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地合作”谱写社会服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08-03-26 撰稿人: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从有着20多年历史的九广合作(九三学社与广元)到刚刚签订协议的九顺合作”(九三学社与安顺)九三学社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发展势头正劲。
1986年开始,九三学社相继与四川省广元市、山西省临汾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了以智力支边、科教扶贫为目的的合作。这三项合作被统称三九合作。近5年来,三九合作发展到九地合作,已经签订协议的九地合作项目拓展到12个。
  我们从三九合作扩大到了九地合作,从比较单一的智力扶贫发展到了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样一个发展过程,总结起来就是: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表示。
 
选准切入点 充分发挥省级组织作用
  九三学社和四川省广元市的合作始于1986年,20年后的今天,广元市的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九广合作开始时的710元增长到2006年底的69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99元增长到2203元。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贫困地区会逐步脱贫。原本以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九三学社和地方的合作还有没有必要开展下去?长期思考之后,九三学社中央认为,九三学社和地方的合作仍然有必要开展下去,但是不能把合作目标只放在扶贫上。2003九地合作应运而生。
  四川省绵阳市2000年经国家批准建设科技城。这座全国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的科技城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2003九绵合作开始时,九三学社中央认识到,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自己所具有的科技人才和科技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恰恰是绵阳市建设科技城最需要的。于是建设中国科技城便成为九绵合作的切入点。
  河南省漯河市境内坐落着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北徐集团等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全市年加工转化粮食300万吨,占河南全省的11.1%,年加工生猪1400万头,占河南省的23%。鲜冻猪肉出口量占河南省同类产品出口量的90%以上、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如何把当地处于主导地位的食品工业做得更有竞争力是当地关注的问题。2005九漯合作开始时,建设食品城就成为合作的切入点。
  与传统的三九合作由各省级组织在九三学社中央的统筹安排下开展对口支援不同,现在九地合作是九三学社中央发动各省级组织共同参与,更有针对性、更加紧密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做法,也是系统地总结智力支边工作、提升工作水平的结果。九地合作成为了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舞台。
  选准切入点,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九地合作项目也都为特色服务。为特色服务就要选择了解特色的组织来工作。从九三学社内部来看,省级组织比较了解当地情况,省级组织职能、机构比较完整,资金、人员比较充足,力量较强,可以承担起合作的担子。合作中应该坚持省级组织为主,九三学社中央负责统筹协调。九三学社中央顾问洪绂曾表示。
  九绵合作开始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把科技产业化项目作为工作重点。20055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组织川内30多家科技企业到绵阳就科技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等进行专题考察座谈和商务洽谈。这样的活动曾经多次举行。通过近几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九绵合作已经为绵阳引进10多家科技企业,引进和实施部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户。新型医用B超诊断仪、高性能军用连接器……,许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
  西南科技大学是绵阳重要的智库。支持该校的学科建设和师资建设也是九绵合作的内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多次组织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到西南科技大学授课,指导培训青年教师。曾经担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的周同甫还就该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与该校领导进行座谈,拟订了有关重点学科建设的实施计划。

                        参政议政相结合实现双赢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体制中的重要一员,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一方面,这意味着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参政议政是九三学社的主要任务,九三学社的其它工作都要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另一方面还意味着我们作为参政党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必须突出参政党的特点,要最终落脚到参政议政上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表示。
  议行合一。九地合作在拓宽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领域的同时,也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舞台。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在九地合作实践中产生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思考,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在和重庆市万州区开展九万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问题日益凸显。2005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三峡库区实地调研,邀请专家学者分析论证,形成了《以体制创新破解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难题》的提案。提案认为,三峡库区产业空虚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现行行政区划的制约,投融资体制不顺,金融运行机制失效,财税体制不健全。建议加快体制创新,打破行政区划的体制约束,建立库区经济一体化管理体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库区财政、税收扶持机制。
  这份提案引起了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亲自督办该提案。20068月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召集提办双方见面,进行沟通座谈和现场督办。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在与安康市开展以促进中药产业化发展为重点九安合作中,经过实地考察调研,从2003年到2006年连续4年在陕西省政协会上提出《关于加快陕南中药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我省中药产业建设项目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中药产业市场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等6件提案,其中4件被陕西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并被重点督办。如今,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的积极推动下,陕西省把中药产业列为了陕南发展的突破产业,建立并完善了陕西省现代化中药制剂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中药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平台。陕西省科技厅对各地建立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从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九地合作为地方提供了发展所需的服务,也为九三学社议政调研、发挥作用开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九地双赢的局面正在吸引着更多的地方开展九地合作