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聚焦政策落实积极建言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6 撰稿人:庞建辉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9月1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二届八次常委会,以“聚焦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脱贫”专题开展协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彭健铭代表社区委作了题为“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保障小额信贷精准扶贫”的口头发言。

彭健铭发言_副本.jpg

发言中,彭健铭提出了目前广西扶贫小额信贷领域存在的信用风险累积、法律风险凸显、政策风险转嫁等问题,就防范扶贫小额信贷存在的资金使用不合理、贷款发放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问题,化解风险提出了建议:一是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融入宏观金融政策体系,由专门的金融社会企业、公益性扶贫小额信贷机构和合作金融类 “穷人银行” 负责金融扶贫;二是政府部门要落实配套政策,建立保险公司参与的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有效降低贷款可能存在风险;三是金融管理部门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为及时防范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做好应对预案。四是承贷银行要落实好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把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等“三关”,逐步化解存量风险。

在本次会议上,社区委参加会议的政协常委彭健铭、蔡敢为、黄忠官、卢全喜,以及列席会议的梁鸿等分别参加了强化政策支撑保障,全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激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等三个专题的讨论,并发表各自的见解和建议,为广西扶贫脱贫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