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四季里的叶子

发布时间:2018-06-05 撰稿人:蓝斌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某大学成立十八周年,有位同学写道:我所喜欢的,落日、月光、四季里的叶子、傍晚堆积的云、路边的花、微风里水面细碎的金色、阳光画在墙上植物的影子、雨后积水里的建筑、各式各样亮晶晶的小东西、钢笔在纸上写的第一个字、看得见天空的书桌、有钢琴的房间、落雪的凌晨四点......这一切,让人彷徨、思索、追寻。
  我最近很喜欢这段文字,常引为善音。
  我想,我大概是与他一样的吧,喜欢着亮晶晶的小东西,暗沉厚实的木柜,大人们抚摸了一辈子的旧物,小孩子刚淘来的饰品......这些零散细碎的,很难归类的它们。
  有一天,我发现我还喜欢四季里的叶子。
  春天来的时候,它们像小生灵们毛茸茸的耳朵,鹅黄娇嫩,簇拥着攒成一团,和风吹来,像小手一样张开。夏天,它们变成深黑的绿色,厚实发亮,能掐出一股绿的染料来。秋天,我喜欢黄树叶落在枯叶上的细微声息。到了隆冬,百叶落尽,“枯滕老树昏鸦”的景象也常令我心折。
  与叶子相关的,像三月的莺飞草长、六月的枝繁叶茂、九月的一地金黄与腊月的古木森然。喜欢叶子的人,免不了也喜欢它们。
  我常觉得我一定有许多陌生的朋友,我与他们一样喜欢着不同季节里的叶子,雨后的落日、皎皎的月光......。我们所爱的它们,似乎常常被视为生活里的细枝末节,又常常显得无关紧要,往往转瞬即逝,没什么价值,没有它们,似乎也改变不了什么。但这些,又像是我喜欢它们的所谓的理由。也许它们的唯一好处,是使生活不要那么的坚硬如铁,或是在紧崩崩的日子里,给人一丝喘息的机会。我们常渴望时光慢一些再慢一些。而在此时,我才感受到时光的颗粒感,与它缓缓走过耳旁时的样子,那声息像风铃在檐角上摇曳,像波纹在水中荡漾开来。又像文首的那段文字一样,它们的颗粒感并未给人“膈应”之感。它们横旦在我们的生活中间,随时地插入一脚,我们常常忽视它们,却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感。
  关于落日与月光。我喜欢它们的时候,有时,是呆呆望着个半天,有时,是在某瞬间投去一瞥。那一刻我松驰而忘忧。对于我,它们仍是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但早已不是那么的无关紧要了。
  曾有人问:你是否对生活中的美好瞬间怀有深情。关于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呢。也许我更喜欢的,是生活的本身。
  还有四季里轮回的生命与往复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