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吴彦:专注桂系特色天然香原料的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0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人物风采】

吴彦,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应用基础研究草本植物研究室主任,广西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他在特色植物资源有效利用基础上,研发桂系特色天然香原料并实现产业化,为广西地方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广西中烟技术中心应用基础研究草本植物研究室主任 吴彦


南方的五月,太阳已经很猛。

采访吴彦,就是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这位来自北方的汉子,身量略高,面容清癯,一双深邃而执着的眼睛炯炯有神。当他就桂系特色天然香原料科研攻关侃侃而谈时,那份专注而投入的神情,使人情不自禁地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激情,那是一种在科学迷宫中艰辛探索所洋溢出的强烈责任感和事业心。  


致力于桂系特色天然香料及增香保润材料研发


南方之南,梦里水乡。2009年朱槿花盛放时节,吴彦来到了美丽的绿城南宁。吴彦最早从事的工作与烟草毫无瓜葛。199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从学士、硕士到博士,主攻方向都是“医学”。大学毕业后,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相中,随后加入长江生命科技集团、北京天科仁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一路走来,他10多年的职业生涯都与两个字有关——“研究”,临床药理基地助理研究员、医学部副研究员、药理部部长,当他在医药行业干得风生水起时,机缘巧合之下,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将他作为高科技人才引进公司,并请他立即挑起了公司技术中心应用基础研究草本植物研究室主任的重担。

常言道“隔行如隔山”,医学研究与草本植物研究几乎不搭界,但知性儒雅的吴彦却说道:“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深地感知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将不断引领人们生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企业的发展也将从科技创新中获得延绵不绝的原动力。在我的人生经历中,身份的几经转变,都让我有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强的力量,去投身科技强国的梦想,这是我的人生信念,也是我的自信!”

怀着这份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热爱与信念,怀着一份家国情怀的信仰与担当,他在南宁这方热土成就了自己科技报国的夙愿。

吴彦到广西中烟伊始,正值公司进行“真龙”卷烟特色风格品类构建相关工作,特色相关香料研究,特别是桂系特色天然香原料研究是其中的重头戏。而此前他一直在北京的三甲医院和研发公司从事新药药效学、毒理学、植物化学等系列研究,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他真是个门外汉。药理研究与卷烟调香毕竟是两个有很大区别的研究方向,一开始进入卷烟香精香料开发领域,他感到很不适应。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及以往的研究背景与行业、公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他急需突破的一个难题。于是,他通过大量文献阅读、学习探索和对行业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分析,结合自己在中药学、药理学等领域的专业特长,最终选择了功能性天然植物来源增香保润技术作为第一个研究项目的方向。

吴彦在进行检测操作


广西地处南亚热带,生长着90余科600多种天然香料作物,被称为“天然香料的王国”,丰富的地产特色植物蕴藏着优质的香料资源,为吴彦的研发工作提供了天然的宝藏。该怎么把八桂大地独有的草本原料香与烟草主香巧妙结合,赋予卷烟特征香?起初在没有助手的情况下,他单枪匹马,有时在实验室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如一头不知疲倦的黄牛在科研创新道路上辛勤耕耘着。此时,恰好公司的技术中心从柳州迁到南宁,然而实验室和设备还在柳州。于是,每到周日晚上他就挤上大巴往柳州跑,第二个周末才回南宁,周日又再出发,大半年的时间里奔波在柳州与南宁之间。

经过不断的实验和研究,他利用广西的特色植物结合香烟的特点,研究天然植物如化橘红、八角、蒲公英等的提取香料,开发出的复方香料,其具有明确的增香保润作用成功应用于“真龙”品牌产品,不仅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也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首战成功的研究经历大大提升了他的信心,激励着他在致力于桂系特色天然香料及增香保润材料研发的道路上继续大踏步前行。


形成“桂系特色天然香原料及材料技术”体系


有了坚定的方向,吴彦的研发信念就更强了。要基于广西植物资源有效利用以及彰显“真龙”品牌风格特征,吴彦认为,必须利用广西特有的植物资源,遵循祖国传统文化相关理念进行研究。

于是,他借助多学科跨界研究方法,首次运用基于LARS回归算法和综合权重分析模块等研究工具,成功研制出“龙莲香01”“龙莲香02”等多种能彰显“真龙”品牌风格特征,确有增香保润作用的单体及复方香料,以此为基础开发出支撑和彰显品牌风格特色的功能性香基。与此同时,他结合特色材料研究需求,开发“银菘香01”“银菘香02”等多种具有明确增香保润作用的滤棒材料用香料及衍生的“真龙专用梗颗粒”和“特色涂布接装纸”等烟用材料;开发咖啡香烟用滤棒材料KZY颗粒及相关特色滤棒等特色烟用材料。

该系列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生产,成果的广泛应用彰显了品牌风格特征,提升了广西植物资源的利用率与附加值,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并整体形成“桂系特色天然香原料及材料技术”体系。该系列技术授权发明专利十余件,形成高水平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研究成果获4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基于该系列技术主持中国烟草总公司项目、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广西技术创新项目等6项省部级项目,4个已结题项目均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研制出植物来源天然仓储保护剂


仓储防护难题一直困扰着企业,整个仓储领域(包括主粮、蔬菜、中药材及烟叶等)虫害的发生会造成不小的物料和经济损失。有什么办法能更安全、更环保、更有效地防止虫害的发生? 从2014年开始,吴彦带领科研团队力求攻克这一难题。


吴彦(中)在实验室和同事讨论检测结果


他们基于广西特色植物中特定科属植物资源建库,采用高科技提取技术制备海量提取物库,经成分分析、成分分离结构鉴定和原提取物活性效果比对,首次利用等温滴定微量热技术(ITC)技术检测化合物与靶酶之间相互作用,揭示天然产物烟仓储防护作用机理。成功开发多款有明确防护效果的绿色仓储保护剂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实现了广西植物资源在绿色环保产业的应用,取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及环保效益。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整个仓储行业防控相关需求的变化,吴彦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项目组与各方面进行协调,对项目研究方向做了两次重大调整,从而适应了新的需求,使得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较好研发效果。

在项目立项前期,项目主要针对仓储密闭储存条件进行,但随着行业仓储防控需求的变化,防控重点从仓库转向车间半成品存放地点,因此项目组与原料、物流、车间和产品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细致沟通协调,将后续研发方向转变为主要针对半开放环境的防控,并取得了后续研究的进展。

在项目研究中后期,随着相关试用部门对于制剂可能对烟叶评吸质量的关注加大,项目组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调整研究细节,将以熏蒸为主的方向转变为以趋避为主的方向,规避了相关部门的顾虑,最终实现了比较完美的研发结果和应用效果。

该系列技术授权5件发明专利,形成高水平SCI论文十余篇,基于该系列技术主持完成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项目鉴定均获国内领先水平评价。


执着的专利申请和著书立说


吴彦是个有梦想、有毅力、满怀智慧和创新精神的科研工作者,目前有49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27项他是作为第一发明人或者实际主持人。这些专利大多已经在公司推广应用,并为公司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吴彦长期从事烟用香料及相关检测研究,作为《烟草质量与安全性检测技术与分析方法》这部论著的副主编,他和编委们通力合作,用时一年,圆满的完成了相关工作。论著于2018年下半年出版后,也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他积极配合检测中心、原料部门、科协等机构单位,在他们牵头主编的《磁性纳米材料及磁固相萃取技术》《检测实验室管理手册》《天然香料主成分手册》《广西特色优质烤烟生产技术问答》和《烟叶指纹图谱研究》等论著中进行自己领域章节的编纂,文稿质量也都获得好评。

此外,吴彦还积极参与科普性论著特别是译著的翻译和编撰,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英国麦克米伦出版社、自然出版集团等机构合作,将享誉世界的《Nature》杂志中经典论文进行中英对照翻译和编撰,在十卷大型英汉对照论著《(自然)百年科学经典》(Nature ,The Living Record of Science  )第二卷—第六卷担任编委和译者,系列论著的出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2020年5月30日,吴彦从自治区领导手中接过第二届广西杰出工程师奖的奖牌后,便马不停蹄带着绶带和奖牌赶往医院,将它交到病危的父亲手中时,父亲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饱含了父亲对儿子所取得的成就的开心自豪,这沉甸甸的奖项饱含了一个孝子对父亲的深情感恩。“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我要把已有的荣誉放在一边,继续踏踏实实地进行自己的科研工作,找准自己的定位,继续努力奋斗,为国家科研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无愧自己的信念与追求。”吴彦以这样的誓言告慰父亲,如是思,如是行,追梦永远在路上……



TIPS:主要科研成果及荣誉


近两年来,吴彦主持及参与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重点项目,广西技术创新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项,其中主持《膜分离和包埋结合技术在烟用香料开发中的应用研究》《广西特色植物提取物仓储防护的应用研究及机理分析》等5项,另主持地厅级项目6项。

多年来,他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主持2项:2018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17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8年发文并颁奖)、2017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8年发文并颁奖),另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另获地厅级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主持项目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除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及多项地厅级奖励外,2017-2019年,他还连续三年获得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优秀社员荣誉称号;并荣获广西烟草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转载自北京科技报,文章有删减。作者:黄一峰  马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