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记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覃卓

发布时间:2019-04-17 撰稿人:林俏宏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如期兑现这一承诺,全国280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奔赴扶贫最前线,他们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如同一盏盏微弱的星火,共同点亮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事业。
  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覃卓是这支庞大队伍中的一员。2018年3月,覃卓同志被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推荐选派到四兴村开展扶贫工作。四兴村地处丘陵山区,村屯较为分散,既是贫困村,又是少数民族村。身为驻村工作队员,一方面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实施帮扶,另一方面也要完成好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下达的任务,落实一户一增收,建设基础设施,跟进移民搬迁安置进度,抓好控辍保学,配合低保核查,开展乡村清洁……一桩桩一件件,丝毫马虎不得。与此同时,身为帮扶责任人,还要制定帮扶措施,做好所联系贫困户的具体帮扶工作。
  
  实施产业扶持,巩固脱贫成果
  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意,覃卓制定了走访日程表,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就来到了最偏远的潭空、潭郡屯,开始逐屯逐户的走访。通过调研,发现四兴村尽管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但仍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户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需要尽快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实施产业帮扶,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经过向后盾单位的积极争取,协调引进资金20万元,以“养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委托养殖合作社代管养殖肉鸡,养殖所得收益由合作社扣除养殖成本后给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保障村集体经济年均增加1.6万元,同时使20户缺乏劳动力和养殖技术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1000元,为巩固四兴村脱贫摘帽成果提供有力保障。
   引进资金帮扶四兴村发展产业
  
  
  
  
  
  
  
   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改善基础设施,乐村民之所乐
  随着村民文体健身意识的逐步提高,对“家门口”的活动场地需求也日益突出。覃卓在走访平僚、那究屯时,发现两个村屯常住人口较多,但缺乏公共活动场所。为提升村屯整体面貌,也为了方便群众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健身活动,经多方协调并筹集资金,将闲置撂荒、杂草丛生的集体用地进行平整改造,修建了400平米的活动场所。场地建成后,看着孩子们在场地上尽情地玩耍,在摇椅上洋溢着欢笑,她也感到发自内心的愉悦。
   场地平整硬化前
  场地修建竣工后
  尽心精准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那敏屯的梁克经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二级残疾,户主现年57岁,是唯一的劳动力,经济来源十分有限。作为帮扶联系人,覃卓经常到他家走访,在确保他们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帮助发展产业。了解到县残联有养殖项目扶持后,为梁克经争取到鸡苗100羽,鼓励他通过发展养殖增加家庭收入。肉鸡养至出栏时,又多方联系寻找销路,在春节前帮助贫困户把所有肉鸡全部销售完毕。这次养鸡的成功经验,极大鼓舞了梁克经,他多次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后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致富增收。
   鼓励帮扶联系的贫困户通过自力更生改变贫困
  
  推进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控辍保学是脱贫攻坚的“一票否决”指标。四兴村1名在单亲家庭长大的14岁女孩,上初中仅一年时间就一直辍学,不知所踪。驻村工作队多次登门联系家长督促孩子返校,但家长态度生硬粗暴,表示不知女儿下落,甚至驱赶前去做工作的干部。家长工作无法做通,只能设法从孩子身上寻找突破。然而学校班主任无奈地表示,孩子一接到老师电话立刻挂断。尽管从未见过这名辍学少年,可覃卓推断这应该是一位缺少家庭关爱、处于叛逆期且心思敏感的女孩。再三思量后,她给这位辍学女孩发了信息,言辞恳切地表达了关爱之情。女孩很快接纳了她,在交流中一点一滴地讲述了自己的现状与困难。覃卓如大姐姐一般与她交心,分析读书与失学的利弊,让她明白知识是改变贫困命运的重要途径,规劝她为未来做打算。经过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孩子终于同意回校注册。问清孩子所在地,也顾不得山高路长,立即驱车前往接孩子返校,来回四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圆满完成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控辍保学任务。
   动员辍学女生返校完成学业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在谈及对扶贫工作的感受时,覃卓表示,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尽管辛苦,却是人生的重要历练。扎根基层与百姓同甘共苦,更为深刻的理解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位扶贫工作者,都应怀着甘当“垒土”的心,以不驰于空想的精神状态,以不骛于虚声的奋进姿态,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光明前景而不懈努力。 (注:此文于2019年4月4日刊登于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