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08-04-02 撰稿人: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第一条 为了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加快实施步伐,切实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提高参政能力,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社会服务工作指导思想:社会服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目标,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条 社会服务工作基本原则:社会服务工作要以诚信服务为出发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不断探索,不断研究,不断总结,不断拓展,不断创新。要特别把握好以下原则。
1、坚持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的原则。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的实践基础,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拓展延伸,二者相辅相成。通过社会服务实践发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向党和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对我社提出的重要意见与建议,注意在实践中跟踪了解,促进这些意见与建议的落实与实施,更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2、坚持发挥优势与讲求实效的原则。发挥我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结合地方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体现办实事,求实效的要求。
3、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原则。工作计划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定,有所为,有所不为;组织实施要充分挖掘潜力,尽力而为。
4、坚持依靠社员又服务于社员的原则。社会服务工作既要面向社会,又要服务社员。对社员开展的有益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宣传,鼓励社员岗位建功立业;注意关心、帮助社员解决困难,为实现自身发展发挥组织作用;根据国家和广西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员开展考察、研讨、培训等活动,为社员提高业务素质和展示社员风采提供平台;引导更多的社员参加到有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来,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活力。


第四条 社会服务工作实施办法
1、组织落实。全社各级组织要从实现本社政治任务的战略高度认识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把社会服务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社区委及社各市委要设社会服机构,配备1-2名专职机关干部负责社会服务工作,使社会服务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运转,有人员工作,确保工作有研究、有计划、有措施。
2、经费落实。社区委、各市委把社会服务活动经费纳入机关社务工作经费预算计划,并积极争取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基金的支持。
3、制度落实。制定规范的工作制度、奖励制度和管理办法等,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末有总结,定期有研究,日常有督促,并注意总结和宣传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每5年评选表彰1次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
4、指导协调。社区委社会服务部分管领导要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及对全区社会服务工作的研究和宣传,提出意见。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指导职能部门制定工作计划,抓好重点工作,并做好社内外资源的动员和整合。社区委社会服务部是社区委围绕广西经济、科技发展服务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除直接组织开展社区委社会服务工作外,做好联系、指导、协调社市级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提出有关意见。


第五条 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任务
社的各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发挥优势,结合实际,拓宽思路,创新工作,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区域经济工作。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充分依靠社内外力量,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重点,做好生态卫生富民行动的实施和相关技术服务,以区内服务为主,并尽力搞好与社中央和有意愿的兄弟省的合作与服务,并纳入社区委计划;二是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对其发展战略、发展思路、主导产业等方面,组织专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咨询、提出对策建议,为区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开展科技咨询活动要周密筹划,精心组织,不以赢利为目的,以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宗旨。在实施中要选准突破口,抓重点,以点带面,循序渐进。
2、支边扶贫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扶贫工作精神,结合我社实际,坚持以“科技扶贫、教育扶贫、观念扶贫、健康扶贫”为重点,以“发挥优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多办实事”为工作原则,积极发挥“联合、协调、推动、服务”作用。近期特别要做好经社中央确定的“九百”合作包括乐业、凌云等县的扶贫工作,注重实效。
切实搞好慈善赈灾工作:一是继续争取香港同胞、海外侨胞的支持,开展救灾济困扶贫工作;二是协助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提供信息,加快脱贫步伐;三是争取有关部门合作和支持,做好科技培训,使农民掌握初级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为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环境建设献计出力。
3、学术交流工作。开展学术交流工作,是我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具有重要的意义。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加社中央举办的研讨会、交流会和论坛,推进社中央形成“九三科技论坛”品牌,为社区委的中心工作和“人才强社”战略服务。
4、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一要响应社中央号召,积极做好“科教富民兴桂行动”和“生态卫生富民行动”的试点和推广工作;二要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的联系,继续参与开展双休日博士、教授科普讲座、报告会等活动;三要开展丰富多彩的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下乡等科普活动;四要认真做好一年一届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5、民办教育工作。民办教育工作要继续坚持社的各级组织不直接参与办学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法》,积极“支持、引导、服务”社员办好民办教育工作,这既是我社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培养和开发人才服务,也是体现“以人为本”、为社员服务的一个方面。要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校与校之间的参观、考察活动,召开研讨、交流座谈会,为社员办学搭建平台,加强民办学校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经常开展对民办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做好民办教育工作的思路。
6、招商引资。利用成员的各种社会关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
7、开展文化服务。市委会可视条件组织有文娱基础的成员(擅长歌舞、乐器或其他节目的成员)并吸纳社会有关人员组成文娱队为城乡居民、机关和部队义务演出服务,为活跃城乡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广西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