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践行核心价值体系   提高全体社员素质

发布时间:2010-04-22 撰稿人:张国林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所构成。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提供的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是对国家、民族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动力;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这些方面互相影响、互相作用,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提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的价值取向,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经过认真学习和实践,笔者认为在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教育全体社员从“信、爱、新、德”四个字方面来深刻理解,以简释繁,融会贯通,以期达到良好的效果。
    所谓“信”,就是信仰和诚信。
    信仰就是要教育全体社员牢固树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认识和改造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的社会形式,应该也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制度方面,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政治制度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康庄大道,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诚信就是要求全体社员必须诚实、诚恳、守信、有信。“诚信”可以说是立国之本。中国自古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之名言。“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存”,诚信也是立身之本,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诚实守信”既是华夏文明的精髓,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诚信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德基石;它不仅对促进社会稳定繁荣、导正社会风俗、医治社会精神疾病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加强社会成员的个人道德涵养,提升全民族的文明素质,培养有知识、有作为、讲道德、守法纪的一代公民具有重要作用;它是立国、立业之本,也是个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法宝。九三学社领导干部和全体社员要以诚相待,领导要诚信对待社员,社员要诚信对待所联系的群众,诚心诚意做好本职工作;各级组织一定要诚信参政议政,扎实为民、为社员服务。
    所谓“爱”,就是爱国、爱民、爱心。
    爱国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种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要在社会中生存,都要获取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都要寻求慰藉心灵的精神家园,这一切首先得之于祖国。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这看似平常的话语,道出了最深刻的爱国理由:国家是小家的寄托,更是个人的寄托;国家是物质利益的寄托,更是精神家园的寄托。失去祖国母亲的保护,人们就是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爱国是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履行爱国的责任和义务,是对祖国母亲的报答。爱国主义是情感、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的统一;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自立与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战胜一次又一次困难和危机的强大精神力量。九三学社本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和实践,应该对全体社员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对年轻社员加强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教育,使“爱国、民主、科学”扎根于每个社员心中,为之不懈努力奋斗。
    爱民就要执政者和参政者心里要想着群众。领导要经常与群众面对面地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感情,才能听到群众的呼声,摸清群众的思想脉搏,掌握群众的生活状况,了解群众的愿望要求,进而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爱民就要把行动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再难也要竭尽全力去做,就要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所想、所需、所盼,这样才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出切合实际的正确决策,才能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从感情上爱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爱民就要发展惠及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实际行动中充分体现亲民、爱民、为民、帮民、惠民。
    爱心是指具有同情怜悯之心态,就是要给予人或事物的关心与帮助。它超越国度、种族、阶层、信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益事业的内核,也是慈善行动的基础。要教育社员扶贫助弱,在群众需要帮助时,奉献自己的爱心。用爱心温暖饥寒交迫的人,用爱心使身处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用爱心使孤苦无依的人得到心灵的慰藉,用爱心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润。
    所谓“新”,就是开拓创新。
    开拓创新是指人们为了发展的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不怕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特别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九三学社主要是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义不容辞地肩负着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对社会科学创新也有着重大的责任。要教育社员充分运用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打破常规,大胆探索,敢于且善于发现事物发展和运行的规律,以新的思维、新的途径,发现和开拓新的事物,站在创新的前列,为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努力创新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途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砖添瓦,真正肩负起参政党的使命。
    所谓“德”,就是伦理道德。
    伦理道德是人类生活中所特有的,由经济关系决定的,依靠宣传教育、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来调整人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属于伦理道德的范畴。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基本要求,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是非得失、确定价值取向、做出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准则。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才能引领社会风尚,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规范。目前,应当在全社会着力培育和确立新的伦理道德观:(1)现代产权伦理观(主要由产权占有伦理和产权使用伦理、产权收益伦理和产权交易伦理构成);(2)健康消费伦理观(人们对消费的观念、行为、风俗、心理等需要进行好、坏、善、恶的价值判断);(3)现代行政伦理观(从行政伦理的价值要素看,行政伦理的基础是廉政,价值核心是勤政,价值目标是培养和完善行政人格;从行政范畴看,行政伦理应包括行政理想、行政技能、行政义务、行政纪律、行政作风、行政良心、行政荣誉、行政态度等);(4)现代自主自立观(现代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人或集团,必须是独立的、自由的法人实体,否则就没有市场经济可谈。因此,培育和确立社会主义的现代自主自立观,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需要);(5)现代法治观(发展市场经济,对每一个市场经济活动的参与者,遵循市场运行规则,严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仅是法律法规上的要求,也是一种道德上的要求);(6)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的道德规范(在经济交往和经济行为中,应当有讲信用、讲信誉和讲竞争与协作等行为准则;在政治生活和政治活动中,应当有讲廉政、讲勤政、讲人格、讲纪律和反腐倡廉等道德要求;在文化生活和文化教育活动中,应当有讲文明、讲文风、讲教育和以德治教等道德规范;在各大中小城市,应当有适合自身城市特点的市民守则、社区守则、村民守则等道德制度;在各地农村,应当有结合自身特点,配合本乡本村的乡规民约等道德要求)。
    通过“四字”简述,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与践行,有利于社员们的理解与实践,将会进一步提高全体社员素质,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张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