广西贫困县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作。2014年以来,作为科技特派员对接贺州市八步区蔬菜产业科技扶贫

八步区铺门镇和仁义镇是八步区新兴蔬菜产区,拥有与广东东莞交界、交通便利、适销粤港澳优势初到2个镇,黎炎发现农民种菜,都是直接在地里播种,菜苗疏密失当,缓苗期长,产量低,蔬菜无法抢早上市。为了提高蔬菜市场竞争优势,黎炎结合当地实际,瞄准粤港澳市场供应,针对当地蔬菜育苗及栽培密度的现状,积极引进筛选出毛节瓜、食苗豌豆、苋菜(大棚)等蔬菜新品种16个、新技术3项大力示范推广专门销往广州、香港、澳门的蔬菜品种及其高效栽培技术,生产出精品蔬菜投放市场助农增收。

2014年在仁义镇双龙村建立核心示范基地,通过免费提供育苗基质、育苗托、大棚材料,示范推广节瓜新品种、大棚穴盘育苗技术,同时配合节瓜春提早栽培技术,使节瓜春季播种时间从原来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十提到农历十二月二十日,收获时间提前15天改种植密度从2200株/亩降至2000-1800株/亩,商品瓜的颜色更鲜、畸形瓜数量明显减少,大大提高一级瓜的比率,产值提高了20%以上,瓜类穴盘育苗技术示范推广获得了成功。2016、2017年分别在笛口村、福塔村、兴华村搭建了标准育苗大棚,把穴盘育苗技术推广到节瓜、苦瓜、芥菜及其他蔬菜品种,成功提升了辅门镇蔬菜育苗技术。她又及时组织周边的种植户到示范基地参观,使农户学有榜样,较好地推动了当地蔬菜产业发展。2019年,她对接的八步区共有蔬菜种植大户110户,合作社13个,种植企业6家,营销主体4个,贺州市农业投资公司进驻。仅铺门镇的蔬菜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3000多亩形成至今有名的万亩供港蔬菜基地,多次得到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当地6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蔬菜种植岗位和经济来源,为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众人拾柴火焰高。黎炎作为科技特派员及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为调动农业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发挥出团队的精准扶贫优势作用,她除了做好服务协议的贫困村科技扶贫工作外,还组织区直12个单位50名科技特派员与有蔬菜产业科技服务需求的48个贫困村签订科技帮扶协议,扩大科技帮扶指导的覆盖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科技力量。

农业艰难从农苦,背朝青天面朝土,必须耐得寂寞和累苦。黎炎把这种农业科技人员的艰辛付出当成一种情怀在实干中显担当,在服务中展本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了田园生态绿,再苦再累黎炎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