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社员宋思麒参加自治区检察院与各民主党派区委联合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6 撰稿人:区直东葛支社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主动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9月7日至1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柳州、梧州、玉林,就“广西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开展联合调研,九三学社社员、广西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思麒律师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参加了调研。

调研过程中,柳州市人民检察院从加强配套机制建设、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协调联动、加强检察官能力素质培养等方面汇报了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及依法履行民营企业司法保障职能的工作情况;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改进的工作措施方面进行了汇报;玉林市人民检察院详细介绍了玉林市检察机关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着重分析了推进认罪认罚工作中与其他司法机关沟通配合遇到的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法律适用的难题。

联合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柳州、梧州、玉林三市人民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所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对检察机关在提升诉讼效率、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矛盾化解、防范廉政风险、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所遇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宋思麒就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强化案件办理、协调配合、监督制约、值班律师制度、经费保障、释法宣传,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全方位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袁世容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感谢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人民检察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吸收到调研报告里,把切实可行的建议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