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钟源:追梦赤子心

发布时间:2019-08-24 撰稿人:江慧敏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钟源,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城乡规划院副院长,高级城乡规划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参政议政智库专家。

 钟源3.jpg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这首《追梦赤子心》在我们采访钟源的时候屡屡被提起,毕业至今,钟源一直努力追寻着梦想,不断成为着更好的自己,且从未丢失赤子之心。

 

努力拼搏,成就个人梦想

2007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钟源进入华蓝集团,就职于华蓝设计公司城乡规划院规划所,从事城乡规划的相关工作。在华蓝的十二年间,他从助理规划师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历经项目负责人、设计室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等职务,2019年1月被提拔为城乡规划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和参与各类城乡规划项目40余项,获住建部、省级和自治区奖项20多项,合作著作2部,在《规划师》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10 余篇。努力拼搏,给钟源带来了不一样的机遇,让他拥有了精彩丰富的学习挂职经历:2008年借调来宾市住建委挂职规划科副科长;2014年赴美国伊利诺利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游学半年;2018年在公司人力资源部轮岗半年;2019年借调北海市规划局挂职副局长。十二年间,钟源的考察、学习足迹几乎走遍了广西111个县区,也踏足了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省市,游历了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美国和同事自驾了3万多公里,深入考察了大半个美国,包括纽约、洛杉矶、迈阿密等主要的大城市。

钟源2.jpg

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精彩!这是钟源多年的一个工作感悟。“你只有付出多于别人的努力,才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才能有这种机会去体验更多的精彩”。十二年,不停歇,为梦想拼搏不止。

 

不惧失败,成就成功团队

城乡规划所是华蓝集团的优秀团队之一,也是广西对规划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团队之一。向心力强,充满拼搏的干劲,业务能力突出,这些赞誉是对规划所所有人的肯定。在钟源的带领下,他们在项目中经历了失败,再去挑战,奋起。一个优秀的团队在磨砺中成长,用成绩获得口碑,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

2013年是城乡规划所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钟源职业生涯至今最艰苦的一年。年初的四个月内,同时参与了巴马控规、北海园博园两个重大项目的技术投标,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资源和近一个多月通宵达旦的艰苦拼搏后,都以微弱劣势与第一名失之交臂。当时全所上下身心疲惫,士气低落。在这种情况下,钟源带领精干力量苦干加巧干,以破釜沉舟的气势咬紧牙关又拼了一个多月,在诸多不利的情势下虎口拔牙,一举拿下了河池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技术标,这是公司首个独立承接的地级市总体规划项目。随后他又带领项目组一鼓作气地拿下了楚雄市城市总体规划、北部湾经济区消防发展规划等项目,规划所也一举走出颓势,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在钟源的带领下,规划所还获批了贺州和崇左市的城市总规项目,让华蓝规划专业在业内打响了名气。

规划所的发展日渐向好,钟源在追逐梦想的同时,也带领团队实现了更高的目标,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向梦想前进。“团队就是每个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所有该实现的东西”。这是钟源对团队和个人关系的理解,他希望通过团队的打造,做到人尽其财,人尽其才,人尽其言,人得其所,让团队的每个人更有尊严,更有成就,在实现工作目标的同时,让他们更理想化的活着。

 

不忘初衷,坚守赤子之心

生在四川,求学于西北,毕业后又独自一人来到广西,敢闯敢拼,拥有着为了理想之地不断探索的热血和勇气。在追逐梦想的同时,钟源心里也有自己的坚守。作为规划师,他一直怀揣着“城市规划,让生活更美好”的信念,要用一颗赤子之心守护美好生活。

在钟源的所有项目中,他都坚持规划师要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守护绿水青山的职业操守。在广西东盟经开区的规划中,他在海量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提出产业园区不能只考虑产业空间,必须配备足够的科教文卫公共服务才能吸引人、留住人,才能实现产业更好地发展,与几年后国家提出的产城融合不谋而合;在灵山县城总体规划中,钟源充分利用现有水系,并加以拓展和改造,形成环城水系,并将绿廊、县城历史文脉结合其中,形成独具魅力的县城空间,获得一致认同。

对职业有坚守,对自我有追求。保持独立的思考和灵魂,永葆赤子之心,是钟源追逐梦想路上所一直坚持的信念。钟源想将海龟先生乐队在《乐队的夏天》节目上说的一句话送给每一位追梦者,“我希望大家愿意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愿意承受工作上的不幸。但是一定要保守自己最纯真的那颗心。”

在采访中问钟源,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一次他说,要努力建设一个让更多设计师的经济价值、技术权威和社会认同都能更大提升的平台和载体。

 

敢于担当,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钟源热心工作,参与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引导青年社员“明辨、慎思、笃行”,传承九三先贤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与信念,展现了九三青年的良好风范。作为参政议政智库专家,钟源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从专业的视角提出建议,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在被问及“过多的社会事务是否会分散你的精力”时,钟源说:“在广西的城乡规划和发展中提出相应的议题和建议,这其实是对我本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的提升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钟源,永葆赤子心,勇做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