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围绕疫情防控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建言献策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2-24 撰稿人:刘潇潇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助力党委、政府更加高效、全面、深入的落实防控举措,九三学社南宁市委积极参政履职,在“九三学社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群”、“九三学社南宁市基层组织工作群”、“ 九三学社南宁市企业家联谊委群”等微信群里及时发布 “征集防控疫情社情民意信息及线索”的微信通知,动员全市九三社员发挥参政履职职责,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防控疫情建言献策。从1月25日到2月20日,社南宁市委收到关于防控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共22篇,经审核整理报送社广西区委、南宁市政协、南宁市委统战部14篇。根据反馈目前已有11篇次被社广西区委、南宁市政协采用,其中《对我市科学应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4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批示办理。南宁社情民意_副本.jpg

疫情就是责任。九三学社南宁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参政议政工作。南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主委梁鸿及时部署、研究工作开展,亲自参与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审改等。在南宁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提出要重点针对南宁市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在健全南宁市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等方面提交建言建议。

社南宁市委班子成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注疫情防控重点热点问题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副主委王冬梅长期在农业部门工作,一直以来对农村脱贫攻坚工作都非常关心。在疫情发生后,及时撰写了《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工作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此外,王冬梅、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常委梁英共同为加强网络舆情监管方面呼吁发声,撰写了《关于完善我市网络舆情应答机制建设的几点建议》及《关于南宁市在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下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管控的建议》。

九三学社南宁市社员从各自熟悉的行业和关注的热点深入思考,积极就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1月25日,北湖支社社员罗明智及时撰写了《加强活禽牲畜市场检疫 坚决取缔“野味”交易市场 做好疫情控制工作的建议》,提出制定并启动活禽牲畜市场“检查检疫检验”应急预案,坚决取缔所有的“野味”市场;加强活禽市场从业人员疫病预防保健工作,消灭疫病源头;充分发挥重点媒体、网站宣传引导和网信监管的作用,增强社会对正规活禽牲畜的识别度等建议。

针对南宁市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暴露出防疫物资缺乏等问题,青秀一支社主委潘松球撰写了《关于科学应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建议》,提出建立疫情传染病医疗物资储备机制;加大医院“平战” 结合建设,疫情暴发时及时转换;通过短期培训增加医务人员等三方面建议。

针对疫情期间农产品保障供给方面的情况,良庆支社主委陈虎剑撰写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供应的建议》,提出做好疫情防控并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加快农产品生产,把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纳入各地应急预案,把好农产品安全质量关、保持农产品交通运输畅通等建议。

在科学预判可能在疫情过后市场对家禽肉类的需求将倍增,导致出现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情况,北湖支社主委黄武杰撰写了《尽快启动禽肉收储工作的建议》,提出应未雨绸缪,尽快出台政策,采取手段启动禽肉收储工作。

此外,关注到一些小区、企业、办公场所、街面存在过度消毒的现象,兴宁支社副主委长黄信佳提出《建议立刻叫停过度消毒防疫行为以免引起人体刺激和环境污染》。在运用中医开展新冠肺炎治疗方面,江南支社社员樊小容撰写了《由新冠肺炎医治反思治疗隐患问题》等2篇社情民意信息。在关注网络信息方面,九三学社南宁市委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建财,北湖支社宣传委员韦晓毅从管理、法律等不同的角度,撰写出《关于改进网络管控机制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2篇;在关注民生生活方面,江南支社主委杨华,青秀二支社组织委员廖国琳撰写了《关于加强废旧口罩管理回收的建议》《关于加强共享单车消毒工作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6篇。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阶段,九三学社南宁市社员将继续关注疫情变化、关注社会舆情,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开展好建言献策工作,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南宁九三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